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在别处仰望,不如在这里并肩——赴安徽省潜山县实地考察纪实
发布日期:2011-08-01 阅读:3113

 “一个家庭,最不该贫困的就是母亲。”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葛振江在安徽省进行考察时与潜山县领导们座谈时讲道。

每年我们都会为“贫困母亲”捐款,但是这些善款究竟是如何使用的,是不是真正地用在了受助人身上? 今年 6 月上旬,在国管局体改司陈占国副司长的带领下,国家发改委、水利部、商务部、国家安全部、卫生部、铁道部、环保部、国家体育总局、国家质检总局、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国资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光大集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央国家机关人口计生委等 18 个部委的代表组成中央国家机关幸福工程项目点考察团,我有幸成为其中一员,前往安徽省进行了实地考察。

我原以为,善款只不过是分送到每位贫困母亲的手里,到了那里才知道,事实全然不是我想象中的那样。幸福工程建立的是“授人以渔,而非授人以鱼”的造血工程。自 1995 年安徽省潜山县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幸福工程项目试点县以来,将人均收入低于 400 元的 330 位贫困母亲确定为救助对象,为他们进行健康体检,并提供义诊,还开设了扫盲班。高度的公信力是公益项目得以持久发展的重要保证。幸福工程注重用好善款、管好资金,注重针对性的指导和服务,注重实效。 1995 年和 1998 年,先后发放救助款 25 万元,将投资少、风险小、见效快的种植业——茶叶,作为救助贫困母亲的发展项目。 2001 年,潜山县成立了“幸福茶业集团公司”,解决了贫困母亲的就业问题,帮助她们增加了家庭收入,而且天柱剑毫、天柱弦月等优质茶、精品茶得到了系列开发,拉动了县里的经济发展, 2010 年农户茶叶专项收入人均达 3500 元。“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受助人 189 户,惠及 330 人,其中有 298 位母亲家庭由受助前的人均收入 400 元到受助后人均收入 4000 元以上,幸福工程脱贫率为 98% ,曾经的贫困母亲变成了幸福母亲。今天,我们和幸福母亲坐在一起分享幸福工程的成果,回顾过去艰苦的 岁月,感慨今天的幸福生活,她们感谢各级领导的关爱,感恩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和帮助,虽然当地的方言我们不能完全听懂,但从她们满含热泪的眼睛里,我们读懂了她们内心的那份感激。

一个家庭中,母亲的状况决定了家庭的命运,也影响着后代的命运。帮助了一个贫困的母亲,就是帮助了她的家庭,帮助了她的后代。 在中国的贫困人口中,贫困母亲成为这样一个 特殊的弱势群体 ,她们中 普遍存在着文化底子薄、身体素质差、经济和社会地位低、生育子女多等问题, 生活境遇极为艰辛。回报母爱,帮助她们摆脱贫穷、愚昧和病痛,应是每个社会成员的责任。 这是一项巨大的工程,是动员全社会参与精神文明建设、净化公众心灵和社会风气的一项文明工程,是通过救助贫困母亲唤起全社会对贫困母亲的同情和爱心,从而推动整个社会道德进步的伟大工程。

“消除贫困,从帮助母亲做起”、“你我携手,让母亲远离贫困”,毋庸置疑,贫困母亲的美好时代已经来临,就让我们共同努力,共铸幸福工程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