幸福工程铺开致富路
发布日期:2012-05-08 阅读:2912
         幸福工程铺开致富路

  初春的阳光明媚而温暖,一如八都镇居安社区二女户颜妹现在的心情。看着自家刚刚装修一新的婴幼儿用品店,颜妹的脸上的笑容比这春日的阳光更灿烂,这个40多平方米的小店,盛装了她太多的汗水、泪水还有欢笑,也承载着她太多的创业梦想。
  二女户颜妹、陈忠武夫妇是八都镇居安社区村民。在生完第二个女儿后,夫妻俩遵守国家计划生育政策,主动去做了结扎手术。家里上有老下有小,经济压力大,出外打工又不现实,随着两个女儿一天天长大,上学入园,费用日渐增多,家庭经济负担也逐步加重,生活越来越撑不下去了!为了能够让两个女儿像城里的孩子一样,接受良好的教育,不要再受没知识低文化的苦,2008年底,夫妇俩依靠计生协会的贴息贷款在八都镇集贸市场边,开了家小小的奶粉店,创业是艰难的,但颜妹深信,只要自己拥有一颗平常心去面对生活,任何困难都会挺过去的!颜妹用温柔的微笑和真诚的服务对待每一位顾客,赢得了顾客们的信赖,也赢得了很好的口碑。靠着夫妻俩的勤劳肯干,他们把小店经营的还算顺利,但扣除了家里的开支仍然所剩无几,只能勉强维持生计,生活并没有得到彻底改善。2010年,夫妻俩想提高效益,多代理些奶粉品牌,并扩大经营范围,把单一的奶粉店扩大成为婴幼儿用品店,多种经营增加收入。可是小店才刚开了两年,手头上并没有太多的积蓄,夫妇俩只好东挪西借。回忆当初,颜妹到现在还在感叹:“那时我真是实实在在体会到了借钱有多难,有亲戚答应借,到了拿钱时候却突然找借口拒绝,有的答应借给一万,最终只借给你一千。我决不是只借不还的人,这点做人的品质我还是能保证的。可能是有的亲戚担心我开店可能赔钱不怎么敢把钱借给我,当时为了借钱,我说服别人的好话最少也能装一火车了!”东拼西凑,总算筹到了15000万元,但算算大概还差5000元没有着落!
  关键时刻,八都镇计生协获悉她的情况后,主动帮助她申请到5000元“幸福工程”无息救助款。2011年12月23日发款仪式上,当颜妹夫妻俩从区计生协会汤会长手中接过5000元的幸福工程帮扶款时,感激地连着说了好几声谢谢,这笔来之不易的帮扶款,实实在在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拿到帮扶款后,颜妹夫妇马上着手扩大店面、选品牌、进货。经过一番精心的筹备,店里从原来十几种国产奶粉,增加到包括美赞臣、雅培、多美滋等一线品牌在内的几十种中外奶粉,从原来只销售奶粉,扩大到婴幼儿衣服、鞋帽、玩具等婴幼儿用品,妇幼用品也是应有尽有、琳琅满目,店面也从原来不到二十平方扩大到了的四十多平方。
  但有道“创业难守业更难”!开业那天的冷清,颜妹至今仍记忆犹新。大清早打开店面,一直到华灯初上,小店只有一位客人光顾,又因为是熟人,以成本价出售后,等于第一天并没有任何收入。之后连续一周,店铺也是冷冷清清——“不要着急,万事开头难,开店铺就是赚辛苦钱,虽然开业前期每天都可能在赔钱,但只要熬过去了生意就会好起来!”协会领导干部们的开导和鼓励给颜妹下了个定心丸,颜妹重新振作起来!
  在镇计生协会崔英秘书长的建议下,颜妹学城里新开张的店铺那样,打出了“开业大酬宾”的广告,对许多知名品牌的奶粉作优惠价促销,还给每个牵着妈妈的手进店的宝宝,送上了五彩缤纷的气球,优惠的价格、热闹的气氛吸引了众多乡亲们的光顾;再加上,颜妹为人忠厚热忱、极具人缘,服务态度又好,还能坚守职业道德讲信誉,价格公平又合理,因此周边的群众开始喜欢到她的小店消费、聊天。颜妹以薄利多销的方式,真诚的服务赢得了顾客、留住了顾客,由于良好的信誉,生意慢慢地上了轨道,很快一天天好起来。
  夫妻俩起早贪黑、不分昼夜地辛勤劳作,诚信经营,不到几个月,营利收入已上千元,店铺货源足了,选择面大了,店面又焕然一新,八都镇的妈妈们越来越喜欢到他们家的婴幼儿用品店买东西,小店的生意也越来越好、有声有色,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了!渐渐地,颜妹的婴幼儿用品店开始门庭若市、应接不暇,镇计生协会干部还常常利用双休日去帮忙她呢!一年过去了,奶粉店纯利润达到了30400元,比上一年增收10400元,家庭人均收入从原来的2500元提高到3800元,颜妹的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看着越来越红火的生意,想着自己家真正脱了贫致了富,颜妹的脸上每天都绽开了笑靥。
  计生协会想贫困母亲之所想,急贫困母亲之所急,切实帮助她们解决了实际困难,这让她们也时刻记着计生协会的好,她们用实际行动来报答计生协会的帮助。现在,颜妹的婴幼儿用品店已经成为了八都镇计生协会的一个重要的宣传窗口,只要有育妇到店里买东西,颜妹都不忘向她们宣传计生政策、防艾知识和计生协会相关惠民政策。她说,计生协会帮助她家脱了贫,幸福工程更是让她家走上了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她要用自己的经历向更多的人宣传计生协会的好、让更多的人知道计生工作的重要性,把自己家的婴幼儿用品店变成计生协会的宣传基地。(崔英报送  黄晓霞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