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笔“幸福工程”款,让我过上好生活
发布日期:2011-07-26 阅读:3149
      一笔“幸福工程”款,让我过上好生活
        林小云报送  黄晓霞修改

  “幸福不是毛毛雨,不会自己从天上掉下来。”这句话对于洋中镇天湖村二女贫困母亲黄香枝来说可谓体会颇深。她曾历经艰难的生活磨砺,也曾在贫困的生活中苦苦求索。后来,在幸福工程的爱心救助下,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走出困境,成为幸福工程的直接受益者和致富路上的带头人。
  11月5日,初冬的暖阳高照,洋中镇天湖村一派生机盎然,一大片一大片的新绿,让人眼前一亮,这就是该村的反季节蔬菜基地一角。天湖村地处宁德、古田、屏南三县交界,海拔一千多米,气候寒冷、干燥,不宜种植水稻。有这么一句歌谣“天湖高,天湖高,水稻如脚毛,肥料用得多,一亩收一箩”说的就是天湖水稻的产量之低。该村上千人口祖祖辈辈靠几亩薄田和挑柴卖柴为生,过着日复一日的贫困生活。二女贫困户黄香枝一家五口也不例外。丈夫彭慈键早起晚归,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全心全意想把农活干好,努力提高粮食产量,但由于当地气候、地理条件的严重影响,都是白费力气!想要脱贫翻身,过上幸福的生活就象梦一样,难以实现……看着丈夫没日没夜地辛勤劳作,累弯了脊背,也没能换来生活的多大好转,全家人始终生活在贫困之中;看着公婆整天为生活所累,身体日渐苍老衰弱;再看着低矮破旧、空空荡荡的两间土坯房,黄香枝心里有说不出的憋闷!从那时起,她的脑海中便打上了这样的烙印:一定要改变生活,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双手摆脱贫困,过上美满幸福的小康生活。
  有一年,天湖村来了两位古田人,要在山上承包50亩的山地,开荒种植反季节蔬菜,全村人都认为那两个人是傻瓜、疯子。在那贫瘠的土地上,种水稻都没有产量,甭说种什么反季节蔬菜,谁都不相信!
  到了第二年,事实证明种植反季节蔬菜的经济收入比种水稻的高。人们开始议论纷纷,祖祖辈辈种田的思想观念,在全村人平静的脑海里掀起了一阵阵波涛。从小生活在贫苦家庭,加上自己的坎坷经历,养成了黄香枝遇事沉稳、果断、认真又倔强的性格,经过深思熟虑,她向丈夫讲了埋藏在心中很久的想法:村口的墙上不是写着“改革开放,解放思想,发展经济,劳动致富”的大标语,我们为什么不改变传统的耕作观念,向别人(指古田人)学习呢?于是,在黄香枝的建议和动员下,丈夫和公公放弃了种水稻,忍痛割出两亩水田,尝试着种起了反季节蔬菜。但是,由于没有种植经验和足够的资金投入,在反季节蔬菜的种植过程中,出现了种种问题:第一是幼苗容易死亡,第二是病虫害的影响,第三是施肥用量不当,一系列的田间管理不善,最终影响产量,收益不高。
那一年,黄香枝一家把全部的人力财力都用在了反季节蔬菜上,也把翻身脱贫的希望寄托在反季节蔬菜收入上,结果辛辛苦苦、全力以赴地经营,却没有达到目的;不仅累了自己,也让丈夫吃尽了苦头,还把家里的一点点储蓄都贴进去了。怎么办呢?再回过头来种水稻已经错过季节,继续种菜又缺少资金作成本,夫妻两人都无精打采,情绪一直低落,何去何从,心里没谱。
  2008年,洋中镇计生协会在天湖村开展实施第三期“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项目,黄香枝有幸成为被救助对象,对于不甘人后的陈玉梅来说,这真是天大的喜事,她从中又看到了希望!当黄香枝从区计生协会汤春景会长手中接过5000元的救助款时,心情十分激动,心里说了一句话:这是在我干旱的土地上下了一场及时雨!
  “山穷水尽凝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黄香枝和丈夫彭慈键有了5000元的救助项目款,信心十足,决定东山再起,继续种植反季节蔬菜。幸福工程项目不仅资助给了她5000元钱,还开办了反季节蔬菜培训班,组织受助贫困母亲学习反蔬菜种植技术,并提供了种植反季节蔬菜的信息,邀请种菜技术专家进村入户指导生产,还为她们订阅了蔬菜种植技术的报纸,购买科技书籍和光盘等……
  阳光普照的地方就会绽放出迷人的花朵。黄香枝没有辜负幸福工程对她的希望,通过培训学习,黄香枝知道了天湖村夏季凉爽、云雾多、昼夜温差大,而且山清水秀、空气清新,具有独特的区域气候优势,拥有发展高山反季节蔬菜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她再次选准了反季节蔬菜生产的致富路子,确定了种植无公害蔬菜的脱贫项目。她叫丈夫到古田种菜人那里打工,学习田间科学管理,回来后夫妇俩精心选择了优良品种——“大丰一号茄子”和“台湾十五号青椒”进行种植。致富的路就在脚下,黄香枝不怕吃苦,每迈一步都是那么的认认真真,坚定有力。她一边种植,一边潜心学习,干中学、学中干,在劳作中不断摸索;经过一段时间的亲身实践,终于掌握了蔬菜种植的温度、湿度、肥力控制以及种管等各个环节的技术要领,夫妇俩振作精神、齐心协力、吃苦耐劳,每天中午、傍晚都没有休息,浸在菜地里观察蔬菜生长,发现病虫害就向镇联动中心的老农艺师请教。镇计生协会也十分关心他们的生产情况,经常与镇农技员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提供病虫害预防方法。有一次台风来临前,镇计生协、项目办从农技员那儿获知:必须马上搭架防护,减少青椒和茄子的折断,于是他们连夜组织人员赶赴黄香枝的菜园帮忙,有效防止自然灾害的袭击,避免了黄香枝家的经济损失。在大家的关心帮助和黄香枝夫妇自身的不懈努力、精心耕作下,蔬菜不断成长、丰收在望!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长年累月、辛勤艰苦地栽培,黄香枝的反季节蔬菜种植取得了成功并喜获丰收,亩产高达8000千元以上,总收入1.7万元,拿着汗水换来的一万多元钱,黄香枝激动地落下了泪!一年脱贫,还清了借款,全家终于可以过上富裕、舒适的好日子。生活顺心如意了,干劲也就更足了!尝到甜头的黄香枝并未因此而知足,2009年,她家又承包了8亩地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增加种植品种,争取更大的经济效益。经她种植的反季节蔬菜,每年可获纯收入2万多元,日子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她家新建了3间宽敞明亮的砖瓦房,添置了彩电、洗衣机等家电和摩托车,还送孩子去了重点中学上学,全家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黄香枝过上了富裕的生活,得益于响应少生快富的政策,得益于“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带来的实惠。一笔幸福工程款切实解决黄香枝一家在生产生活中困难和问题,改善了他们的生活质量,她从内心深处感谢幸福工程!黄香枝的成功让村民看到了致富的前景,其他村民纷纷效仿。吃水不忘挖井人,黄香枝富裕之后不忘乡亲,把所得的经验毫无保留的告诉给每一位前来咨询的人,并赠送给大家自己培育出来的种子,希望能够带动村民一起脱贫,走共同致富的道路,让全村人都能过上好日子、过上幸福的生活。她和丈夫常常利用晚饭后的时间,到村口的一些店铺去,传授村民们反季节蔬菜种植技术,用学来的农业技术知识指导大家,以自己少生快富的实践影响大家,将村民的关注点吸引到少生快富上来。在他们夫妇的带动下,很快就有10多户村民也种上了反季节蔬菜;培育反季节无公害蔬菜产业,现已成为天湖村经济新的增长点,更是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渠道。
  有耕耘就会有收获,她不懈的努力追求和乐于助人的精神得到了周围群众的好评。多年来,她用热心帮助着大家,用行动影响着大家;不仅村民的收入翻了几番,而且人们陈旧的思想观念也迅速发生了改变。如今天湖村的妇女成了反季节蔬菜种植与管理的主力军,全村有49户人家领取了《独生子女证》,有的还主动退掉了二胎生育指标,该村成为全镇人口与经济和谐发展的典型村。
作为新时代的女性,在幸福工程的救助下,黄香枝不仅摆脱了贫困,还带领村民走上了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