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象草莓一样
发布日期:2011-07-25 阅读:3075
             幸福象草莓一样
           孙洪亮报送  黄晓霞修改

  宁德市蕉城区七都镇贝河村,依山傍海,风景秀丽,公路两旁成片的草莓园里全是种植户忙碌的身影,他们采摘着一颗颗红彤彤的草莓,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村前路旁到处都是一筐筐火红诱人的草莓.一群村民正在分捡、包装、装运草莓,一派繁忙的景象。
  “我们种的草莓可是无公害农产品,全部卖到宁德、福州的大超市,瞧,这是刚采摘的,来尝尝鲜。”正在忙碌的种植大户贝河村邦垅少数民族自然村的二女户母亲雷月妹捧着一把红彤彤的草莓递给我们,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她喜滋滋地说:“自从我们引进这种叫‘法兰蒂’的草莓新品种进行无公害种植,草莓产量大大地提高了,味道也比原来好,许多地方都来要货,每公斤最低卖10元,去年才卖6元呢。今年我又种植的5亩,每天能采摘40多公斤,算算一天有近500元的收入呢!”
  雷月妹不仅是种植户,还是营销户。每天早上,天才朦朦亮,她就会走进5亩草莓园里采摘草莓。从采摘期开始,她家一季就可获利1万多元。 说到收入,雷月妹毫不掩饰由衷的自豪感,一五一十地算给我们听:一株草莓一年就能结三茬果,大约50至60颗,5亩草莓去除四五万元成本,一年赚个十多万完全不成问题。她说,种草莓虽然辛苦,但为了孩子,觉得值。说起俩孩子,她笑成了一朵花。女儿在杭州读完大学后已留在那里上班,二女儿也在城关上高中,俩孩子都很懂事,一放假就回来帮忙。一年到头虽然忙忙碌碌,但有盼头,有收成,也就觉得像吃了草莓一样,心里甜甜的了。
  雷月妹1993年与同村的雷珍相结婚,夫妻俩都很勤劳,丈夫除了外出打小工外,还利用休息的时间上山砍柴,并将柴火挑到镇上卖。她除了料理家务外,也跟着丈夫下地干活、上山砍柴。第二个女儿出生后,雷月妹好不容易说服了还想抱孙子的公婆,于1998年5月主动落实了绝育措施。夫妇俩埋头苦干,一心想把家庭经济搞上去,虽然生活过得很节俭,但是他们明白单单靠节俭是剩不了钱的。为了解决全家六口人的吃饭问题和两个女儿的上学费用,夫妻俩处处留心寻找着自己的致富路。
  贝河村有近九成的农民从事草莓种植,全村种植面积超过3000亩,产值近4000万元,草莓种植已成为该村的支柱产业,看到同村人种植草莓效益不错,夫妻俩也想试试看。2000年夫妻俩用仅剩的2000元积蓄和从亲戚朋友借的3000元种植了4亩草莓。第一年试种并没有成功,由于缺乏种植和管理技术,又遭受冬春低温、阴雨、霜冻等灾害性天气,草莓掉果、烂果、果形畸形现象严重,产量锐减;另外,农膜、地膜、化肥、农药等农资涨价太多,一公斤农膜从6元涨到12元,翻了一倍,农药、化肥的价格也大幅上涨,一亩草莓的生产成本增加了500多元。雷月妹回忆说,当时种一亩草莓投入成本近2500元,但种出的鲜草莓只卖了1500余元,不仅没有赚还亏了本。草莓减产和成本增加使雷月妹辛辛苦苦忙碌了半年却没有什么收益,脸上自然没了笑容。  
  第二年开春,正值草莓生长的好时节,夫妻俩却没有足够的资金给草莓施肥。没有足够的肥料,哪里来的好收成,血本无归的梦魇必将再现。正在他们一筹莫展的时候,幸福工程点亮了雷月妹的致富路。七都镇计生协会及时地将既勤劳肯干、又有发展项目的二女户母亲雷月妹列为了幸福工程救助对象,她如愿以偿地获得了3000元的救助资金。
  “那时候如果没有幸福工程帮我,我们家的草莓就全完了!”雷月妹至今仍念念不忘幸福工程给予的支持和帮助。拿到救助金后,夫妻俩迫不及待地买来肥料,终于把4亩急需营养的草莓“喂了个饱”。
  “我们家草莓如今有这样的规模和好收成,全靠镇计生协会、幸福工程项目办的同志一路帮忙我,他们为了能提高我们的种草莓技术,专门请镇农技站的同志给我们这些幸福工程户上课,我和他爸每期都去了,上了培训班我才知道种草莓土壤很重要,以前我们都是种完草莓种中稻,造成土质变差,草莓产量低、吃起来没味道;这些年我们家收成后深翻一下土地,让阳光充分消毒一下土壤,改良后的土壤种出来的草莓又大又甜;培训后我们还知道了草莓果实靠土容易烂,要用白地膜和黑地膜来解决。有这样的丰收年,我一直都非常感谢!” 雷月妹深有感触地说道:“镇计生协会还帮我加入了‘蕉城区草莓产业协会’,我这些草莓的新品种都是草莓协会挂钩福州农科院进的,新品种草莓在上果期几乎不用农药,吃得放心!”
  镇计生协会及时为雷月妹提供资金、技术、信息的支持,雷月妹在种植过程中还遇到了品种老化,土质硬化,病虫害增多等问题,七都镇幸福工程项目办获悉后,积极帮助雷月妹请来了“蕉城区草莓产业协会”有关专家,深入到田间地头,手把手地进行传授生产工艺。目前,雷月妹以“法兰蒂”为主打品种的无公害草莓防寒抗霜冻能力强、长势旺、产量高、品质好、售价高,产出的草莓无论是从口感还是模样都非同一般,外表不仅红,而且发亮,像抹了蜡似的,看起来更加娇艳欲滴,闻起来散发出一种淡淡的香味,往嘴里一放,清甜清甜。草莓的色泽、口感以及甜度如此好,不单只有先进灌溉技术的功劳,有机肥对它品质的提升也起到很好的作用,好产品好收成,雷月妹当年就获得了6000多元收益,一举摘掉了贫穷的帽子。
  该夫妇夜以继日地辛勤劳作,尝到甜头后,第二年又扩大了种植规模;但随着产业的壮大,草莓鲜果不利储存、运输,销售也受到严重影响。每年的12月至来年5月,是草莓的上市期。在长达半年的时间里,雷月妹每天围着草莓忙个不停,既要管理大棚,又要上路叫卖。然而,看着草莓一批批地从青涩瘦小的小女孩,长成鲜红水灵的美皇后,雷月妹的心比草莓还要甜。草莓像花儿一样的姿容,甘美芬芳的滋味,在她看来,就是幸福的味道。为了这样的味道,雷月妹选择了在大棚里坚守,在公路旁等待。在公路边,你都能看到她的身影。一把大伞下一张小桌子,上面是码放得十分整齐的一盆盆鲜草莓。后面往往站着一个笑容可掬的妇女,脸上也有着草莓般的色彩,那是风霜雨雪给染的。她的身后有时会有一个自制的用来遮风避雨的塑料小棚,再后面的田野上,是她的草莓大棚,还有她大棚一样的家。眼见,大棚里第一季草莓正红,第二季也挂果了。镇计生协会、幸福工程项目办再次帮助雷月妹找到融“草莓生产、营销、加工为一体”的“蕉城区草莓产业协会”帮忙,依托草莓协会以草莓品种改良、土壤脱毒、保鲜包装等为内容的草莓精品工程,采取“统一草莓良种培育推广、统一包装销售、统一品牌效益、统一技术培训指导、统一改良土壤肥料使用”的“公司+协会+农户”经营模式,帮助她建立了稳定的草莓产销关系,开发草莓深加工,精包装的无公害草莓,提高了雷月妹家草莓种植的经济效益。在镇计生协会的帮助下,雷月妹获得了草莓协会提供的各种科技信息,为她家草莓产业的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
  要进入别人的市场,好品质是前提。雷月妹依托“蕉城区草莓产业协会”首先引进了储运期长,产量高,果粒大,色泽艳的新品种替代原来的旧品种,有效地解决了旧品种不耐储运,果粒较小的问题;其次,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讲究科学施肥,多用农家肥,这既有利保持草莓的口味,也有利于保持土壤的肥力;第三,在病虫害防治过程中始终采用低毒,低残留的农药,确保草莓食用的安全性;销售方式上也依托“蕉城区草莓产业协会”由手提肩挑沿街叫卖鲜果转成以精包装形式将鲜果打入全市各超市、商场,塑料盒装20粒的销售价格在12元,纸盒装的每斤8元,由只卖草莓鲜果转为与相关加工厂联合,将鲜果加工成果酱,果醋,罐头,草莓酒等,提高产品附加值; 销售市场也依托“草莓协会”由内销为主转外销为主,将草莓打入高速公路服务区内各超市,借助高速公路网将产品打入福州、广州、上海等大城市,扩展销售渠道。此外,雷月妹还特别注意每天收听气象预报,提高草莓防御自然灾害(如冻灾,旱灾)的能力,保持草莓的高产、稳产。
  这些措施,使得雷月妹的草莓不但产量更高,而且品质口味更好,在消费者中也有了良好的信誉和形象,由于今年气候适宜,加上科学管理,长势喜人的草莓吸引了大量商贩前来收购,目前每天从雷月妹家种出的草莓远销福州、厦门、上海以及广东、广西等省市,给她带来了可观的收入,当年获得上万元的收益,家里的经济状况越来越好,家庭人均收入一下子由不足1000元提高到了近3000元, 不仅把借款都及时还上,还盖起了两层新房,楼上楼下电视、电话一应俱全,手机腰间挂,摩托胯下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因为草莓,雷月妹在贝河村声名远播。消息传开后,其他村民看到雷月妹种植草莓带来的高收入也相继试种,越来越多的同村人加入了种植草莓的行列。雷月妹脱贫致富后,并没有忘记是幸福工程帮助她脱贫致富,她不仅热心地为那些需要种植技术的计生贫困姐妹培训,还经常向她们伸出援助之手,赊了许多新品种的果苗和有机肥给急需帮助的计生贫困户,让更多的母亲告别贫困,让更多的乡亲过上幸福的生活,成为了她的心愿!在她的带动和帮助下,该村的计生贫困母亲纷纷选择了草莓种植这个短、平、快项目,当地掀起了草莓种植热潮,绝大部分的计生户都因此获利较多,如今的贝河村还成立了许多无公害草莓种植基地及市区草莓收购点。
  有人问雷月妹今后还有啥打算?她说:“我想参加下一届的农产品推介会,与一些大超市签订草莓购销合同,产供销一条龙那是就好的!我还想把我的草莓园改造成一个农家乐度假园,欢迎城里的人亲自来采摘和品尝我的草莓!另外,草莓同一产地连续种植会带来土壤质地恶化、病虫害增多、草莓品质下降,草莓鲜果又不利储存、运输,销售会被影响,因此明年我想将我们家的草莓的培育种植移到了广东梅州等地也做一些。我们家有今天的好日子,都是幸福工程项目带来,如果没有镇计生协会为我提供幸福工程的帮助,帮我走上科技致富的道路,我们家哪能脱贫致富奔小康!”雷月妹的笑容在红彤彤的草莓的映衬下,格外喜气。 
  贝河村离宁德市区只有10多分钟的车程,有发展草莓“观光园”的得天独厚的条件,我们可以想象:进入公路旁的田野中,欣赏着可爱红艳的小草莓,然后一颗颗摘下,再装入自己的篮子里,不但能一饱眼福,眺望田园之美,还能享有采收果实的满足感与成就感,真是再悠闲惬意不过了,吃草莓转为“看草莓”、“摘草莓”,雷月妹想发展草莓“观光园”,确实是切实可行!
  我问雷月妹,这样的生活你觉得开心吗?“开心啊,看着草莓一批批地挂果,变得鲜红水灵,再换成了人民币,别提多高兴了!”颗颗亮丽的草莓在白色的花朵中、在青垄上表达着它们的娇俏与夺目,更炫耀地宣称着:草莓季来了!再品一颗鲜红可人的草莓, 满口香甜,也许这就是幸福的味道!为什么小小的草莓能成为二女贫困母亲雷月妹的致富果?是因为幸福工程点亮了她的致富路。愿更多象雷月妹一样的幸福工程受助母亲种出来的草莓更红,生活更富,乡村更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