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秀勤的“仙草经”
发布日期:2013-07-26 阅读:2685

7月2日,清流暖水村田头,记者看到连片的仙草在田里随风摇曳,长势喜人,村民邓秀勤正和丈夫忙于清理畦里杂草。看到记者的到来,邓秀勤停下手中的活儿,用衣袖拭干额头的汗水高兴地说道:“多亏了‘幸福工程’的帮助,让我走上致富道路。”
   邓秀勤,龙津镇暧水村一名普通计生小组长,2003年响应国家号召办理了独生子女证,曾打过工、种过烟,日子拮据。随着孩子一天天地长大,邓秀勤倍感生活的压力,正琢磨致富门路。2008年春节,其弟来拜年,得知姐姐想法,看到暖水村水质好、田块好排水,加上在武平打工期间看到村民种植仙草致富,便鼓励姐姐参与仙草种植。
   虽是弟弟的无心之语,邓秀勤且放在心上,正月一过,他便到武平学习种植技术。一个月下来,邓秀勤已基本掌握了种植技术,计划回家发展12亩的仙草种植,但难题来了,因为原先家里没有什么积蓄,大部门的钱过年都用得差不多了,首期种苗及其他投入要1万多元,这下可难住了她。大家都明白:没有本钱,想做事那就是空谈!好强的邓秀勤便找亲戚、找朋友四处借钱,但还差5000多元没有着落。正在万般无助之际,县计生协会得知,便到邓秀勤家里仔细了解情况及种植前景,当即给了5000元的“幸福工程救助款”。
   资金到位,邓秀勤马上开始她的仙草种植,白日里她都呆在地里,夜里便在床头研读技术书籍,12亩的仙草在她的精心照料下,长势良好,喜获丰收,当年上市就卖了6万多元,除了还请欠款,当年还赚了4万元。
   尝到甜头的她立即扩大种植规模,并申请2万元的计生贴息贷款,注册公司,购置仙草半成品加工机器,去年靠仙草种植她又赚了10万元。仙草路上赚钱了,邓秀勤坚定自己的选择没有错,在县乡计生协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走村串户,既当宣传员,又兼技术员,对偏远种植户送苗、送物资,对新种植户手把手教,在她的努力下,2013年有120户参与种植。因邓组长的仙草的品质好,被“加多宝”公司选中,并与加多宝公司签订了全部的购销合同。为了更好更多地发展“仙草”种植,邓组长和姐妹们抱团发展,2013年初注册成立了富民仙草种植专业合作社,5月,合作社还拿  到了10万元的“合作社+贫困母亲”受助款。
   赚了钱,有计生协的支持,邓秀勤的仙草事业越做越大,如今,她建起了三层小洋房,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她和合伙人的合作社也茁壮成长,带动更多的农户通过种植“仙草”走上了致富路。
   清流县:罗学宽  沈昌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