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助她圆致富梦
发布日期:2013-12-24 阅读:2326

曾经是一位贫困而愁眉苦脸的女人,如今是村民羡慕的幸福母亲,是“幸福工程”点亮了这位贫困母亲的心灯,圆了她的致富梦。

刘毓连是莆田市荔城区北高镇江边村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2007年1月,她又生下了第二个女儿,因身处沿海,“重男轻女”、 “多子多福”的旧观念在此地显得格外重要,双方父母都要她到外地躲避计划生育再生一个。若要超生,罚款的钱从何来,家中年迈的公婆和嗷嗷待哺的女儿又将如何生活,刘毓连夫妻俩经过商量,认真开导父母,不久就遵守计划生育国策。

回想起她的致富历程,可以用“无奈”、“痛苦”、“感激”、“自豪”这四个词来概括。以前她们家生活很困难,仅靠农业生产勉强度日,却苦于家底薄,又没有专长和手艺,家庭经济一直十分困难。谁愿意永远安守贫困,在经受贫困的煎熬中,她下定决心,一定要改变境况,决不做贫穷的俘虏,她坚信只要勤劳,家境一定会改变,夫妻俩经过协商讨论,决定在自家院内养猪,增加经济收入,有了好点子,可是拿不出钱,“巧媳妇难为无米之炊”啊。不久,通过亲朋好友的资助,买了十头菜猪喂养,半年后猪卖了,没想到每头净赚300多元,比做其他行业更有甜头。这可是让她家脱贫的好项目,她有心扩大喂养规模,可是买种猪、建猪舍,本钱就要二万多元,夫妻俩四处向亲戚朋友告借,但只借到1.5万多元,在资金上仍然遇到了困难,正在左右为难的时候,区、镇、村计生协会上门了解情况,伸出了援手,给她送来了5000元“幸福工程”款,当她接过5000元钱的时候,她的手有些颤抖,5000元钱对一个有钱人来说,也许是送一件衣服的钱、一餐饭的钱、一瓶酒的钱,但对她这样一个负债的贫困母亲来说,就是及时雨,让我看到了新的希望,增强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有了这笔钱,她扩大了养殖规模,购置了五头猪,五十多头菜猪。就在她憧憬着美好生活,家中的猪却接二连三的生病了,因缺乏养猪经验,使我夫妻二人发愁不知如何是好,正在这时,镇计生协会的工作人员给她们送来了希望,为她们联系镇兽医站的工作人员,向我们传授养猪技术,帮助她们解决在养猪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技术问题,为了提高养猪效益和防病技术,她还购买了很多专业书籍自学,现在,她成了养猪“一把手”,给猪打针、看病都自己干,猪很少生病。工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辛勤的劳动,获得了丰收的成果,受助两年后,她们家收入四万多元,结余两万多元,从来没有看过这么多花花绿绿的钞票,夫妻俩喜上眉梢,看到了发展前景,也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一家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俗话说“喝水不忘挖井人”,“幸福工程”就是她的幸福源泉,她永远不会忘记是计生协会在她最困难的时候帮助她,她许下一个心愿:让更多的计生贫困母亲分享这份幸福,丈夫也表示愿意帮助我实现愿望。2011年她与周庆顺联合办起了“江边村幸福工程养猪场”,在区、镇、村协会的大力支持下,又申请到幸福工程资助款5万元。知恩图报是刘毓连的朴素思想,从此,村里计生户到养猪场购买猪崽时每斤优惠1元,尤其是村里计生困难户购买猪崽还给予赊账,多的一户5-6头,少的一户有2-3头,有时还借钱给他们发展生产,实施项目帮扶、传授经验、消毒猪舍、防疫和小猪保育等。如今,在刘毓连的帮助下,村里已有15户困难家庭脱了贫。

她永远记得,没有“幸福工程”的帮助,就没有今天她脱贫致富的家,从“幸福工程”的受助者,到如今的“幸福工程”的传递者,她愿做一个幸福的使者,把她得到的幸福传递下去,让更多像她一样的普通人,在同一片蓝天下找到幸福,拥抱幸福、享受幸福!

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计生协会   陈丽丽  谢珍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