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帮她富种菇走上小康路——记福建省长泰县武安镇金里村林珠花
发布日期:2011-07-20 阅读:3499

  林珠花,家住长泰县武安镇金里村第9组,全家四口人,是个二女户。她今年47岁,在人生历程上走过了不少坎坷路。1982年,正当她读完高中二年级时,母亲对她说:珠花,你读一年书要花1000多元,咱们家里有困难,书不要读了,你也已经18岁,可以帮帮家里的忙。当时,她伤心地哭了,自认这辈子与书无缘。她虽然很想读到高中毕业,争取考上大学,但体贴母亲的苦衷和家庭的困境,只好放弃学业,辍学在家经营一间小店铺,虽然生意不大,苦心经营五年,也为家庭聊补一些生活费用。
  1986年,经人介绍,林珠花与戴来兴谈恋爱。戴来兴虽然只有小学文化,但为人忠厚,勤劳朴实,人品又好,还有一手泥水匠的好手艺。林珠花父母亲也很支持她们的婚事,母亲还说来兴有手艺,今后不怕日子不好过。1987年结婚后,她想,读不了书,当不了干部,也要当一个勤劳致富的好农民。所以,她们夫妻俩齐心合力,共同打拼,种了8亩责任田,承包2亩鱼塘养鱼,她还养过鸭、卖过豆芽。经过几年拼搏,生活还算过得去,但并不宽裕,还比不上富裕人家。
  1991年,林珠花看养鸡业不错,就与丈夫商量发展养鸡。夫妻两带着二个女儿,卷起铺盖到离家十公里远的十里村租了一座旧小学校舍,又向娘家借了6000元,办起了养鸡场,每年饲养肉鸡4万只左右。由于市场不断变化,时赚时亏,加上后几年养鸡成本加重,销路不畅,价格又差,办了七年养鸡场,吃了苦,受了累不说,还倒亏了5万多元,背上了欠债的沉重包袱。她伤心地对来兴说:“我们回家吧,还是去种那几亩责任田”。来兴鼓励她说:“天无绝人之路,在哪里摔倒就要在哪里爬起来”。因此,丈夫又重操旧业,在十里村做起泥水工,她起早摸黑跟着提土、拿砖头当小工。由于来兴的手艺好,群众建新房都乐意请他,二个人一个月收入2000多元。她们又利用打工收入的积蓄,在租用的旧校舍改种蘑菇,每年种植700多平方米。苍天不负有心打拼的人,经过二年奋斗,终于还清了5万多元的欠债。这时,她才如释重负,深深体会到“无债一身轻”的滋味。
  2000年4月,为了二个女儿上学方便,林珠花夫妇考虑再三,带着还债后仅剩下的2000元钱又回到了离开9年的家。回家后,她们看准了发展蘑菇生产是农民致富的一条好路子,夫妻俩商量向亲朋好友借了6000元,又向信用社贷款15000元,自己动手,在空杂地上建了一座可种植600平方米的规范化菇房,上半年种草菇,下半年种蘑菇,当年纯收入15000多元。2001年,她们又用上年赚的钱投入再建一座同样大的菇房,种植面积由600平方米扩大到1200平方米,成为当地的种菇大户。这年由于菇价差一些,纯收入25000元,扣去还贷和向朋友借的钱,留下部分作生活费用和供二个女儿上学,所剩无几。她们夫妻为了发展经济,什么活都干过,什么苦都吃过,借了债还了钱,还了债又借了钱,借借还还,仍然没有跳出贫困的圈子。
  2002年以后,金里村实施幸福工程,村里为了支持林珠花家继续发展,连续三年从幸福工程项目款给她扶持共8000元,使她家能及时地买回种菇的稻草,牛粪和菌种等原材料。有了这些“爱心钱”垫底,她们夫妻从每年3月份开始备料,5—9月份种植草菇,10月份以后种植蘑菇,长年累月都忙在菇房里,稍有空余时间,她丈夫还兼加工蘑菇房通风窗水泥预制件,一年出售收入3000多元。由于她家种菇面积大,镇幸福工程项目办和村计生协会经常上门来关心她,并联系农科所、县科技局和食用菌办的技术人员来她家进行技术指导。每当草菇、蘑菇大登场时,她家人手不足忙不过来,周围计生协会会员就主动登门帮忙,使草菇,蘑菇能及时采摘,确保等级,卖好价钱。加上年养猪出售60多头,全家年纯收入70000多元,终于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小康路。她家致富了还回报了社会,她经常为其他贫困母亲指导蘑菇生产,丈夫也经常先欠工资为其他菇农建菇房,大家富才是真正富。
  2000年,林珠花全家从外地回来后,住在村里渡槽底下的简易搭盖房里,但全家其乐融融,生活过得很舒心。前几年,在自家旧厝地上建了一座300平方三层楼房,改善了居住条件。她的两个女儿也给她这个高中没毕业的母亲争了气,大女儿前年在厦门集美专科学校服装设计专业毕业后,工厂老板抢着要,月薪3000多元,小女儿泉州服装学校毕业,现在泉州外贸服装公司当跟单员,想在外地打天下。今年一月,大女儿找到上门如意郎君,她们夫妇乐得合不拢嘴,像模像样地为他们操办了婚礼,家里添置了电脑、空调、液晶电视等成套电器,还为他们购买了一部小车。女婿婚前干过6年超市业务,熟悉超市行情,为此夫妻立志要自开一家超市,经过策划准备,今年8月就可开张,她家生活越过越红火。
  几年来,林珠花家的变化,也使她从中出了名,省电视台、广播电台,县电视台的记者多次到她家现场采访、拍电视,宣传发展蘑菇生产。2004年5月,她被漳州市委、市政府授予“优秀计生协会会员”称号,光荣出席表彰大会。同年7月,在全省幸福工程长泰经验交流会上,她被邀请上台作了典型发言,得到了各级领导高度评价。2005年11月,又被全国幸福工程组委会授予“幸福母亲”光荣称号。2008年12月,被县评为“勤劳致富示范户”。
在荣誉面前,林珠花总是心怀感激地说“我家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幸福工程帮助了我。应该感谢各级领导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对贫困母亲的关心和厚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