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岗贫困母亲的再就业之路
发布日期:2013-04-07 阅读:2666

——记蕉南街道鹏程社区幸福工程受助母亲章月星的幸福故事

“老板,这元宝一扎多少钱?”在天王路沿街一家民房门口,开着一左一右两间小店,每间约10平方米,店内摆满了自制的元宝、香烛,这就是蕉南街道鹏程社区下岗贫困户章月星、李祖雄夫妻在幸福工程帮助下开办的民俗用品店。

章月星于1999年下岗于宁德针织厂,丈夫李祖雄2002年下岗于闽东包装印刷有限公司,家中上有两个耄耋之年的父母,下有一个就读于泉州软件学校的儿子,每学年注册都要交高昂的学费,对于他们家来说那简直就是天文数字,章月星还患有心脏病,常年服药。老实巴交的夫妻俩双双下岗后,一度不知该干什么好,做什么事都没有本钱,他们整天长吁短叹愁眉苦脸!在他们家附近不远处有一座小寺庙,每天香火不断,在亲朋好友的建议和帮助下,章月星夫妇在自家门口开了一家香烛店,夫妻俩苦心经营,但终因没有足够的资金进货,商品种类稀少,没有多少顾客光顾他们的买卖,生意冷冷清清难以维持生计! 每到春秋两季,儿子的学费就成了他们一家心里的大难题,已考入大学的孩子随时都面临着辍学的危险,夫妇俩整日为全家老小的衣食住行而忧愁!

鹏程社区计生协会知道他们的情况后,伸出了援助之手,分别在2011年和2012年为他们申请到了合计15000元的幸福工程款和10000元的计生户贴息贷款,还将他们列为生育关怀重点对象,给予1000元的困难补助;鹏程社区也从有限的工作经费中拿出了500元上门慰问,蕉南街道计生协会还积极联系关工委为章月星家争取到了800元的助学金。在各级计生协会的帮助和支持下,章月星夫妇用幸福工程款对店铺进行了全面改造,粉刷了墙壁、更换了货架,增加了商品种类,小店很快焕然一新,墙白了、店亮了、品种齐了,塑料花、烛台、油灯等逢年过节到寺庙上香做法事的用品应有尽有,周边的群众都喜欢到她店铺购买,生意渐渐红火了起来!夫妻俩每天早早地在家中做好元宝、香烛,7点左右就开张营业了,每逢菩萨的节日就更早地开门,以便于虔诚的信佛人士可以早点买到香烛,每天晚上到九点多才打烊,春节时更是通宵营业……为了摆脱贫困的生活,夫妇俩每天起早贪黑、忙忙碌碌,不到几个月章月星的店铺营利上万元,夫妻俩的脸上终于绽出了笑容!幸福工程帮助两年来,章月星不但解决了孩子学费问题、日常生活的费用,还积攒了三万多元钱。2012年他们用这些钱在自家门口又开了一间小店,蕉南街道计生协会还帮助他们向区妇联申请下岗职工就业贷款,店铺大了,货更多了,客人络绎不绝,小店的生意越来越好,现在的章月星总能看到她那充满幸福的微笑,她常常对周围的人说“是幸福工程,让我们找到了幸福的感觉,没有幸福工程的帮助,就没有我今天红红火火的好日子!”

各级计生协会和幸福工程的鼎力相助,各级政府部门的关心慰问,让章月星夫妻摆脱了下岗之后的彷徨、无助,重新扬起生活的风帆,他们坚信只要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努力奋斗,一切的不如意都会过去,而经过多年的拼搏后,必将会过上幸福的生活!(黄晓霞  蔡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