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帮我脱贫致富
发布日期:2010-08-24 阅读:3344

         农八师一四七团 侯银花

        今天,能和大家相聚在这里,畅谈幸福工程帮助贫困母亲脱贫致富的感受,畅谈各级领导和社会对贫困母亲的关爱,我的心情无比激动,也感到非常荣幸。

        我叫侯银花,今年 51 岁,高中文化,原是农八师一四七团职合加工厂的一名普通工人,团计生协会会员,现已退休。全家四口人。

        6 年前,我的家庭生活十分贫困。丈夫唐建原是一名电焊工。 28 年前,也就是我们结婚两年后,丈夫得了强直性脊柱炎,腰背疼痛难忍,腰弯的直不起来,行走十分困难。再加上体弱多病的女儿还不满一岁,正在哺乳。那时,家庭的重担都压在了我一个女人的肩上。为了给丈夫治病,我先后从亲友那里借债几万元。每次外出给丈夫看病,为了省下 1 分钱,我都准备一些干粮和咸菜,多少次带着丈夫到路边搭便车,夏天露宿在车站,冬天我们只能找便宜的旅舍住下,前后 3 年走遍石河子、乌鲁木齐和内地的一些专科医院,花费 8 万余元,丈夫的病也没能治好,而且更加严重,整个脊背逐渐弯成了 90 度,落下了终身残疾。更让人痛心的是祸不单行,后来发现我的女儿唐晓丽患有先天性侏儒症,从小发育不良,如今 28 岁了,身高只有 1.2 米。根据计划生育政策,在女儿 6 岁那年我们又生了一个儿子。

        20 多年来,一家四口,两个残疾人,又背负着几万元的债务。家里的经济来源仅靠我当时不到百元的工资和丈夫的病退工资,既要生活,还要还债,生活之苦,难以表达。面对贫困的家境,我不知流过多少眼泪,也不知熬过了多少不眠之夜。多少次我都丧失了生活的勇气,打算结束自己的生命。但每当我寻短见时,作为一个母亲,总是身不由己的再看孩子一眼。女儿虽有残疾,可她的目光没有一丝对这个贫困多难家庭的报怨。有一次,女儿仿佛看出了我对这个家庭的绝望,她依偎在我的身边说:“妈,我干不动别的,咱想办法买几只羊吧!我可以放羊,养羊也能挣些钱,也好还些账,你就不会那么愁那么苦了!”那一年,女儿还不满 12 岁。 12 岁呀!正是人生中最天真烂漫的季节,而我的女儿已想到帮助自己的母亲分忧了。我紧紧地抱着身体弱小但已懂事的女儿泣不成声。孩子是母亲最大的牵挂。每次在我悲观绝望时,总是两个年幼的孩子使我回过头来,坚强地面对这个沉重的家。

        孩子一天天长大。 2003 年 6 月,儿子唐晓松初中毕业面临中考。一天,儿子郑重其事地对我说:“妈妈,我不想考高中了!”我奇怪地问他,为什么?儿子说:“上高中要花好多钱。咱们家这么困难,还背着那么多的债,我是个大男人,不能再看着爸爸妈妈这么为难了!”儿子从小就是一个性格内向,不善言语的孩子,不声不响,不是默默地学习,就是帮着家里干些力所能及的活。这天,我望着儿子一本正经,却又十分平静的脸,我的心里一振,儿子长大了,懂事了!可是,我的心异常酸楚、异常沉重,一个母亲没有给孩子留下一个幸福、欢乐和美满的童年,却给孩子太多的贫困、拮据和劳作的记忆。我一把将儿子搂在怀里,禁不住流下两行热泪。是的,我做母亲的亏欠孩子的太多太多。抚摸着儿子黝黑、稚嫩的脸庞,我说:“儿子,你姐先天残疾,没上几天学,以后咱这个家就靠你了,你是爸爸妈妈的希望,你要成大器,没有文化不行,妈妈再苦再难,就是卖血也要供你上高中,上大学,妈要你成才!你明白吗?”儿子看着我的双眼,沉默了片刻,终于点了点头。

        那一年,我的儿子顺利考上了高中。但是一年几百元的学杂费、书本费,给我们这个家庭增添了新的负担,但为了孩子,我愿付出一切。无奈却心有余而力不足。正当我走投无路的时候, 2004 年的春天,计划生育协会幸福工程的春风,吹进了我们这个贫困的家。一四七团计生协会实施幸福工程项目,给我家送来 6 头荷斯坦小公牛,作价 6600 元,三年还本免息。并在养殖技术上给予指导,鼓励我尽快脱贫致富。

         看着计生协会给我送来的 6 头小牛,我激动地流下了眼泪,也从中看到了生活的希望。我和未成年的孩子一起赶紧找木料搭牛圈。木料不够,团计生协会的同志得知后,又四处奔走帮我凑齐了木料,搭好了牛圈。为了养好牛,丈夫弯着 90 度的腰和我一起精心饲养。由于缺乏养牛经验,没过几天就发现一头小牛拉肚子,不吃不喝。我便急忙跑到兽医站,请兽医诊治。通过兽医的诊断,并给牛注射了青霉素。还耐心地为我讲解了牛的常见病防治知识,经常上门询问指导,并手把手地教我如何给牛量体温、喂药、打针等技术。兽医站的同志关心和帮助,使我更加坚定养好牛,尽快脱贫致富的信心。

        为了加快脱贫步伐,根据当时餐饮业市场行情,团计生协的同志又积极地建议我家再饲养一些肉兔,供应给本团和石河子的饭店餐厅,也能增加一些收入。于是,我家在养好牛的同时,又增添了饲养肉兔的项目。当年发展到 250 多只,出笼 150 只,年底又增加了不少收入。

        为了养好牛,养好兔,除了上班,我把业余时间全部投入到家庭养殖业中。每天起早贪黑,到两公里外的地里去割草,割够一捆就用自行车驮回来,然后再去,一天总要驮上五六趟。我清楚得记得,那是 2004 年的 6 月 13 号,我象往常一样起早去割了两趟草后,急忙赶到厂里上班。下班回来的路上,突然两眼发黑,连人带车一头摔到路边的林带里。是同路下班的工友把我送到医院,经医院拍片检查,发现右肩骨折,打上了绷带,医生告诉我,必须卧床休养。那是我一生中最痛苦的一段日子。 6 头牛和 100 多只兔子要喂养,我却躺在床上不能动。儿子正值期末考试,依靠残疾的丈夫和女儿操持着这个家,饲养这些牲畜。女儿拖着她那瘦小的身躯不光要洗衣服、做饭,还要帮她爸喂牛、给兔添草加料。儿子放假后,每天上午同他爸一起割草备料,下午在家认真做作业。暑假一个多月,儿子晒得象个黑人,手上满手血泡,脸上身上晒掉一层皮,可他从未叫过一声苦,从未说过一声累。他用自己稚嫩柔弱的肩膀分担着这个家庭的重担。我们的左邻右舍一个个向我们投来羡慕的目光。他们说:“这一家子让人敬佩!身体健全的人家也没有象他们这样能干。象他们这样干,不愁没有好日子!”

        真是一份耕耘便带来一份收获。

         2004 年底,我们家的 6 头肉牛养大、出栏,加上肉兔的销售收入,当年纯收入达到 8000 多元。第二年我家又扩大养殖规模,又买了 6 头牛犊,肉兔也增加到 300 余只。仅仅两年时间,我们家就增加收入两万余元。不仅偿还了部分债务,还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添置了大彩电,安装了电话,家庭生活有了明显改善。

        2006 年,我们家又增加了养鸡项目,年底纯收入达到 2.5 万元。不仅还清了全部债务,还有足够的经济实力供儿子读大学。

         2005 年,我被全国幸福工程组委会授予“全国幸福母亲”荣誉称号, 2006 年又荣获兵团级“幸福工程幸福母亲”奖。

         2007 年,在上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我家又被列入实施了幸福工程项目资金第二轮的资助对象,使我更进一步增强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我又进一步扩大了家庭养殖规模,增加了致富项目。现在,每年纯收入都在 3 万元以上。

        2009 年底,我家也住上新楼房,圆了我多年的梦想。

        回想过去,看到这几年家里生活的巨大变化,使我感慨万千。几年来,在各级计生协会领导的鼓励和关爱下,通过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项目的扶持,我重新鼓起了追求美好生活的勇气和信心,在勤劳致富中我摆脱了贫困,日子也越过越好,我从心底里感激各级计生协会领导关心!感激幸福工程!

        如今,我脱贫致富了,我不能忘记各级领导给予我的关爱,不能忘记在我的身边还有不少贫困母亲,我要尽自己能力来帮助她们。我们单位的女职工申菊兰和李爱清两家生活比较贫困。为了帮助她们脱贫致富,我拿出 3000 元钱,帮助她们两家各买了两头小牛,经常上门手把手地教他们养牛,帮助她们发展庭院经济,增加家里的副业收入。仅用两年时间,她们两家已基本脱贫,生活条件也有了明显改善。

         从 2006 年底开始,我主动提出不再接受工会和民政部门发放的困难补助。 2006 年,我儿子考入大学后,学校多次提供的奖学金和助学金共 6000 多元,我们都主动提出放弃,用来资助那些更困难的同学完成学业。 2006 年 5 月,我向幸福工程捐款 100 元。 2008 年,我为四川汶川大地震救灾捐款 100 元。此外,在每年的母亲节和团里开展的扶贫帮困中,我都积极主动为贫困母亲尽点微薄之力。

        幸福工程让我脱贫致富,幸福工程使我过上了幸福生活。我祝愿同在一片蓝天下的贫困母亲,相信自己,振作起来,积极参加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用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让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充满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