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助她奔小康——记拱辰街道东阳村二女户陈珍珠
发布日期:2013-04-16 阅读:2816

东阳村村民陈珍珠,是个二女户,原是个贫困母亲,自2003年申请幸福工程救助款,在无息贷款的扶持下,她发展养殖事业,她辛勤操劳,经过几年的打拼,她的养殖业发展较快,年人均收入达6000元以上,比扶持前的1600元,增加4400元,家庭生活摆脱了贫困的局面,已步入小康家庭的经济状况。每每谈及家庭生活的变化,她总是掩盖不住心中的喜悦,逢人便谈,是计生协会帮她脱贫致富,是幸福工程款助她奔小康。

2003年前,东阳村是个纯农业村,除了少数青年人出外打工外,其他的人都在家搞农业,种植粮食作物和蔬菜,那几年,经营农业成本高,什么种子,肥药费,拖拉机耕地费,每亩都得不少的成本,而粮食、蔬菜价格低,人均纯收入不足2000元。陈珍珠一家4口人,丈夫是个老实巴交的农民,一生都与泥土打交道,两口子都是40多岁的人,出外打工不会有人要的,只好在家务农,膝下两个女儿,大女18岁,二女12岁,一个上高中,一个上小学,每年学费、生活费,压得陈珍珠夫妻俩喘不过气来。她们也好曾想过搞一些副业,养殖业什么的,也苦于没有本钱,一直没搞成,清苦的日子一天捱过一天,心里想何时捱到头。

2003年,上级计生协会开展救助落实计生政策的贫困母亲的活动,这个活动即是幸福工程。村两委和计生协会首先想到贫困母亲陈珍珠等两户,协会会长陈国财同志深入陈珍珠家与夫妻俩谋划经营项目,根据夫妻俩勤劳持家的好习性,最先确定发展养殖业,首先养猪开始,夫妻俩得到2000元救助款后,又从亲戚朋友那里借到部分款,养肉猪,到年终出栏20多头,一年营利5000多元。

珍珠养猪挖得第一桶金,虽然数目不多,比往年收入增加了一倍。她想扩大生产,她把这个想法告诉村协会会长陈国财,得到国财的支持。国财又帮她筹措一笔资金,扩大了猪舍,既养肉猪,又养母猪,计划母猪产仔后,就自己养成肉猪,这样就省了买猪苗的钱,养猪规模扩大了,麻烦也就来,04年猪发生了5号病,也蔓延到她家的猪场,得病的猪不少,怎么办,全场猪服药效果不明显,请兽医治疗,医药费又贵,服后病情无法控制。这时,村主任陈汉民知道这种情况,特地请来出名的兽医给她家诊治,终于控制了病情。

区、街协会对陈珍珠一户的扶持项目非常重视,多次深入进行项目跟踪,请来养猪有经验的专业户为她传经送宝,请她参加区有关部门举办的家禽管理和疾病防治的培训班,有效地提高她的养猪技术,走上科学化管理的路子。

05年第二期幸福工程款到期,珍珠及时返还了贷款,同时又申请第二期幸福工程款,她不断巩固和发展养猪,同时又发展蔬菜种植,2006年人均收入达6000元,比03年增加4400元,不仅脱贫致富,而且进行富裕型小康水平,家庭生活又芝麻开花节节高。她逢人就说:“幸福工程是贫困母亲的致富工程,计生协会是计生户的贴心组织”。

作为“贫困母亲”,脱贫的陈珍珠没有忘记政府对她的帮助。随着养殖业和种植业发展不断壮大,经济收入不断提高,为了帮助更多的乡亲,她和丈夫有时还借钱给他们发展生产,实施项目帮扶、传授经验、消毒猪舍、防育和小猪保育等。如今在陈珍珠的帮助下,村里已有8户计生困难家庭摆脱了贫困。

陈珍珠在一次走家串户时,遇见9组的一个育龄妇陈群英在家偷偷抹眼泪,原来她的女儿考上了大学,但高昂的学费让她心急如焚。陈珍珠看在眼里及在心,回去跟丈夫商量,陈珍珠的丈夫说在他们最困难的时候是政府帮助了他们,现在我们经济条件好了,能帮别人的就要帮。他们拿出了5000元足额的学费,还给陈群英的女儿买好了上学的车票。给她家解了燃眉之急。陈群英逢人就说:陈大姐真是个好人。


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计生协会

陈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