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六一”
发布日期:2008-05-29 阅读:3808
  六一儿童节就要到了,这是汶川大地震后的第一个孩子的节日。长泰县计生系统的干部们正在探索,如何让四川流动孩子过一个怎样的节日,才能让他们开开心心地过这个特殊的儿童节,才能让他们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不留下一点点缺憾?

  经过深入探索,长泰县计生局和计生协会要求全县各镇、村计生办、计生协迅速摸清四川流动孩子和到长泰投靠父母的受灾孩子。这一阶段时间,计生办、计生协通过企业的计生协管员、协会会长摸清四川流动孩子27个和到长泰投靠父母的受灾孩子3个。

  为四川流动孩子讲一讲灾后儿童坚强、勇敢、刚毅的故事。3岁的小郎铮被救出时艰难地举起右手,虚弱而又标准地向解放军叔叔“敬礼”;幼儿园小朋友任思雨双腿被卡鲜血直流,仍唱起《两只老虎》来安慰救援人员……他们的故事,都要讲给四川流动孩子听,让他们知道,什么是坚韧,什么是乐观,什么是从容,什么是刚毅!让他们知道,不能因为父母不给他们买喜欢的玩具而号啕大哭,是多么的丢脸和任性!在这个儿童节前,组织孩子捐出一些学习用品,给老家灾后需要帮助的同龄人献一份爱心吧。

  灾后心理重建是受灾孩子尽快恢复正常生活的一个重要环节,心理阴影如果不及时疏导、驱除,将积淀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影响一生。心理辅导师表示,只有通过面对面的辅导,逐步沟通,帮助孩子们恢复孩子的天性,扫除心理障碍,并采取认辅追踪,方能彻底驱除孩子心理上的阴影。为此我们邀请心理辅导师为3个到长泰投靠父母的受灾孩子进行心理疏导,让这些经受过突如其来灾难的孩子尽快摆脱心理阴影。在心理辅导师的鼓励下,受灾孩子把积压在心里的东西表达出来,舒缓情绪。10岁的小谭(化名)面对心理咨询师的开导,几天来的忧愁和沉默寡言,变得开朗了。

  5月26日,县计生协会和妇联组织四川籍的30个孩子到漳州动物园、中山公园、九龙公园和儿童游乐园。从漳州动物园到中山公园,再到九龙公园,最后到儿童游乐园。动物园的动物种类繁多、公园的美丽花草树木、儿童游乐园的欢快童声,让来自四川流动的30名孩子尽情地憧憬着、感动着、兴奋着……特别是3名受灾孩子,使他们很快地容入当中,露出了孩子童真的笑容,忘却灾难的痛苦。

   长泰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   叶达道  林万子

                     2008年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