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来帮助 烤烟种植走上致富路
发布日期:2013-06-13 阅读:2585

满眼翠绿的烟地丰收了!金黄色的烤烟出楼了!农民的脸笑开了花……近日,笔者走进漳平市南洋乡党口村烤烟生产示范基地,10多名妇女在地里忙碌着;在集群式大烤房边,又有20多位烟农正忙着挑选、上杆、进楼,一杆杆刚出楼的金黄烟叶绘就了一个个喜人场面!

“在‘幸福工程’的资金支持和烟技员的技术指导下,我家今年种植的8亩烤烟除去成本至少要纯赚4万元。”二女户母亲朱淑妹一边为烤烟分级扎把,一边兴致勃勃地告诉笔者。

2010年,朱淑妹听说种植烤烟可以挣钱,于是就和丈夫商量,向亲戚租地2亩,开始发展烤烟种植。夫妻俩起早摸黑,马不停蹄地劳作在烟田里,经过50多个日日夜夜的辛勤劳作,眼看着一畦畦刚刚出芽的烟苗吐着新绿,生机勃发,在艳阳的照耀下,每一片嫩叶仿佛都是一个新的生命,一个新的希望在颤动。可是一场暴风雨,却把他们的烟田扫荡一空。朱淑妹夫妻俩愁得在地边一蹲就是大半天,连饭也不吃了。

就在他们夫妇感到前景黯淡的时候,乡幸福工程项目把她列为幸福工程帮扶对象,给予1万元的幸福工程无息借款,并协调乡烟草站的技术支持。第二年3月,朱淑妹又种植5亩烤烟。从整地施肥、育苗移栽、中耕培土到防治病虫害、采摘烘烤,各个环节都严格按照技术要求去做,而且积极参加烟草部门举办的各种技术培训班,乡计生协会也经常请烟技员到烟地手把手指导,夫妻俩人常常是天亮就下地,天黑才回家,邻居说他们是“出门不见屋角、回家不见田角”。

大田移栽时,为了赶季节,朱淑妹夫妇更是拼命干,白天把基肥施好,给烟盖上地膜,有时吃过晚饭看到有月光他还下地,打烟穴,这样第二天移栽的进度就会快很很多。采收烘烤期间,朱淑妹和同村的几户烟农组成互助组,今天你帮我,明天我帮你,轮流着进行采摘、编杆、装炉,一个多月他天天半夜才能睡,天不亮就下地,很少睡过一个安稳觉。

平凡而艰辛的努力,朱淑妹夫妇种烟终于成功了,当年挣了2万元。富裕之后的朱淑妹,想得更多的是如何回报“幸福工程”的帮扶之恩,为计生工作尽职尽责。她积极参加乡、村计生协会的各项活动,主动请缨担任计生协会小组长,并帮扶那些困难的计生户脱贫致富。两年来,受过朱淑妹技术服务、资金帮扶的育龄群众有7户,在她的带动和帮助下,有2户也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走上了致富之香菇种植之路。

如今朱淑妹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按理说俩口子应该满足了,可朱淑妹却不自满,表示明年仍然要种植烤烟,带动更多的育龄群众走上致富之路。


漳平市南洋乡幸福工程项目办颜美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