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母亲变身幸福母亲
发布日期:2013-04-25 阅读:2550

来到新罗区大池镇北溪村二女户吴雪芹家,这位勤劳朴实的母亲正在低头选花生,两个女儿都去读书了。她告诉我们这几年凭借自己的辛勤劳动和各级政府的扶持,日子过得越来越殷实,也回忆起夫妇俩创业的酸甜苦辣。

1998年,吴雪芹与本村农民张勇辉喜结良缘,刚结婚时,家里一贫如洗,全靠5亩良田勉强维持生计,生下两个女儿后,雪芹主动落实了节育措施,带头成为北溪村二女户。为补贴家用,吴雪芹便去纸厂打零工,日子过得非常艰辛。由于吴雪芹常年在纸厂轰隆隆的机器声下工作,导致耳膜严重受损,听力大不如从前,很难听见别人讲话,这一变故让他们贫寒的生活雪上加霜,吴雪芹流下了伤心的眼泪,俩女儿跟着哭了,丈夫也心酸落泪。

大池镇计生办、计生协会得知她家的困难后,立即深入了解情况,制定帮扶措施。根据大池镇发展花生产业的环境优势,引导她发展花生种植加工产业,区、镇计生协会把她列为幸福工程救助对象,为她提供幸福工程救助款1万元,并帮助协调申请小额贴息贷款5万元,为她解决了生产项目和资金难题。同时,由北溪村计生协会秘书长吴金花与她“一对一”结对挂钩帮扶,指导她花生轮番种植,提供市场信息技术等支持。在各级计生协会的鼓励和帮助下,夫妻俩干劲实足,辛勤劳作,有次赶收花生烤花生,熬了三天三夜没睡觉。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夫妻俩的共同努力下,吴雪芹的花生产业越做越大,实现了脱贫致富。致富后的吴雪芹没有忘记在最艰难的时候,是计生协会给她雪中送炭,她竭尽所能帮助其他计生困难户,依托大池镇计划生育家庭创业合作联谊会平台,发动周边南燕村独女户、北溪村二女户等计生户,采取合作共赢的经营方式,共同发展壮大花生产业,优先收购计生困难户的花生果,实行统一销售。2012年,吴雪芹夫妇收购烘烤花生5000多斤,年收入达到了8万余元。目前,夫妻俩正计划把旧房改建成新房。

回忆过去,吴雪芹感慨万千:“家里有如今的生活,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感谢“幸福工程”带来的福音!我是幸福工程的受益者,我一定要把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

供稿:龙岩市新罗区计生协会  陈惠菊、谢伟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