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绿色经济起步
发布日期:2013-07-26 阅读:2455

在长泰县武安镇溪东村,来自安徽的漂亮媳妇刘凤,是一位肯吃苦耐劳的创业能手。

刘凤, 1985年5月20日出生于安徽省淮南市潘集镇。十年前,由于家庭生活的压力,她刚高中毕业就带着青春的梦想到上海打工,在同一家工厂打工中,认识了现在的丈夫郑伟宁。在随后的七年时间里,她俩在上海、江苏、浙江、厦门等地辗转打工,从相识、相知到相恋、相爱,并于2011年3月结婚,已有一个可爱的女儿。

刘凤是个有梦想的姑娘,她边打工边学习,不断充实自己,已经拿到大专文凭,并准备自学本科课程。她曾在漳龙实业集团下属的东南花都任办公室主任,月薪四千多,有一份理想的工作。是什么原因让刘凤辞去工作回家创业呢?刘凤坦诚地说:在东南花都工作,虽然收入不菲,但繁重的接待任务,每天迎来送往,接待应酬客商,身体渐渐吃不消。她觉得家乡环境越来越美,发展机会越来越多、潜力越来越大,还是发展自己的事业来得踏实。因此,她跟丈夫商量,决定回长泰安家立业,开创出属于自己的一份事业。

2011年,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建设更加宜居宜业、更具有魅力活力的田园都市,生态之城。县委、县政府也提出要全力打造“厦漳泉生态核心区”,建设更加开放、富美、幸福的新长泰。这些都深深打动了刘凤的心,她捕捉商机,觉得发展绿色经济,大有“文章”可做,于是,她对村里的种植环境、交通条件,以及家人的意见进行综合考量,结合以前在东南花都工作中积累下来的经验和人脉,刘凤与丈夫商量决定从绿色经济起步,发展种植花卉和绿化树苗。种植花卉绿化树苗首先要有一片土地,同时,还需要一笔启动资金。2012年9月,刘凤夫妻俩用几年打工的积蓄,加上通过各种渠道筹集到部分资金,在村里租下一块13亩的土地。着手进行土地平整、填土、铺设管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刘凤还主动参加种植技术培训班,向技术人员请教、学习各项技术知识。在刘凤引进苗木资金不足的时候,镇、村计生协会及时从幸福工程项目款给予资助1万元,使其顺利引进美人树、火焰树、紫荆花、兰花等品种的苗木,开始走上自己的种植致富道路。

2013年4月27日下午,镇幸福工程项目办工作人员来到刘凤的苗木基地,只见一片郁郁葱葱,生机盎然的苗木在风中摇甩。刘凤笑盈盈地说:你们来得真及时,我今天已经联系好客户,明天就要把这批2000多株苗木卖出去了,这一批苗木可卖到近三十万元。她还说,为了培育好苗木,每天起早贪黑,喷药防治病虫害,风吹日晒,以前白嫩的皮肤都晒黑了,不过,看到自己种植的苗木变成市场上的抢手货,种植的经验也一步步地成熟,觉得付出的一切艰苦与努力都是值得的。刘凤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了憧憬。她根据目前市场的需求,准备扩大苗木种植面积,并不断增加苗木品种,提升苗木品种档次。

提起“幸福工程”,刘凤感激地说:“是‘幸福工程’帮助我创业,我打心眼里感谢‘幸福工程’,在我困难的时候,给我送上了温暖和帮助,让我一名外来的媳妇能扎根长泰,并发展出属于自己一份事业,我要将这一美丽的事业办好,以实际行动来报答党和政府对我的关爱和帮助。    

(王荣兴  杨伟强  范雪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