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铸就霍桐茗茶
发布日期:2013-04-02 阅读:3113

——霍童镇兴贤村幸福工程脱贫母亲黄巧周的致富经验


霍童镇兴贤村依山傍水是个风景秀丽、人杰地灵的富庶之地,近十多年来,农户纷纷利用地理优势开发茶园,且势头迅猛,有道是种茶的不如制茶的,制茶的不如卖茶的,于是自办茶厂就犹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形成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增加了茶农的经济效益,短短的几年光景,兴贤村就拥有茶山面积6000亩,茶厂十几家,黄巧周夫妇也是其中之一。

她叫黄巧周,今年34岁,家住宁德市蕉城区霍童镇兴贤村。那里地处偏远山区,就业机会少,务工经商难,她和丈夫找不到工作,仅靠3亩责任田微薄的收入来维持生活,家庭收入很低,又要抚养两个女儿,一家四口生活十分艰难。霍童镇盛产茶叶,许多人通过茶叶生产,发家致富,盖起了楼房,过上了好日子,黄巧周夫妇很是羡慕。2011年1月生育第二个女儿后,黄巧周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主动落实了绝育手术,想和丈夫全心全意发展家庭经济。为了开茶园,夫妇俩东挪西借但怎么也凑不齐本钱,他们愁得整晚整晚睡不好觉!在黄巧周感到绝望想要放弃的时候,区、镇计生协会为他们伸出了援助之手,黄巧周获得了梦寐以求的10000元幸福工程资助款和10000元计生户小额贴息贷款。

有了启动资金,黄巧周夫妇与3个同村人合股办了一个南山茶场,种下了40亩的金牡丹茶叶,为了学习和掌握种管技术,夫妇俩不仅参加了区、镇举办的茶叶种植技术培训班,还购买了十多种种茶书籍努力学习。天道酬勤,在夫妇俩的精心栽培下,茶叶长势良好,年底黄巧周喜出望外地拿到了2万元分红。初偿丰收果实的黄巧周夫妇信心更足了,第二年种植茶叶纯收入近5万元,他们修缮了房屋,添置了彩电、冰箱、摩托车,生活一天天好起来!

沐浴着政策的东风,黄巧周夫妇想自办一个茶叶加工厂,加工自家茶园生产出来的茶青,既能解决生产需求增加利润,又可以吸纳贫困户就业!他们的想法得到了区、镇计生协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2012年,黄巧周夫妇获得1万元幸福工程续助款,并将茶园作抵押,贷到了50多万元资金,他们从浙江引进机械设备,创办了占地面积400多平米的南山茶厂,并注册了霍桐茗茶商标。黄巧周夫妇的茶厂吸收了村里20多名贫困母亲进厂务工,希望能帮助贫困户依靠自己辛勤的双手,改善生活现状!2011年,黄巧周夫妇的茶叶收成500担,年收入100多万元,夫妇俩成立了宁德市霍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霍桐茗茶也获得蕉城区第五届名优茶评比茶王奖等荣誉称号。2012年,霍桐茗茶获得福建省著名产品和蕉城区第六届名优茶评比金奖等荣誉称号,他们夫妇在北京、天津、上海、苏州等一线城市开办了5家霍桐茗茶旗舰店,在东侨开办了一家霍桐茗茶会所;2013年,他们的茶叶基地通过无公害食品认证,并成立了东岭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近期他们正着手把茶叶加工厂从原来的400平方扩建到750平方。在幸福工程资金的扶持下,黄巧周夫妇艰苦奋斗,家庭人均收入已经高于当地平均水平两倍以上。

“喝水不忘挖井人”, 为了感谢幸福工程多年来的支持和帮助,黄巧周当起了协会帮扶工作志愿者,她不仅拿出25000元无息款借给兴贤村黄庆凑等五位计生困难户购买茶苗、肥料,帮助他们及时栽下茶树,不误农时,还先后向兴贤中学、霍童中心幼儿园、兴贤村道建设分别捐助10000元、2000元和4000元人民币。

回想“幸福工程”铸就霍桐茗茶的历程,她心中充满无限的感慨:是党和政府的重视与关心,是计生协会的帮扶和厚爱,是幸福工程这缕缕春风,吹开了我们家幸福的大门,铸就了霍桐茗茶,使我们走上了幸福的康庄大道。今后我一定要做大做强霍桐茗茶,更有能力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回报社会。(黄晓霞  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