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新罗区:幸福工程来帮助养鸡走上致富路
发布日期:2012-07-25 阅读:2846
  陈夏香是龙岩市新罗区白沙镇洋畲村的二女扎户。1990年,陈夏香从客家祖地宁化远嫁到新罗区白沙镇,刚过门时语言不通受了不少委屈,当时几乎没有人叫她的名字,不管男女老幼都是叫她“客婆”,使她感到无比孤独。
  新婚不久,就随丈夫南下广东打工,夫妻俩凭着勤劳能干工资待遇还不错,可随着二个女儿的出生成长,由于孩子的生活就学问题,陈夏香不得不辞工回乡,回家后失去经济来源,生活一下陷入低谷,便试着开店,养兔子,做教材推销,结果都以失败告终。
在一次偶然做客时,主人杀鸡请客,鸡味道独特鲜美,问及主人,原来是自家养的土鸡。陈夏香立即来了兴致,便萌发了养土鸡的念头,回家和丈夫说起自己的想法,没想到丈夫也很感兴趣,于是夫妻俩决心闯出一条养鸡致富之路。
  当时,陈夏香只有5000元的资金,又无固定经济来源,养鸡场所、启动资金等一系列难题摆在面前,让她望而却步。镇政府了解到她创业的决心后,立即组织镇计生办、计生协会人员与村干部一起到她家,了解实际情况,帮助出谋划策,让她租用村里的4百亩竹山作为养殖基地,同时镇计生协会把她列入幸福工程救助对象,给予5000元资金扶持,加上亲戚朋友帮助,共筹集2万元的启动资金,夫妻俩自己动手搭建了小木屋,一家4口都搬到了山上,过起了的养鸡生活。
  创业是很艰难的,由于周转资金少,养鸡设备不足,天气稍微冷点,小鸡怕冷就打堆压死,每碰到坏天气时,陈夏香就和小鸡睡在一起,隔几分钟赶动一下,自从鸡苗进来后陈夏香就没有睡过安稳觉,陈夏香一向坚强,体力上的苦都还能忍受,最让她痛苦的是疾病防治问题,有一次鸡群发生疫情,眼看着鸡一只只的死去,只能束手无策,陈夏香看在眼里痛在心上。她想到了计生协会,白沙镇计生协会知道情况后,立即帮助请来区畜牧水产局的技术员和有经验的养鸡能手到现场指导,借给有关鸡场管理、饲养方法、防治疾病等书籍,陈夏香边学边干,刻苦钻研,从理论到实践,从实践到经验反复摸索。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个月的努力,陈夏香初步掌握了一整套养鸡实用技术,顺利养出了第一批土鸡。     
  尝到了甜头,更竖定陈夏香养鸡致富的决心,决定再扩大养殖规模,可是手头资金紧缺,新罗区计生协会及时深入到她们鸡场调研,区计生协会会长当机立断,给予幸福工程10000元续助。有了这笔资金,陈夏香信心百倍,饲养规模发展到了17000只。同年在镇政府和计生协会的帮助下,申请注册了自己的品牌:“畲野牧鸡”。
经过几年的努力,2008年陈夏香新建养殖基地,标准化建设孵化场、育雏室、成品鸡舍,新建办公室和员工宿舍。2009年通过了无公害认证,2011年成立“龙岩市畲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目前,陈夏香的养鸡场年出栏土鸡20多万只,在龙岩、三明、南平等地设立分场,在龙岩设有一个专卖店,十几个分销点,产品远销省内外,供不应求。
  陈夏香成功了,也富了,但她没有忘记党和政府的关心与帮助,带动本村和周边村20多户计生户养殖“畲野牧鸡”,为她们提供鸡苗和技术指导,实行统一销售,带动贫困母亲共同致富。她希望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更多的人脱贫致富,让更多的人感受社会的关爱。陈夏香常说的一句话是:“感恩之心离财富最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