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美丽人生 幸福提园
发布日期:2015-10-30 阅读:2773

美丽人生  幸福提园

农历的7月,正是提子成熟的季节。从龙坪出发,沿着309县道一直向西驱车10公里,绕过几个大湾,视野突然开阔了起来,路的两旁是一片紫色,仿佛在紫色的海洋中畅游。走进提子园里,提子的芳香扑鼻而来。一个忙碌的身影正穿梭在层层叠叠的提子中间,她正是杨素华。

杨素华,遵义县龙坪镇兴隆村人,2000年与李军登记结婚,婚后生育了一个女儿并办理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1999年,她从湖南省经济技术学校毕业后,到深圳一家公司务工,勤劳聪慧的她积极探索,很快成为公司的技术骨干。公司领导也非常器重她,但她心中一直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创业。

2009年,杨素华夫妇经过再三考虑,决定放弃安逸的工作,回乡自主创业,种植提子致富。一个中专生又回乡当农民,这无疑在当地群众中掀起轩然大波。村里的邻居议论纷纷,父母更是接受不了她们的选择。但认定了目标就要闯一闯,这是她的性格。她千方百计做通了父母的工作,毅然走上了提子种植创业之路。万事开头难,为了选择提子种植地,她不顾疲劳四处奔波,人也憔悴了很多。在与村委会多次相互协商后,最终将309县道旁的5户农户13亩的土地流转过来。因种植提子投入大,1亩前期投入在17000元左右,13亩共需资金22万余元,为了筹措资金,她借遍了所有的亲戚朋友,终于在众多好心人的帮助下筹集到了第一笔资金。她翻犁了土地,购买了提子苗、薄膜和农药,开始了艰难的创业之路。提子种植的活又脏又累,特别是夏天,炎炎夏日中,她头顶烈日为提子苗疏枝、施肥和覆膜。夫妇一门心思扑在创业之路上。在种植过程中遇到技术难题,便查询相关资料和书籍,并特地到贵州大学甚至更远的地方找专家咨询。功夫不负有心人。种的提子长势喜人,但到第二年挂果快成熟时,意外却出现了。由于天气干旱,缺乏养分,在加上引进的部分提子品种不纯,提子品质达不到市场要求,出售价格却很低,辛苦了一年没有赚到钱。

2012年底,杨素华夫妇得知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提子种植项目将在兴隆村实施,这让她们一家又看到了希望。2013年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正式在兴隆村启动,杨素华夫妇又多方筹集资金35万元加上申请的幸福工程项目资金7万元,共计42万元流转土地25亩种植提子。

杨素华又一次开始了的提子种植技术的攻坚。先后到浙江、山东、新疆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学习,并参加了由镇、村计生协会组织的多次提子种植技术培训,具备了丰富理论和实践经验的她,在提子种植专家的帮助下,2014年,新种植的提子也到了初挂果阶段,提子成熟时,她的提子品质在当地的种植户中是最好的,市场价在每斤10元至30元之间,这一年她净赚20余万元。

杨素华在种植提子过程中,镇党委政府、镇计生协会等有关部门给了她极大的支持,特别是在资金、水电、流转地等方面给予她最优惠的政策。她将大家的关怀牢记心中,时刻不忘回报社会。在她的带动下,创建了返乡农民工示范园、青年带富示范园和实施了幸福母亲工程,把自己多年积累的种植技术和经验,通过举办专题技术讲座和实地指导等方式,无偿传授给周边村民,鼓励他们实行科学种植、规范管理,增加收益。对有提子种植愿望农户免费提供技术支持,帮助他们致富。近年来,她先后带动500人次农民走上种殖致富之路,带动全镇100多户种植提子2000余亩,实现常年就地务工300余人。全镇提子产业产值每年在2000万元以上,为群众增收300万元以上,共同走上了种植致富的道路。

 

遵义县龙坪镇计划生育协会  刘  璐  唐礼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