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致富领头雁
发布日期:2012-08-24 阅读:2702

    上杭县南岗工业园区一家制衣厂内,灯火通明,机声阵阵,生产繁忙。库房门口,罗冬连和丈夫正在指挥工人包装货物,笑容洋溢在罗冬连的脸上。这是昨日记者采访罗冬连时的见闻。
   
罗冬连是上杭临江镇有名的致富能手。罗冬连与丈夫1993年在老家结婚后,次年和1998年相继生育了两个女儿。后来罗冬连与丈夫一起到福州一家服装加工厂打工。由于肯学肯干,她相继被厂里提升为技术员、生产班长、质检科长,并被评为全厂“学习标兵”。
   
因棉花滩水库开发建设,罗冬连举家迁移至上杭县临江镇东南社区定居。搬迁过来后她发现社区里移民富余劳动力很多,就业困难,于是萌生了回家办厂的念头。说干就干,她与丈夫经过一番市场调查后,利用多年外出打工攒下的资金,于2004年在上杭南岗工业园区租了一幢厂房,注册成立了一家制衣厂。万事开头难,罗冬连办厂也不例外。因大部分移民原本都以耕田为生,对缝纫知识知之甚少,罗冬连只好先组织大家进行技能培训,手把手教员工操作自动缝纫机;面对一度出现的资金不足问题,罗冬连与丈夫想方设法向亲戚朋友借,向银行贷款;初期业务不稳定,罗冬连经常只身到厦门、泉州、石狮等地联系客户……由于服装 质量好,得到客户好评,经营一段时间后,不少客户自己找上门来订货。
    其间,政府部门也及时向罗冬连伸出援手。临江镇专门安排一名副科干部挂钩帮 助其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资金、技术、用工等难题,帮助她争取到“幸福工程”扶助款、小额贴息贷款等计生家庭扶持资金10万元。实实在在的帮扶让罗冬连的制衣厂很快走上正轨,并越做越红火,如今厂房面积已扩大到800平方米,员工近百人,电动缝纫机100多台。多次被市、县评为“棉电库区移民示范厂”。
   
艰苦创业的同时,夫妻俩时刻不忘对女儿的培养。现在两个女儿也颇有出息,大女儿学业有成,在厦门外企担任业务骨干,二女儿学习成绩优秀。辛勤的付出换来了事业的丰收,换来了家庭的幸福。现在罗冬连家盖起了宽敞明亮的洋房,现代化家电一应俱全,前年还买了小车,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丘连秀 丘文栋
联系地址:上杭县计划生育协会   邮编:364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