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扶出一个种粮大户
发布日期:2013-04-02 阅读:2577

——记洋中镇钟洋村幸福工程脱贫母亲余小芳的创业之路

从昔日的贫困母亲到如今蕉城区赫赫有名的种粮大户,余小芳常常感谢幸福工程的“大恩大德”!得益于幸福工程的帮扶,蕉城区洋中镇钟洋村余小芳写下了一段致富佳话。

余小芳出生于宁德市蕉城区古田县杉洋镇,2004年嫁到洋中镇钟洋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生育两个女儿后,具备初中文化、思想开明的余小芳,主动落实了节育手术;丈夫余延滨父亲早逝、家庭困难,长期在外漂泊当建筑工,嫁入寒门的余小芳除了承担下全部的家务外,还和男人一样卷起裤腿下田干农活,十几年如一日,毫无怨言。2008年,中央出台了种粮惠农政策,余小芳看到村里水田、旱地连片抛荒,决定叫常年在外的丈夫返乡一起垦荒种粮、种菜。2009年,夫妇俩从外出打工乡亲手中转租土地进行粮食专业生产,连续三年得到区计生协会和洋中镇计生协会的大力支持,被列入幸福工程重点帮扶对象,累计获得了45000元幸福工程救助款和20000元贫困户小额贴息贷款发展单季稻和反季节蔬菜种植,到2012年共承包耕种560亩土地,其中粮食作物550亩、蔬菜262亩,粮食产量达210吨,产值178.6万元,纯收入20多万元。2010年,余小芳夫妇投入20多万元修复和新建钟洋村水利,拓宽机耕路,改善群众生产条件。

自己富不算富,余小芳不忘带领周边群众科学种田,共同致富。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多种粮、种好粮,让更多人吃上自家种的优质粮食,她希望村里更多的计生贫困户能像她一样,通过种粮赚钱、发家致富,夫妇俩注册成立了蕉城区钟峰反季节白菜专业合作社,吸纳了周边二十多户群众加入到合作社中来,其中困难户占了一半以上,通过合作社的规范运行,为计生贫困母亲提供技术指导、物资服务,帮助群众购买农资和销售粮食、蔬菜,直接增加经济效益30万元。夫妇俩还以市场为导向,承担省科研部门“五新”试验示范,科学种田,走生产、加工、销售相结合的路子,率先进行订单农业和在城市社区开设农产品直销店,起到示范带动作用。余小芳还把科研部门选育出来的新品种和自己摸索出来一套种植管理技术无偿传授给大家,为乡亲们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提高了周边农民种粮积极性。2011年4月,余小芳夫妇与周边利洋、嵋屿等村庄的经济能人一起合伙成立了“福建省展琪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由原先种植反季节蔬菜向水果、蔬菜、花卉、食用菌、茶叶、药材、农产品销售进军,公司年产值达到800万元。

多年来,余小芳夫妇在幸福工程帮助下,通过自身不懈地努力,成为蕉城区粮食生产带头人和洋中镇计生协会计生户创业先进典型,为种粮农民树立了榜样,推动了蕉城区粮食生产发展。2011年,蕉城区粮食生产现场会在余小芳夫妇的生产基地召开,丈夫余延滨被蕉城区人民政府评为“建设好家园先进工作者”,同年10月余小芳夫妇参加了在安徽小岗村举办“全国农村实用带头人”第四期培训。2012年,余小芳夫妇被省农业部门授予“福建省种粮大户”的称号。(刘有丹  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