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富了助他人----记长泰县古农农场山后作区受助贫困母亲高芹菜
发布日期:2010-08-30 阅读:3359

  古农农场山后作区独男户高芹菜,受幸福工程救助脱贫致富后,不忘幸福工程的关爱,主动帮助其他姐妹脱贫致富。
  2005年,高芹菜夫妇向山后作区承包了11亩水田,这些水田处于低洼地带,每逢下雨,所种的农作物被淹,收成没有保证。后来,他们虚心向有经验的村民请教,夫妻经过商量,决定挖鱼塘发展立体养殖。请人挖了8.7亩鱼塘,池中养鱼,岸上建猪舍养猪、种殖香蕉。夫妻俩以养殖基地为家,起早摸黑,辛勤劳作。由于发展对路,第一年就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纯收入15000多元。吃到立体养殖甜头。夫妻俩看到发展的前景和致富的希望,决心再扩大养殖规模。正当他们苦于资金短缺的时候,场、作区计生协会知道后,先后两次从幸福工程项目资金给予资助18000元,他们利用这笔钱扩建40间猪舍,增养40头母猪,猪苗除自养外,还出售200多头猪苗,当年收入明显增加。经过几年的滚动发展,现在,她家每年收入达10多万元,成为当地立体养殖脱贫致富的典型示范户。
  高芹菜夫妇脱贫致富后,不忘回报社会,她把幸福工程带给她的关爱扩散到其他贫困姐妹中。有的计生困难姐妹想发展养猪缺资金,她就将猪苗先赊给饲养,等出售大猪后再还猪苗款,并把自己积累的养殖经验传授给她们。在她的帮助和带头下,现在该作区有23户农民也发展起立体养殖,一年可增加收入120多万元。
本作区二女户李秀兰,用自家积蓄的钱建了8000平方米鸡棚,准备发展养鸡,但缺乏资金购买鸡苗,一时陷入困境。高芹菜夫妇得知情况后,主动拿出2万元现金借给李秀兰,购买鸡苗15000只,当年,她家养鸡纯收入3万多元。李秀兰感激地说:没有芹菜的帮助,我家养鸡就难于发展起来。
  高炳增、杨瑞华是山后作区二女户。十多年前,高炳增的父亲患精神病,长期服药治疗,花了不少钱,加上养鸡亏本,全家负债7万多元。面对高垒的债台,夫妻俩整天悉眉苦脸,几近失去生活信心。高芹菜深知家境贫困的滋味,她和丈夫经常到杨瑞华家与其谈心,用自己发展的经历,启发他们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鼓励他们要振奋精神,穷不失志,要把两个女儿培养成人。同时,还拿出3万元现金借给她,支持他们继续发展养鸡业。杨瑞华夫妇深受感动,利用这笔钱重操养鸡旧业,精心饲养,注重防疫。经过几年的拼搏,家庭经济收入有了很大转机,不仅还清了所有负债,去年,杨瑞华的大女儿还考上泉州华侨大学,如今夫妻俩又露出舒心的笑容。
  高芹菜夫妇不仅带动群众勤劳致富,还以自己的品行影响、教育年轻一代。当他们得知本作区学生陈某,原来是一个聪明的孩子,学习成绩也不错,由于父亲长期外出打工,家庭疏于教育,致使经常与社会上一些闲散青年在一起游逛,受其影响,学习成绩每况日下,其父母、爷爷和奶奶都为之着急。看到这种情形后,高芹菜夫妇主动上门与陈某促膝谈心,并以自己因缺乏知识吃苦头的切身体会,启发教育陈某不要荒废学业,要树立远大志向,把自己锻炼成为国家建设有用之才。在高芹菜夫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循循善诱的帮助教育下,陈某猛然醒悟,感触颇深,决心奋起直追,学习成绩连年提升,名列全班前茅,2009年度高考,被辽宁科技大学录取。
  高芹菜帮人致富、助人为乐的精神,受到群众的称赞,在当地传为美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