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助力 科技养兔梦圆
发布日期:2013-04-18 阅读:2979

阳光灿烂,春意盎然。笔者沿着蜿蜒的村道来到到漳平市芦芝乡芦芝村刘香贞家的养兔场,只见一只只雪白的兔子瞪着圆溜溜的眼睛,在笼子里蹦来蹦去,格外惹人喜爱。“多亏了‘幸福工程’的资助,我家的养兔场才有今天的规模。”看着这些可爱的兔子,今年35岁的刘香贞满脸笑容的说。

“这是新西南大白兔,这是福建黄兔,这是比利时野兔……兔场目前存栏不同品种兔有20000只左右,小兔养到70--80天就可出栏,成品兔每斤价格在12元左右,大多销往广东、河南等地,2012年共出栏肉兔6批50000多只,实现销售收入20多万元。”在参观中,刘香贞的爱人严柏樟抢着向我们介绍。

一直以来,刘香贞夫妻俩仅靠一亩三分地和农闲时外出打些零工来维持生计。2008年,为摆脱贫困的家境,刘香贞夫妇开始养兔,当时只是在自已家中简单地搭了几个笼子,养了20几只母兔,由于条件简陋且又缺乏经验,兔子繁殖到100多只时害了传染病,死得只剩下10几只母兔和一窝小兔。正当他们一筹莫展的时候,乡计生协会主动于2007年初帮她申请了幸福工程项目资助款5000元,又帮她协调乡信用社给予贴息贷款2万元。有了资金上的帮助,刘香贞夫妻俩信心更足了。他们买来了《兔病诊断与防治》、《专业户养兔指南》、《中国养兔》等有关科学养兔的书籍边学边实践,还积极参加市、乡举办的各种培训班,仅半年时间就创收10000多元。如今,刘香贞的养殖场规模不断扩大,到2010年时,刘香贞的养兔场已扩大到具1000多个笼位、可容纳1.5万多只兔子的标准化兔场。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政府关怀下,靠养兔致富的刘香贞,并没有忘记众乡亲。乡亲们看到他养兔发了财,养兔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三天两头有人找她买种兔回家饲养,有的来找她咨询、取经。每当这时,刘香贞总是毫无保留地把自己掌握的技术传授给乡邻,并向他们提供种兔。在她的带动下,全村已发展养兔户30户。


福建省漳平市芦芝乡幸福工程项目办颜美花张秀珍李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