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让我走上幸福之路
发布日期:2010-08-24 阅读:3515
   我叫樊晓英,是农二师二十七团一连的职工。

        今天,我能站在这个演讲台上,给大家讲我的勤劳致富的经历,我感到很激动!因为,这是“幸福工程”让我走上了人生的幸福之路,在此,我首先要感谢兵团、农二师人口计生委、计划生育协会,多年来给我的支持和帮助,让我这个贫困母亲享受到了“幸福工程”带来的实惠,使我走上了人生的幸福之路,实现了勤劳致富的梦想。

        我是一个来自“天府之国”的“川妹子”。我知道,兵团人是白手起家、创业的。所以,中学毕业后,我带着对美好生活的梦想,来到了兵团农二师二十七团副业连打工。

        我在老家编过竹席。我想,在这里编制苇席是熟门熟路,凭着自己的心灵手巧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一定能够勤劳致富。但是,当时 我手头没有资金来收购芦苇, 编制苇席、 勤劳致富的梦,就这样破灭了。

        1998 年,我结婚后,生下了一对双胞胎。 生活本来就捉襟见肘 的家里, 顿时陷入困境。那几年,我们夫妇只好向亲戚和朋友借钱过日子,而且欠下的外债,却总也还不上。

       为了维持生活,我和丈夫经常四处奔波,靠打工挣钱来填补家用。当时,我们经常在想,凑合着过着眼前的日子还可以,可 将来,孩子长大了,要去上学,那可咱办啊!

那时候,我们每天晚上看着熟睡的两个孩子,想到残酷的现实和 贫困生活, 几乎都是伴着泪水睡下的 ……

         2001 年,为了生活我们离开了副业连,又来到了团场的一连承包啤酒花。当时, 由于啤酒花市场不景气,我们几乎没有收益。 无奈,秋天 啤 酒花收完后,我又马上到塔里木的团场去拾棉花。 我们夫妇 还 到过建筑工地打小工、做临时架伐工。 我们还 喂过猪……一年又一年过去了,家里还是除了吃和住,口袋里没剩几个钱。那时候,我们夫妻俩整日心里沉甸甸的,像是压着一座大山似的 ,甚至 曾一度还失去了对生活的信心……到现在, 我都不知道,怎么来形容我们当时的感受!

        2006 年,兵团、农二师人口计生委、“幸福工程”组委会要利用兵团扶贫资金,救助贫困母亲。这个消息传到二十七团一连,高兴地我们一夜都没有睡好觉。我想,机会终于来了。第二天,我就找到连队领导和团场人口计生办,把我家的情况和脱贫致富的想法告诉了他们。连队领导很支持我,计生协会干部也很关心我。很快, 5000 元的“幸福工程”项目资助款就送到了我的手中。

        当时,这 5000 元对于我们来说,真好比是“及时雨”啊。我们马上用这 5000 块钱购买了 10 多吨苇子,编成了苇席,卖掉后挣了 1 万多元。然后,又用这 1 万多元建起了大棚,开始走上了我勤劳致富的幸福之路。

        为了尽快致富,我利用大棚创造了一年三季的收入。春天育一棚苗,夏天养一棚鹅,秋天种一棚菜,让大棚一年四季都挣钱。由于我家的大棚利用率在全团最高,竟成了家里的摇钱树了。

        团场都是实行育苗移栽技术,辣椒、西红柿等全部都是育苗移栽。我感到,挣钱的机会来了。但是,育苗是个技术活,壮苗和弱苗价钱是不一样的。为了育出壮苗、好苗,我积极参加团场和连队的“科技之冬”农业技术知识培训。每次培训,我都认真听讲、细心记录,不懂就问技术员。我想,我不仅要用好“幸福工程”项目的资助款,我还要对得起人口计生干部的关心和帮助,给贫困母亲们做出一个样板来,让人们都知道我们贫困母亲——人贫,志不贫。

        每年育苗,从点种、催芽到浇水,我天天都在大棚里忙碌。天一亮就进大棚,天黑才回家。春天的大棚,昼夜温差大,棚里的苗长得旺,棚边上的苗长得弱,大棚里的苗长势就有差别,需要及时倒换苗盘的位置。倒盘是个苦累活。大棚里平时又潮又热,还要经常弯着腰干活。每年,从 2 月初的点种到 4 月中旬的苗出, 1.6 万盘苗都要经过我的手,从里到外,至少要倒换两次。辣椒育苗要求每盘每穴双苗,西红柿育苗要求每盘每穴单苗,每个育苗盘应达到 128 穴。但,经过倒盘的苗,不仅苗齐、苗壮,而且辣椒双苗、番茄单苗,没有一穴误差,都能 100% 的达到要求。所以,每年我育出的苗,职工们都要抢着买,每盘还比别人的苗要多卖 5 、 6 毛钱,一棚苗就要比别人多挣 3000 多元。这样春季育苗,我就可以挣到 2 万元。

         大棚的育苗卖完后,也就到了夏季。我紧接着就开始养鹅。刚接来的鹅苗要“托温” 12 天。“托温”是养鹅育雏和提高成活率的关键。经过认真学习和仔细观察,我很快掌握了鹅苗“托温”技术,还学会了给鹅看病、打针和喂药等饲养技术。

        鹅是食草类家禽,生长的很快, 75 天就可以出售。所以,食量很大。我坚持给鹅打苦苦菜和嫩芦苇吃。我每天上午打草、下午喂,下午打草、第二天早晨喂,补充很少的饲料,就能满足鹅的生长需要。由于喂养合理,我养殖的鹅不仅成活率高,一般都在 99% 以上,这在全团也是最高的,也降低了成本。一棚鹅 2000 只,出售后又为我增加收入 1.4 万多元。

         为在秋天种植一棚大棚菜,我在养鹅的同时,在另一个棚里又育好了 5 、 60 盘西红柿和辣椒苗。 7 月中旬,我卖完鹅就立刻整地。 8 月初,我就把辣椒和西红柿苗移栽到了大棚里。到 11 月底,辣椒和西红柿就可以上市了。由于管理地精心,我种植的辣椒和西红柿品质都非常好,蔬菜收购商也很愿意收购我的大棚蔬菜。每年,一到 11 月底至 12 月初,焉耆和乌鲁木齐的蔬菜收购商就主动找上门来,要买我种植的辣椒、西红柿等蔬菜。 1 公斤辣椒可以买到 3 、 4 元钱,一公斤西红柿可以买到 1.2 元左右。这样,秋季的一棚菜又为我增加收入 6000 多元。

         经过几年的滚动发展,到 2009 年,我们家已经建起了 3 个大棚。春天, 3 个大棚育苗 1.6 万多盘,收入达 6 万多元。夏天,一个棚养鹅、一个棚种饲草、一个棚育反季蔬菜苗,全年下来收入可以超过 8 万元。年底,我又购买了一个芦苇制板机,准备在今年生产和经营芦苇板材。我想,再经过一、两年的努力,我家不仅要买楼房,还要买小车。我还要学个驾照,争取做一个新时代的幸福母亲。

        回想近年来自己一路走过的经历,我能够走上人生的幸福之路,实现自己勤劳致富的梦想,这都要归功于兵团和农二师人口计生委和计划生育协会的帮助和支持。让我再一次地感谢兵团和农二师人口计生委的领导,感谢你们的支持、帮助和关心!

        由贫困变致富的人生经历,让我深深的知道,“一花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现在,我正在用自己学到的生产技能,帮助连里的贫困户胡庭中夫妇搞好“幸福工程”项目。如今,他们也走上了致富之路。

        今后,我还要努力回报社会,为带动其他贫困母亲勤劳致富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樊晓英每年利用夏季空棚养鹅 2000 多只,增收 1.4 万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