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滋味
发布日期:2015-09-06 阅读:2460

张敏,1983年10月出生在来安县半塔镇罗庄村官墩组,2012年嫁给了同村的韩先宇,同年他们的女儿出生,女儿的出生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欢笑的同时,也让他们不得不面对家庭的现实:家中的开销越来越大,让小两口只得选择外出打工,带着千般不舍和深深的眷恋,张敏与丈夫韩先宇踏上了去湖北省襄阳市打工的班车。出门在外,日夜辛苦劳作,但现实与理想的差距永远是横亘在眼前的鸿沟,这一切,让小两口开始从新思考起他们的选择。

2014年,家里将三亩多农田改种葡萄,刚开始种植葡萄,正是缺乏资金和经验的时候;2015年年初,得知幸福工程项目落户罗庄后,张敏积极申请,经过层层考察,终于被选择成为幸福工程项目第一批次扶助对象,目前张敏与公公婆婆共种植葡萄面积3.5亩,主要种植品种为夏黑;今年张敏利用幸福工程项目扶助款,将3.5亩葡萄园全部搭建了雨棚,花费成本约一万元,正因为有了雨棚的防护,在今年雨水较多,葡萄大面积受害的情况下,她家的葡萄未遭受侵害,今年收获了第一季葡萄,根据其介绍,因为其葡萄品质较好,吸引了不少客户前来采摘,售价也高出市场价格很多,达到了5-6元每斤,此外,张敏还利用家中人脉关系比较广的优势,做出了比较多元化的销售方式,主要是提供给企业、单位集体采购,同时也在罗庄街道零星出售;另外,张敏考虑到现在城市客户比较喜欢亲近自然,就吸引客户到田间采摘,体验农家乐趣。

目前张敏因种植葡萄时间较短,在技术方面还缺乏相关经验,需要就这个方面进行帮助指导。现在有了幸福工程这个平台,每年镇计生部门都会组织农业专家来到田间地头,对这些种植户们进行指导。

今年该户合计投入成本约三万元,葡萄收获超六千斤,据估计按平均5元每斤计算,该户今年已收回成本。明年即可实现盈利。根据客户的反映,张敏和家人商量,决定在继续加大投入,在田间铺设防水地膜,方便客户采摘,利用采摘葡萄做好致富新文章。

在与张敏的交谈中,她的脸上时刻都洋溢着笑容,谈起幸福工程,她更是压抑不住内心的喜悦与激动,她说:“幸福工程让我体验到了成功的喜悦,更让我体会到了幸福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