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帮她走上致富路
发布日期:2008-04-17 阅读:4376
  陈阿秀,现年41岁,家住长泰县岩溪镇田头村第3村民组,全家4口人,是个计生二女户。
  多年来,陈阿秀家主要靠种植4亩水稻和2亩甘蔗维持基本生计,辛勤耕耘一年到头,收入微薄,仅剩几仟元,年人均纯收入远远低于全村平均水平。由于家庭基础薄弱,经济拮据,一家过着清贫的生活。她与丈夫一直盼望家庭经济有个新的发展,但心有余而力不足,望着逐渐长大的二个女儿,每年入学费用和生活费用越来越难以支撑。看到本村一些同龄人,从事养殖、种殖业获得良好经济效益,过上幸福小康生活。陈阿秀心里急,认为不能再这样沉默下去了,继续牢守这几亩耕地,艰辛的生活永远没有尽头。2004年底,她鼓励丈夫向信用社贷款10000元,向亲朋好友东拼西凑资金,把自家6亩责任田通过对换,调整到自家门口同一块土地上,挖了一口4亩水面的鱼塘,在岸上盖了三间猪舍,努力往立体养殖发展。可是,有限的资金都投到挖鱼塘、建猪舍上,手头紧巴巴。鱼塘和猪舍建好一个多月,购买猪苗、鱼苗的资金却没有着落。
  2005年初,镇村两级计生协会调查计生困难家庭时,了解到陈阿秀虽然选择了一个较好的发展项目,却面临资金困难。经村两委研究,决定把她列入幸福工程救助对象,并从幸福工程项目款中拿出3000元支持她发展项目。陈阿秀用这笔钱买来2000尾鱼苗和16头小猪苗,又在村干部的担保下,到饲料店赊购饲料。由于陈阿秀细心饲养,虚心向有经验、懂技术的养殖户学习,加强猪舍卫生管理,做好疫情防控,对鱼塘水质细致调控,精心投喂。2005年,她出售二批生猪和一批鲜鱼,纯收入1.3万元,比前二年总收入还多。喜见丰收,钞票多多,让陈阿秀干劲更足了,并提前归还了项目款。
  2006年,陈阿秀与丈夫商量,决定再扩建四间猪舍,并从县良种场购进4头良种母猪,还配套建设沼气池。村委会为鼓励她扩大再生产,再次资助她3000元项目资金。夫妻俩认为立体种养有奔头,也看到了自己发展立体种养的新希望。因此又向邻居承租在猪舍旁的4亩耕地种殖香蕉。经过一年的精心经营,2006年全家纯收入达4万多元,实现了脱贫致富愿望,成为田头村搞立体种养致富的典型。
  陈阿秀致富不忘回报社会,她逢人经常说:她家有今天,离不开党和政府对计生困难户的关爱,离不开幸福工程的资助。如今,同村有的姐妹在养猪、养鱼遇到有困难,她都主动伸出双手给予帮助,从而得到群众的好评。


         (福建省长泰县岩溪镇计生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