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香飘来幸福生活
发布日期:2013-04-26 阅读:2649

   在地处闽西武北深山里的大禾乡帽布村,只要一提起邓荷秀,当地干部群众都会竖起大拇指夸赞道:“她是我们村的女能人,这些年靠粗加工中药材走上了致富路……”

   春节前夕,县、乡计生协会的工作人员一起来到了邓荷秀的中草药粗加工厂,远远地就闻到了一股淡淡的中药材香味。走进邓荷秀的中草药粗加工厂,只见一位中年妇女正在熟练地为中药材切片,她就是邓荷秀。见到我们的到来,她感激万分地对计生协会人员说:“这些年是‘幸福工程’帮助我走上了致富之路啊……”

    2008年,邓荷秀在大禾乡计生协的牵线搭桥下,她投资10多万元办起了这个加工厂。

   “当时办厂遇到最大的困难是缺乏资金,幸好在县、乡计生协的帮助下,争取到了2万元的小额贴息贷款,同时,乡计生办还帮助我联系销路,真是太感谢了……”

   邓荷秀的中药材加工厂在乡计生部门的帮助下,这些年越做越大,目前年产值100多万元,纯收入超过15万元。然而,邓荷秀不仅仅满足于做中药材粗加工,去年,她又打起了种植中药材的主意,承包了村里20亩的山地种植白术。

   为了进一步帮助邓荷秀做强做大中药材产业,解决当地更多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去年八九月份,大禾乡计生协又特意为她争取了3万元的“幸福工程资金”,并为她联系县妇联、劳动、银行等部门,争取更多的小额贴息贷款,帮助她发展种植中药材。

   邓荷秀深知为人父母的辛苦,所以,她积极帮助困难户走上致富路。据了解,目前在她加工厂上班的7位工人都来自贫困家庭,其中有4位还是困难户。

  “这些年幸好能在这里上班,不但能够照顾妻儿老小,而且收入还不错,每月能领到2000多元的工资,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在该厂上班的吴胜生高兴地说。原来,吴胜生是一位上门女婿,生有一个儿子,妻子和丈母娘都是智残人,无法干活挣钱,一家的生活重担全压在了吴胜生身上,他既要挣钱养家,又要照顾妻儿老小,幸好邓荷秀的中药材粗加工厂距离他的家很近,上班和照顾家里能够两不误。

   武平县计生协会朱春华赖桂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