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岗不失志市场找门路
发布日期:2008-09-28 阅读:4794
  我叫陈惠琴,是长泰县武安镇罗山居委会居民,一家三口人。女儿今年15岁,在长泰一中读书。
  我和丈夫林毕川,原来都是企业职工,虽然工资不高,但生活还过得去。1998年,我从古农农场酒厂下岗,铁饭碗打破了,经济来源断了,怎么办?古人说,天无绝人之路。我想,我还年轻,只要肯于拼搏,不怕生活过不去。因此,我向父亲和姐姐借了2000元做本钱,在县城农贸市场边开了一间小店铺经营水果。由于本钱小,经营品种少,一个月只有300—400元收入。
  2003年,我丈夫又从古农农场电厂下岗,几年时间,夫妻由双职工变成双下岗。面对无情的现实,我有些茫然,不知道要怎么办?连续几天睡不好、吃不香。经过反复的思想斗争,我想,要挺起腰杆,不能向命运低头,留得青山在,不怕无柴烧。我与丈夫商量,利用他下岗的补助金再扩大水果经营店面。丈夫同意我的想法,水果店面扩大了,经营品种也多起来了,加上延长营业时间,这样,一个月就有了近千元的收入,虽然勉强维持家庭生活,但过得很艰辛。
  2005年,武安镇幸福工程项目从农村向城镇下岗职工和无业居民计生贫困母亲延伸,把我列为救助对象,给予救助3000元。有了这些资金周转,生意又有了新的起色。后来,镇项目办又先后再给予救助9000元,并建议我拓展经营项目和品种。现在,我不但经营各种水果,还经营干果、食杂、纸制品等项目,品种琳琅满目,由原来10多种扩大到100多种。由于经营品种多,吸引了众多的顾客,生意比原来好多了。有了一些积累后,我负责经营店面,丈夫又兼营茶叶生意,全家一年纯收入2万多元,比原来在职的工资收入还多。我家有今天,是党和政府对计生困难户的关心和支持,是幸福工程帮我走上致富之路。

    (福建省长泰县计生协会,邮编363900,电话0596—8335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