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持资金激励我奋进
发布日期:2012-09-24 阅读:3073

我叫李淑萍,是北务镇庄子村人,今年43岁,1987年我和爱人生完儿子后,决心响应党的号召,终身只生一个孩子,当年我们夫妇就采取了长效避孕措施,并领取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十几年来,我深深体会到党和政府对农村独生子女家庭的关怀,我们就是靠党的富民政策、靠党的计划生育政策、靠党和政府的大力扶持,靠养獭兔发家致富,走上富裕之路的。

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拓宽了农村经济发展领域,我们夫妇俩既然选择了少生快富的道路,就要趁年轻干点事业,我爱人会修理摩托车,在燕郊干了几年,生意不错,积攒了一些积蓄,这期间他也结识了几个朋友,其中一个是养獭兔的能手,他启发我爱人搞养殖獭兔,经再三考虑,我们决定放弃修理行业,回村办獭兔养殖场。

1997年我和爱人在朋友的帮助下,筹集了十五万元资金,在庄子村承租了三亩沙荒地,建起了獭兔养殖场,从通州、房山等地购进了140只种兔,饲料从朋友那里购进,技术从他那里学。那些时候,我们夫妇俩天天吃住在养殖棚内,獭兔长势十分喜人,正当我们盼望着一帆风顺,快把投资收回来的时候,赶上了东南亚经济危机,獭兔市场受到了很大的冲击,一下走入了低谷。这时候,我们的獭兔总存栏两千多只,一天光饲料钱就得花好几百元,再加上人工、水电费等,还有我们发展了的一百多獭兔养殖户,眼看着就要收回投资了,獭兔却不值钱了,这下子可把我俩急坏了,就象是掉进了无底深渊,心里一下子就彻底凉了,当时我急得哭了,精神彻底崩溃了。十年来的积蓄,这是全部家当,全部是十几年来一点一滴积攒的血汗钱,眼看着要化为乌有,谁不急呀!我们真后悔不该压这样的宝。

消息很快传到了镇里,镇长和计生协的几位领导及时赶到我家,鼓励我们要树立信心战胜困难,困难和挫折是暂时的,战胜困难和挫折就是春天,同时给我们带来了两万元扶持资金。镇领导和计生协同志的到来,真象及时雨,使我们夫妻俩重新振作起精神,鼓起了战胜困难闯过难关的勇气,坚定了饲养獭兔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经过一次磨难,好象成熟了许多,我们如饥似渴地学习书上的养兔知识,很快就掌握了对獭兔的生活习性、疾病预防和卫生管理的基本要领,从此,獭兔养殖走入了良性发展轨道,事业一天比一天壮大。由于我们夫妻的精心呵护和科学饲养,两年收回了所有投资,兔子从开始时的一百多只增加到三百多只。在场院子不断发展壮大资金陆续回拢的过程中,我们首先想到把两万元扶持资金还给镇计生办。镇领导看到我们这样诚信,鼓励我们要扩大规模,搞自我服务一条龙,掌握一定的经营自主权,于是我们又搞起了颗粒料加工,购买粉碎机,颗粒料机,又雇了两个人,搞起了屠宰加工。这期间镇领导及计生办、计生协的同志多次亲临指导,并第二次给了我们两万元扶持资金,场地也由原来的三亩地增到了七亩,并嘱咐我们致富后要帮助带动别人致富。

由于我们养獭兔发了家,开始走上致富之路,周围的乡亲纷纷到我们家来取经学习獭兔饲养知识,我们夫妻俩对前来学习上门求助的人,毫无保留地把知识传授给他们,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是政府帮助我们富了,我们有义务带动周围的乡亲们致富。这几年在我们的带动下已有周边三百多农户养殖獭兔,相继都摆脱了贫困。我们不仅为他们解决兔源,还为他们提供上门服务和咨询指导。为此我们家也赢得了“养兔大王”的赞誉。

2002年10月份,獭兔养殖和销售又出现低谷,分析原因是由于全球的经济衰退,市场需求不旺所致。獭兔皮是以出口为主的商品,出口数量减少价格必将受到制约。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养殖户为成兔销售发愁,我们就主动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大量收购成兔和獭兔皮,并且现金兑现,在这段时间我们共为100多户收了1000多只獭兔,3000多张獭兔皮,占用了几万元资金,这一下手里的钱又不太富裕了,当时我们想到了镇计生办,找他们解决困难,镇计生办又给了我们两万元扶持资金,我们用这笔钱建起了能装10多吨兔肉的冷库,为养殖户收购獭兔,为他们解决卖兔子的难题。就这样,我们的兔场一次又一次地度过了难关。2003年我们的兔场又发展到14亩。在紧临我们家兔场周边又投资1万元,种了8亩梨树,在梨树里边放养了300只小柴鸡。这样,几项加在一起,我们家每年可实际经济收入8万元。

回顾这几年走过的坎坷经历,每一步都离不开党的富民政策,都离不开计生协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为了报答恩情,我们决心继续发展壮大养殖獭兔事业,把养殖獭兔事业办好,带动更多的独生子女家庭走向富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