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永定县:深山里飞出金凤凰
发布日期:2013-03-29 阅读:3341

张金汝,福建省永定县金砂乡下金村独女户,目前经营着永定县金汝山生态虫子鸡养殖场,带领村民发展特色生态养殖,勤劳致富。

2004年4月张金汝与四川省的小赵结婚,2005年9月生育一个女儿,自觉落实了节育措施,放弃了再生育,领取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2007年夫妻俩在福州打工,经营装潢建材,年收入可达10万元,一家三口过着舒适的日子。

2008年由于家庭变故,张金汝的父亲患癌症晚期,在生命迷留之际,他强烈要求女儿回家创业,经营他早年留下的一大片果林。在他苦苦相求下,张金汝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决定放弃福州舒适生活,回家创业。当时他的丈夫坚决反对,夫妻感情几乎破裂,甚至要离婚。但是,张金汝还是坚定信心、为了帮助父亲实现愿望,不顾爱人反对,于2009年初,只身一人把打工赚下的积蓄带回家乡,一方面为她父亲治病,另一方面开始着手规划她父亲早年留下的果园,就这样张金汝挑起了家庭重担,张金汝总共为父亲治病花去治疗费10多万元,还要负责二个妹妹读高中、大专的费用,2009年冬,父亲病逝,几乎花完了所有积蓄。

面对困境,必须坚强,张金汝强忍着失去父亲的悲伤,开始筹划如何创业,创什么业,资金问题怎么解决,怎样才能充分利用父亲留下的果园等问题困扰着她。经过长时间,多方面的考察,感受到随着经济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一些纯天然无污染的食品越来越受人们青睐。在考察中也发现虫子(黄粉虫)鸡养殖利润高,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虫子鸡是在空气优质的树林中养殖的,是无公害产品,是自然生态绿色产品。纯天然野外放养的虫子鸡,富含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矿物质、高蛋白质、卵磷脂等,营养丰富、肉质鲜美,口感好是养生送礼的必备佳品。虫子鸡具有抗疲劳、缓解衰老、降低血糖、增强体质、抗癌美容的功效。张金汝决定选择虫子鸡养殖创业项目。

选准了项目,资金问题又摆在了张金汝的面前。她用仅存的一万元作为启动资金,以15只母鸡、13只阄鸡、2只公鸡,共30只河田鸡在果园里养殖。要做强做大项目还要有一定的规模和品牌,她一边养殖一边寻求资金,积极争取有关部门发展农村经济的扶持政策及对贫困户的扶持政策。“幸福工程”就像一场及时雨,2012年底,乡计生协会帮助她申请到了幸福工程救助资金3万元,帮助她发展壮大养殖规模。

创业的路途是艰辛的,需要有很大的勇气破解一道道难题。在技术管理上,张金汝经受了重大挫折。那是2009年的下半年,由于受地理气候的影响,温差变化大,未能掌握好保温技术,导致虫子鸡在一个星期中死亡1万余只。当时她心灰意冷,无心经营,每当想起她父亲生前对她说的话,无论发生什么情况,只有坚持才能成功,她又开始振作,理清思路。为更好的掌握技术,她勤奋学习,自费赴北京和河北邯郸学习黄粉虫培育养殖技术,把学到的技术运用到养殖当中,并积极破解技术难题,她还参加福建农林大学个人兴趣爱好培训班学习养鸡技术。通过学习张金汝增强了养殖虫子鸡的信心,初步掌握了生态虫子鸡养殖技术。在虫子鸡养殖运作起来后,又遇到一些疫病造成的“死鸡”问题,乡计生协会帮助她联系县畜牧水产局高级畜医师沈南雄对她进行指导,解决了“死鸡”问题,她也学到了鸡的疫病防治知识和疫苗使用的技术。在扩大规模时,也受过巨大的阻力,因为她的丈夫是男到女家落户,村民对她家有一定的看法,在征用山场和铺设道路时涉及村民的利益,村民出来干涉和阻挠,张金汝用真诚与村民沟通,以实干感动村民,最后取得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使她如愿征用了山场,铺设了道路。

付出总有回报,雨后的彩虹更加绚丽。在张金汝的辛勤经营下,养殖场于2011年4月经县工商局批准成立“金汝山生态虫子鸡”养殖合作社,“金汝山生态虫子鸡”养殖合作社注册商标也于2011年10月21日获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批准。合作社共有社员养殖户126户,其中计生“三户”89户,非社员养殖户200余户。生态虫子鸡养殖初具规模,总投资1000万元,养殖面积200多亩,年出栏虫子鸡13万只,存栏7万只,产品主要销售福建、广东、江西三个省份,共23个销售点,年收益300多万元,增加了收入,也带动了养殖户致富。

如今,张金汝成了养殖能手,创业带头人,致富女能人,2012年8月龙岩电视综合频道“百姓视点”栏目,以《深山里飞出金凤凰》为题,报道了她的养殖创业事迹,2012年9月龙岩市委农办把她的养殖创业事迹写入“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指导手册”。 2013年3月,她还被县妇联评为“双学双比”女能手。

一路艰辛走来,有泪水苦涩,也有温暖甜蜜,但张金汝坚信只要不断劈开荆棘,探索前行,就会有更大的成功,更幸福的喜悦,她对未来充满憧憬。

图片一:张金汝在挑选虫子鸡。

图片二:张金汝在用虫子、玉米、谷子等调配成的混合料喂养虫子鸡。

                                2013年3月27日

供    稿:福建省永定县计划生育协会   林彩云   温庆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