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负债户到脱贫户
发布日期:2008-04-17 阅读:4277

  在长泰县坂里乡正达村,有一位种菜女能人,她叫杨丽兰,今年35岁,全家四口人,是个一女一男户。说起杨丽兰,村里人无不竖起大拇指,夸她真是不简单,靠着几亩菜地,在短短二年时间内就还清了所有债务,从负债户变为脱贫户。
  你要问她是怎么甩掉贫困帽子的?她说靠的是幸福工程帮了大忙。
  1993年4月,杨辉德成为杨丽兰家的上门女婿。低矮的土墙屋,陈旧的破家俱,家里不但没有积蓄,还背上了结婚时1500元的债务。对于这些,杨辉德夫妇无怨无悔,一心想靠勤劳的双手重振家业。1994年5月,小女儿出生,给这个一贫如洗的家庭带来了欢笑,更增添了他(她)奋发图强、勤劳致富的信心。但好景不长,1995年6月,杨辉德在建筑工地劳动时,因贫血不慎从建筑工场上摔下来,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事故降临,给这个本就贫穷的家庭雪上加霜。为了治病,她家到处借钱,负债12000多元。贫困的家庭,病弱的身体,重负的债务,杨丽兰夫妇几乎丧失了生活的勇气。
  2006年,坂里乡开始实施幸福工程,刚刚从病痛中挣扎起来的杨丽兰,抱着一丝希望找到村计生协会秘书长,要求参加幸福工程项目活动,并希望能得到资助。乡、村计生协会根据杨丽兰的实际情况,把她列为幸福工程救助对象。这年3月21日,乡计生协会会长曾炳松,秘书长杨著发亲自把2000元资助款送到杨丽兰家。杨丽兰回忆说“接过乡计生协会会长送来的2000元项目款,手里觉得特别沉,心里觉得特别热乎,眼泪顺着脸一直往下流”。此时此景,曾炳松会长拉着杨丽兰的手,鼓励她要鼓起生活的勇气,并仔细询问了家庭情况和准备发展的项目。
  有着初中文化程度的杨辉德,平时也代收一些蔬菜、瓜果到附近圩市和工厂销售,一天能赚几块钱,这次有了2000元垫底,夫妻俩商量,还是靠自己种植蔬菜直接销售赚钱多。因此,他(她)利用这笔钱购回了种子、肥料和农药,并拉扯一个大棚种起蔬菜来。村计生协会副会长邓水龙听说杨丽兰种植大棚蔬菜,专门从乡农技站请来技术员,免费为她提供技术服务。每次农技员现场指导时,杨丽兰夫妇总是问这问那,虚心请教,并把技术员的指导记录下来,还买回科技书自学,夫妇俩很快就掌握了种植蔬菜的决窍和技能。由于她家种植的蔬菜不仅新鲜,而且价格合理,不愁销路,很多机关食堂和小餐馆都爱买她家的菜,并与其签订蔬菜、瓜果购销合同。2006年,杨丽兰家仅种植蔬菜、瓜果纯收入就达8000千元。
  种植蔬菜、瓜果尝到甜头后,杨丽兰夫妇紧锁的眉头舒展开了,越干越有劲头,越干越有信心。2007年,她家利用前年的积蓄,大棚蔬菜由一个扩大到两个,蔬菜品种也多了起来,左邻右舍都称她是“种菜专业户”。杨丽兰整天忙在菜地里,每当蔬菜上市时,丈夫杨辉德负责送货上门,服务周到,深得客户好评。2007年,杨丽兰家种植蔬菜、瓜果收入和丈夫平时当泥水匠收入近2万元,不仅还清了所有债务,还买了电视机,整修了房子,一家过着其乐融融的生活。


         (福建省长泰县坂里乡计生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