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点燃致富希望
发布日期:2009-11-06 阅读:4170
幸福工程点燃致富希望
---上海市崇明县贫困母亲袁玉英走出贫困、走向富裕

走进崇明县三星镇海中村老洪六队的养殖大户袁玉瑛家里,一派猪羊满圈、果菜满园的喜人景象。有谁能想到,几年前的袁玉瑛还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母亲呢?那时,袁玉瑛的丈夫身体不好,不能干重活,因为无所事事曾一度痴迷法轮功,无心发家致富,一家人仅守着几亩责任田维持生活。眼看着女儿一天天长大,窘困的生活连女儿的学杂费都很难负担。眼看着左邻右舍纷纷盖起了新房子,袁玉瑛既羡慕又着急,整天为无资金,无技术,找不到致富门路而苦闷。
1999年,市、县计生协会在海中村建立幸福工程项目,村计生协会把袁玉瑛列为重点救助对象,给她发放了3000元无息贷款,为她提供了勤劳致富的机会。市、县计生协会的领导和同志们多次与袁玉瑛的丈夫沟通交流、做他的思想工作,劝导他脱离法轮功,把心思转到和妻子一起发展生产、脱贫致富上来。在计生协会和项目点负责人的引导和帮助下,袁玉英选择了小规模家庭养殖项目。通过参加项目点举办的养殖技术培训,袁玉瑛了解到养猪是农村传统副业项目,但是以传统的方法养猪,是不能取得良好效益的,于是她购买了许多技术资料,虚心向养殖专业户请教,精心选择优良品种,一边学习,一边实践,逐渐摸索出了一套养殖经验。她改变传统的养猪方法,根据母猪、肉猪的不同需要,自配饲料,采取自繁自养,降低了成本又提高了效益。 
养猪是又脏又累的活,炎热的夏天,猪圈里蚊蝇飞舞,臭气冲天,袁玉瑛每天都早早起床清扫猪圈,汗水、粪水粘满了她的衣衫。寒冷的冬天,寒风冻坏了她的手指,裂开的口子鲜血流淌,钻心的疼痛,她都无暇顾及。就是这样寒来暑往,袁玉瑛家的养猪业发展到70头,不仅还上了项目贷款,家里还有了存款,盖起了二层楼房,实现了一家人多年的愿望。
实现脱贫的袁玉瑛信心更足了,致富的劲头更大了。她不断学习和研究各种科学种养技术,充分利用有机肥料再扩大种植业,开展多种经营。袁玉瑛先后承包了26亩田地,夫妇俩开发了粮田、桔园、鱼塘、养羊等多种经营项目,种植毛豆、花菜、茄子、西红柿等各类蔬菜以及甜玉米、西瓜、甜瓜等瓜果作物,10多亩粮田一年四季搞插种、轮种,4亩虾塘开展鱼虾混养,5亩桔树年年硕果累累,种植、养殖项目有机结合,形成良性循环,年收入达3万元以上。
袁玉瑛致富忘众乡亲,她和丈夫经常到村里幸福工程项目点,传授养猪、养羊的防病治病技术和种植知识,她说:“是幸福工程让我实现了脱贫致富的梦想,我也要为幸福工程出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