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金梅:开始走上了致富路
发布日期:2012-04-23 阅读:3384
         张金梅:开始走上了致富路
  
  “幸福工程确实给我家带来了好处,是它带我走上了致富路,过上了好生活,我非常感激计生协会给予的帮助!”说起幸福工程,说到计生协会,鳌江村另一位二女贫困母亲张金梅也是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张金梅今年29岁,丈夫是村里的一个渔民,几年来夫妇俩日夜操劳,仍然只能过着凑合的日子,虽然家中的衣物用品久未更新,虽然锅里的米面还能维持生计,但看着小女儿眼馋别人吃肉的神态,看着大女儿依恋在书摊文具店前的背影,看着孩子身上穿着别人家孩子淘汰的衣服,再望着两位年老多病的老人,张金梅夫妇彻夜难眠,他们辗转反侧地思考,怎样才能尽快摆脱贫困,跟人家一样过上好日子?这些年卖海鲜的收入,并不能支撑全家上下六口人的开销,一旦有什么大事家里立刻就捉襟见肘了!
  后来,丈夫陈利达打听到近几年一些品种的鱼苗很值钱,还有龙须菜也很好卖,于是夫妇俩认真分析探讨后,决定发展水产养殖业。他们商量后一致认为养殖地点选在飞鸾镇比较合适。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当时他们根本没有什么积蓄,启动资金哪里来?
  眼看再拖下去就错过了养殖最好的季节和时机,张金梅和家人心急如焚!这时,村计生协会会长郑旺钗带着几位计生协会的同志来到了他们家,原来是区计生协会汤春景会长亲自带队上门调查二女贫困户情况,汤会长认真地了解了张金梅的家庭状况和贫困原因,仔细聆听了张金梅夫妇的发展意愿和存在的困难,实地查看了房屋住所、存货摊位等生产生活资料,同意为这个贫困家庭提供5000元的幸福工程救助款,他与张金梅夫妇促膝相谈,不仅详细讲解了幸福工程的救助条件、目的、宗旨和意义,还真情实意地帮助他们理清发展思路,千方百计地为他们出谋划策、共商脱贫大计,使张金梅一家深深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给这个计生贫困家庭发展生产注入一支“强心剂”!汤会长从领导岗位退居后,一直热爱和支持幸福工程这一爱心事业,他老人家自1997年担任蕉城区计生协会会长以来,至今15年连续奋战在幸福工程扶贫济困救助贫困母亲的第一线,多少年风里来雨里去,冒着严寒、顶着烈日爬山涉水、马不停蹄地奔走在贫困母亲的家中,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送政策、送温暖。每当汤会长不辞劳苦、风雨无阻地来到贫困户的家里时,贫困母亲们总是无比感动地捧上了大碗茶,热情感激地递过毛巾,他把每一个贫困母亲都当做自己的亲人,把自己的幸福同贫困母亲的幸福联系在了一起,他把共产党人对人民的责任和关怀,全都倾注在贫困母亲的身上!为了千百万贫困母亲的微笑,无数像汤会长这样的幸福工程工作者无私地奉献着自己的爱心,人间自有真情在!在幸福工程救助活动中,蕉城区各级计生协会的同志们入农户,下田头,访民情,察民意,讲政策,化矛盾,与当地群众建立了融洽和谐的亲民关系,汗水浸透了他们的衣服,太阳晒黑了他们的皮肤,他们常常因为入户摸底不能准点吃午饭,但他们咬牙坚持,始终把救助计生贫困母亲的责任放在第一位。正是有了这些钢铁般意志、心中装着贫困母亲幸福的爱心使者,蕉城区的幸福工程工作才得以持续平稳发展,计生贫困母亲的幸福才能得以早日实现。
  2011年8月,张金梅从汤会长手中接过5000元幸福工程款,她的手有些颤抖。5000元,不是很多,但在贫困户的手里,这些钱无疑是雪中送炭,其中凝聚的爱和感动流淌在受助贫困户的心间,使他们倍受感动和鼓舞!大部分受助贫困母亲确实通过救助有了收益,一个小项目带给了她们的大幸福。“现在那些原本贫困的二女户母亲把我们镇干部当做自家人一样。村民们生活好了,我们也感到很幸福,大家干劲更足了。”村计生协会郑旺钗会长开心地说。
  幸福工程的支持和帮助使张金梅夫妇信心倍增,他们立刻买进鱼苗、龙须菜,到飞鸾育苗场开始养殖,后来还养起了海蛎。经过几个月的经营,收益非常明显!张金梅喜滋滋地告诉我们,现在城里来买鱼苗的人很多,挺好卖的,都有点供不应求了!她跟丈夫商量着增加投入,扩大养殖规模,改善育苗场养殖环境,增加鱼苗的成活率。为了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帮助,使更多的计生贫困母亲脱贫致富,凡是计生困难户向张金梅购鱼苗,价格都比其他人优惠10%,张金梅还免费为他们传授防病治病等知识。
  行善,源于感恩。幸福工程是计生贫困母亲的贴心工程,是福泽千万计生户的惠民工程,它帮助越来越多的计生贫困母亲们逐渐走上了幸福路!(阮晓昕 王和谱 报送  黄晓霞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