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鸡圆了致富梦
发布日期:2013-06-13 阅读:3171

--记“幸福工程—救助平困母亲”对象徐英珍的创业路

来到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双溪桥镇陈祠村六组,一栋崭新的两层居民楼掩映在绿树丛中,这里就是“幸福工程”资助的贫困母亲徐英珍的家。房子的侧面,是两排整齐的鸡舍,鸡舍里,伴随着音响里播放的轻音乐,7000余只鸡苗正在欢快的觅食。尽管这几年家庭逐渐殷实起来,徐英珍依然让丈夫在周边打零工赚钱,而自己一人在家担负起养鸡重担。一头利落的短发,结实的身材,略带四川口音,给人一种精明朴实能干的农家妇女印象。提起徐英珍,周围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大家都赞她是一位热心肠的致富能手。

1983年5月12日,在四川西部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里,徐英珍与当地小伙子王希刚结为夫妻,先后生了两个女孩,并于1986年主动落实了计生国策。因为田地稀少,一家几口人吃不饱、穿不暖,生性刚强而勤劳的夫妻俩不安于现状,于1989年举家迁往湖北寻找生计,落户于咸宁市咸安区双溪桥镇陈祠村六组。全家人刚迁来时,田无一垅、房无一间,夫妻俩长期靠租种周围村民闲置的田地过日子,收入微薄,个中艰难苦楚可想而知。

虽然家境贫困,可大女儿王燕聪颖伶俐,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入大学,正当一家人对未来的幸福生活充满希望时,2005年3月传来一个噩耗,王燕出了车祸,双腿被车压断,而肇事者则逃之夭夭。突来的横祸使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为了给女儿治病一下子背负了几万元的债务。正当夫妇俩一筹莫展时,咸宁市2009年相继开展的“关爱女孩`双千'行动”、“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把徐英珍、王希刚夫妇作为首批帮扶对象,市、区两级人口计生部门主要领导多次上门了解情况,积极为徐英珍夫妇出谋划策,帮其选准养鸡的致富项目,其中咸宁市人口计生委资助其2万元,咸安区计生协提供1万元“幸福工程”款,双溪桥镇计生协帮助其贷款4万元。在各方的帮扶下,夫妻俩建起了800平米的鸡舍,开始了养鸡。为了使自己成为养鸡业的行家里手,徐英珍悉心钻研养鸡技术,不断积累和摸索养鸡经验,她有时在鸡舍里一呆就是一整天,仔细观察鸡苗生长情况。不仅如此,平时她还订阅了许多有关养鸡方面的书籍,进行研究和学习。除此之外,她经常主动和同行交流,自己很快就全面掌握了养鸡技术。为此,她家养的鸡存活率高,生长速度快,每年养殖肉鸡三批,每批7000余只,获纯利润4万余元。

通过辛勤的劳动,几年下来,徐英珍不仅还清了所有债务,还盖了一栋漂亮的楼房,日子越过越红火。她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说“感谢各级领导的关怀和帮助,如果没有这样的好政策,我们家也就没有今天的好日子!”。她不仅自己走上富裕路,还义不容辞地充当起了当地致富的带头人,她主动向附近的姐妹们传授养鸡的经验,悉心接待一批批来鸡场参观学习的乡邻。在她的带动下,周边兴起了养鸡热,现在全村已发展起了数十家养鸡户。

徐英珍,一个风风火火的农家妇女,一个自强自立的柔弱女子,像一朵迎春花,在党的计生优惠政策和“幸福工程”春风的沐浴下,正尽情地绽放。


撰稿: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计划生育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