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暖人心,贫困母亲笑颜开
发布日期:2012-05-08 阅读:3074
      幸福工程暖人心,贫困母亲笑颜开

  随着希望工程、春蕾行动等一系列扶贫活动的开展,以计划生育贫困家庭的贫困母亲为救助对象的幸福工程也为贫困母亲迎来了春天。九都镇从2004年开始积极响应,认真贯彻落实,以年为单位,连续帮助七期80户计生贫困母亲发展家庭经济、脱贫致富,提高她们文化和身体素质、经济水平和社会地位。
  九都镇扶摇村村民陈珠玉,47岁,是典型的农村计划生育贫困母亲。父母亲七十多岁只有她这么个女儿,1990年1月招本镇贵村村民黄可团(1969年6月出生)上门入赘,两人都没什么文化,守着巴掌大的土地,种些农作物,另外再靠打点小工维持生计,没有其他的经济来源,月收入不足千元,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而陈珠玉又体弱多病,结婚多年不会生育,左邻右舍都是闲言闲语,无奈之下,1994年6月俩人抱养了一女,日子过得就更艰难了,到了2007年5月陈珠玉终于怀孕生育了一个女孩,两个孩子的生活教育费用使得这个贫困的家庭更是捉襟见肘!再加上,其父母逐渐老迈,常年疾病缠身,照顾二老也使得两夫妻力不从心。没想到,屋漏偏逢连夜雨,2011年4月份其丈夫黄可团帮人锯木时不小心把食指给锯断,住院治疗费花了叁仟多元,在家休息了一个多月,再也拿不动重物,干不了农活了,灾难接连降临这个汲汲可危的家庭!困苦的生活压得陈珠玉喘不过气,心酸的眼泪、无奈的叹息常常伴随着她。
  镇计生协会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上门慰问并为她分析家庭困难原因,帮助其寻找适合发展项目,他们的关心和鼓励让陈珠玉无比感动,增强了她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激发了她创业的热情。2011年9月27日陈珠玉自觉到区计生服务站落实女性绝育措施,同年9月30日镇计生协会及时将她列为幸福工程救助对象,陈珠玉获得了5000元幸福工程救助款,又自筹了5000元,同他人合资购买了吊砖机、水泥搅拌机等建筑器械设备,合作承办建房工程;另外还种植金观音茶叶2亩,开始勤奋创业。镇计生协会多方面为她提供帮助,从购买器械、如何种植金观音等都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帮助她少走了许多弯路;还请了镇农技站人员指导他们金观音种植的要领,手把手地教茶叶种植的每一道工序,并且不定期上门察看茶叶长势,针对茶树出现的病虫害及时指导她配药打药,帮助她分析产生病害的原因。陈珠玉夫妇也积极参加镇计生协会举办的金观音种植培训班,边学边实践边摸索总结,在镇计生协会的帮助下,经过夫妻一年的辛勤劳动,目前他们家每月家庭经济收入达到了伍仟多元。
  就这样,陈珠玉从一贫如洗的贫困母亲到脱贫致富的幸福母亲,成为了计生贫困母亲自强不息、脱贫致富的典型范例。在感谢国家计生惠民政策的同时,陈珠玉和丈夫开始积极关心村里的公益事业,有意识地现身说法宣传实行计生政策后带来的好处,动员更多人自觉拥护和落实计生国策。2012年3月还被村计生协会聘为计生协会小组长——“小组长在别人眼里根本算不上官,但我却感到无上光荣!我是靠着党的计生富民工程摘掉贫困的帽子,如今为宣传国策多做点事,也是我对各级计生协会的报答!”陈珠玉无比感慨地说。她认真地做好所包干的小组育龄妇女的计生工作,丈夫黄可团也积极主动当好她的参谋助手,帮助登记每轮应“双查”的对象,有时还在晚上陪她一起入户访视,上任至今她负责的协会小组应“双查”的27位育龄妇女每轮“双查”都能到位,无一政策外生育,现在扶摇村里随处都可看见陈珠玉幸福的笑容。(曹高福报送 黄晓霞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