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撑起幸福的天空
发布日期:2011-11-03 阅读:3372
  幸福的泪水打湿除夕夜
  刚刚过去的2011年兔年春节,对于谭素萍一家来说,是他们人生中度过的一个具有纪念意义的春节。已经参加工作的大女儿回来了,正在上大三的小儿子也回来了。2月2日除夕夜,谭素萍和她的丈夫胡万超还有一双儿女欢聚一堂,有说有笑地坐在一起看春晚,阵阵欢声笑语洋溢着整个温馨的家。当听到电视上闫肃老师一声“到了吗”的真情问候语时,谭素萍的脸上扑簌簌地流下了滚烫的泪水。一双儿女紧张地握着母亲的手问:“妈,你怎么了?”“没什么,妈只是高兴地想哭!”丈夫胡万超抬起枯瘦的手背,轻轻地擦去了挂在谭素萍眼角的泪珠。两双布满老茧的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
  风雨飘摇的家一度迷失生活的信心
  装修一新、宽敞明亮的小康房,43吋大彩电、洗衣机、电冰箱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一台大马力机车,养了30多头高产奶牛,每年都能收入10万元。现如今过上的幸福美好生活,让谭素萍不由地想起了21年前这个风雨飘摇的家。
  1990年,谭素萍和丈夫胡万超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150团8连安了家、落了户。谁知天有不测风云,2005年夏天的棉花田管大忙季节,在一次下地干活的时候,谭素萍突然感到腹腔疼痛难忍,被连队职工送到了医院,经确诊患子宫肌瘤癌,夫妻俩当时就蒙了。谭素萍身患的子宫肌瘤癌已到了晚期,生活完全不能自理。
接下来的日子里,丈夫胡万超风雨无阻带着身患癌症的妻子谭素萍走遍全国各地的大小医院寻医看病,几年下来,为治疗谭素萍的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而这几年,丈夫胡万超承包土地连年亏损,家里只能借钱供大女儿上大学,小儿子特别懂事,在上高二那年,放弃学业回家帮父母干农活儿,只为了减轻家里沉重的负担。
  谭素萍一家四口人挤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建造的土坯房里。家里连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每逢阴雨天,摆在家里地上的锅、碗、瓢、盆就会“漂洋过海”。面对家徒四壁的惨淡境况,谭素萍一度失去了生活的信心,终日以泪洗面。
  “幸福工程”送来阳光和雨露
  2006年,上海市计生协实施的救助贫困母亲“幸福工程”在农八师150团启动。该团通过下基层摸底、调研和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层层筛查确定了40户贫困母亲,其中就有8连的谭素萍。当时上海市计生协会会长刘永良一行还来到了谭素萍的家中,看到她家特别困难的境况后,当即和一行来的6人给谭素萍捐款2000元,谭素萍夫妻俩抱头痛哭,从心里感谢上海市计生协领导给予的无私帮助。刘会长亲切地鼓励谭素萍一家要鼓起生活的勇气,在政府和计生协的帮助下勤劳致富、走出困境,还叮嘱一定要让小儿子上学读书。
“幸福工程”的救助以及上海市计生协会会长刘永良说过的亲切话语就像阳光和雨露,照亮和润泽着谭素萍一家人的心。谭素萍的心底又重新燃起了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渴望和信心。
  2006年5月,上海市和农八师石河子市计生协给谭素萍一家资助2万元,确定了发展奶牛养殖项目,救助周期5年。谭素萍夫妻俩以每头牛300元的优惠价格从团场购回了4头高产奶牛。为有效提升奶牛养殖的规模化效益,150团配套资金80余万元在8连集中建起了幸福工程养殖小区和现代化的挤奶厅,并给每户救助的贫困母亲家庭划分了饲草地,配备了专业畜牧人员为她们提供奶牛养殖管理技术跟踪服务。
  自“幸福工程”救助以来,谭素萍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家人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小康房,还添置了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等家用电器,大女儿上完大学读完了博士,现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厅工作。小儿子复学后,发奋努力读书,2008年考入了西南大学,谭素萍的病情现在也得到了控制。逢年过节,谭素萍一家人欢聚一堂,其乐融融。
  泪浸心里话:“人在上海滩,心在古尔班”
  2010年10月29日,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计生协会会长左焕琛一行8人专程看望了谭素萍一家人。当迈进装修一新、宽敞明亮的客厅时,大彩电、电冰箱、洗衣机等一应俱全的家具顿时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谭素萍夫妻俩滔滔不绝的话语,引的左会长及来客开怀大笑。谭素萍夫妻俩向左会长一行汇报了“幸福工程”奶牛养殖项目帮扶自己一家人走上勤劳富裕发展之路的具体情况。谭素萍发自内心的说:“我们全家住在新疆第二大沙漠——古尔班通古特大沙漠前沿的150团,而亲人在远隔千里的上海滩,我们全家人永远不会忘记上海人民的无私帮助,我会经常教育子女,一定要抱着一颗感恩的心回报社会!”
  这些年来,谭素萍夫妻俩陆续向印度洋海啸,四川汶川、青海玉树大地震,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等灾区捐款4000元,还经常无私帮助周围经济困难的职工群众。在父母的言传身教和影响下,谭素萍的女儿和儿子每逢假期回到家后,总是义务给团场的中小学生补课,从不收取任何费用。
  当上海市计生协会左会长一行再次倡议给谭素萍捐款时,谭素萍紧握着左会长的手激动地说:“我们现在已经不穷了,请左会长把钱给那些更需要的人吧!”谭素萍饱含热泪的心里话,令在场的左会长一行无不动容,潸然泪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