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创造幸福生活
发布日期:2012-09-24 阅读:2711

密云县西田各庄镇黄坨子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信息技术落后,农民生活比较贫困。于海荣就是这个村一个普通的劳动妇女,她今年37岁,一家三口人,女儿正在上学,由于几年前丈夫患慢性胃炎,体力活干不了,每年还要5、6千元的医药费,家庭生活的重担一下子落到了她一个人的肩上。为了摆脱贫困的生活,于海荣开始尝试进行大棚蔬菜的种植,由于不懂技术,又缺乏资金,种植的项目又没有什么特色,几年下来,不但没有脱贫,反而增加了几千元的债务。

2003年6月,当她还在为种不种大棚蔬菜发愁的时候,密云县计划生育协会了解到她的情况,及时为她送来了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项目资金2000元和相关技术书籍,并帮她分析市场需求,制定了发展绿色蔬菜种植的道路。

有了资金,有了技术,再加上辛勤的汗水,第一茬蔬菜很快破土而出了,望着满畦的嫩绿小苗,于海荣又开始发愁了,该把菜卖给谁呢?要是和以前一样,不还是要赔钱吗?正当她一筹莫展的时候,协会的同志又送来了一个好消息,已经给她联系好了销售渠道。所有问题一下子解决了,于海荣的干劲更足了,每天不分早晚得在田里忙活,第一批菜很快收获了,一下子挣了1000多元,朴实的她不知道怎样来表达自己的感情,直把钱往协会同志的口袋里塞。

两年过去了,于海荣的大棚已经发展到两亩多地,她的绿色蔬菜由于品质好,无公害,订购的人越来越多,年纯收入达到了一万多元,不仅还清了债务,还解决了丈夫的医药费,家用电器一应俱全,房子也翻新了,日子是越过越红火。

可是于海荣并没有满足,今年她还计划在大棚的边上再办一个生猪养殖场,这样,不仅可以保障大棚种植的肥料供应,还可以把菜叶用来喂猪,既节省了资金,又保证了蔬菜的品质,还能加快生猪的生长。

在于海荣的带动下,黄坨子村已经有七、八十户农民也开始了大棚蔬菜的种植,协会也把这个村作为幸福工作的一个项目点,进行了重点扶持,帮助他们联系县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对他们进行种植技术的培训,还帮助他们建立了蔬菜销售中心,解决了村民买菜难的后顾之忧。目前已经有50多位计划生育家庭贫困母亲使用了幸福工程项目资金,她们也像于海荣一样,正在用自己辛勤的汗水浇灌着明天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