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坷创业路 幸福工程助
发布日期:2014-11-24 阅读:2329

走进园丁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条靓丽的风景线,村道两边十里长廊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景色宜人,让人感到心旷神怡。这就是福建省武平县城厢镇园丁村花木种植大户王红英带动下,发展起来的园丁村花木产业基地。

回首十年创业路,王红英百感交集。既有成功的喜悦,也有饱尝失败的辛酸。刚结婚时家里贫穷,生活过得艰辛,为了改变贫困面貌,儿子出生后不久,就和丈夫商量决定领取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决心把精力投入到发展经济上来。

经过一番思考,认为武平县是一个山区农业县,山上的野生花卉资源十分丰富且有观赏价值,把它培育成精品,一定会成为一个非常有前景的农业新产品,于是,她和本村几个青年联手种起了野生花卉富贵籽等,并形成一定的规模,但毕竞是没有经验,野花当作家花养谈何容易,几年来屡遭失败,培养的品种总是不尽人意,销售不出。更为严重的是2009年她精心培育的富贵籽就要上市时,突然患落叶病,几十亩的富贵籽处于枯死状态,就要到手的一笔收入全泡汤了,那时王红英心里真不是滋味。搞了七八年的花木种植,花了那么大的心血,不仅没赚到钱,还欠下一身债,怎么办?不干下去就前功尽弃,干下去资金是个大难题,找农村信用社贷款因无人担保不给贷,找亲戚借又因为旧债未还不给再借,一下没主意了,这也是她创办花木基地以来感到最困难的日子。

当她进退两难时,镇计生协会的同志来到了她家,了解她的困境后,又带领县计生协会领导来看她的花木基地,计生协会领导鼓励她要有信息,并全力帮助她解决眼前困难。2010年县、镇计生协会帮她办了三件事。送去1万元“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项目帮扶款;帮她在农村信用社协调解决小额贴息贷款2万元,贴息1949元;邀请镇农技站高级农艺师到现场进行花木种植技术指导。这对王红英而言犹如雪中送炭,心里暖洋洋的。

在计生协会的鼓励和帮助下,通过自己的努力,她的花木业从失败走向胜利,花木长势良好,呈现出一派可喜景象。品种从单一向多元化发展,主要品种有富贵籽、红豆杉、桂花、罗汉松等。面积从5亩发展到50多亩。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花木价格行情也日趋好转,尤其像红豆杉、富贵籽这些名贵品种是供不应求。现在,除承接本县宾馆和会议用花租赁等业务之外,产品主要销往厦门、上海和潮汕等地。这两年她的经济收入得到明显提高,年纯收入达10万元以上,基地总产值达到100万元左右。以前因为贫困,心情压抑,家人老是吵嘴,而今生活好了,全家人心情愉快,夫妻之间、婆媳之间关系滆洽,儿子听话又爱读书,家庭变得和和睦睦。好日子真是感到越过越有滋味。

为了感谢政府和回馈社会,她参加了三明林校中专班学习,并多次到漳平、永福、广东等地参观学习花木种植技术。把自己学到的经验和做法传授给邻里乡亲,带动大家共同致富。她还拿出了5亩花圃当作培训基地,为学种花卉的人提供免费服务。在她的带动和帮助下,园丁村花卉种植业迅速发展,如今全村种植花卉的有50多户,其中计生户有15户,种植面积1千多亩,总产值约2干万元,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的有20户,并带动了周边乡、镇种植花木,起到了良好的示范福射作用,该基地也成为全村的支柱产业。(赖林英) 

 


编辑/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