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不忘陈组长
发布日期:2009-05-25 阅读:4125
-----记安溪县官桥镇新厅村“五好协会小组”组长陈玉兔
走进安溪县官桥镇新厅村,展现在人们视野面前的是一个“绿色产品基地”。在翠绿的生态茶园边有一座装饰得特别好看的房子,那是该村计生二女户林素月温馨的家。
四年前,育龄妇女林素月第二胎又生育了一个女孩,由于受到“传宗接代、养儿防老”的陈旧思想的影响,林素月夫妇自从第二胎女儿出生后,整天愁眉不展,并产生了待孩子满月后逃到外地再生育一男孩的念头。身为协会小组长的陈玉兔得知情况后,立刻带了自家养的两只公鸡,买了一些营养品看望产妇,同时亲切地和他们夫妇进行谈心:“生男、生女一样好,女儿也是传后人,培养好了不是一样有出息吗?”又给他们举了村里成才女大学生的鲜活例子。通过说服教育,素月夫妇终于在孩子满月后主动做了绝育手术。陈玉兔看到素月夫妇一家经济贫困、居住简陋,倍感心酸。她就此事与村书记商量,村里划出6亩地让素月夫妇种植铁观音,又为他们争取了幸福工程款5000元,小额贴息贷款10000元购买制茶机械。
去年,素月夫妇的茶园被县里指定为“绿色产品基地”,茶园成了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如今,该夫妇年纯收入6万多元,他们盖起了新房、添置了家用电器,大女儿学习成绩又好,看到自家的日子逐渐红火起来,夫妇百感交集:“如果不是玉兔姐姐的关心帮助,我家还是村里的贫困户呢?我们致富不忘陈组长!”看到素月夫妇一家笑了,玉兔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陈玉兔爱岗敬业、对工作饱满激情。村里的姐妹遇到什么困难总喜欢找她商量,她也乐意尽力相助,同时借机向她们宣传党的生育政策,说一说晚婚晚育、科学哺乳、避孕节育的知识等,从而促进计生工作的推进。她从事协会小组长5年来,深刻体会到要做好农村计生工作,一要靠宣传教育;二要多帮助计生户发展生产。“多一份耕耘,多一分收获。”这是她的人生信条。在她担任该村第5协会小组长以来,双查、四术及时到位,没有出现过一例政策外生育。她的工作得到镇领导的充分肯定,2008年被县评为“五好协会小组”,她本人年年获得“优秀小组长”的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