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永在
发布日期:2009-04-07 阅读:3761
爱 心 永 在





---舒兰市七里乡爱心儿女李恒同志关怀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纪实





李恒同志是一名普通的计生工作者,共产党员。在关怀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工作中热心帮助失去独生儿子的陈玉春一家,献出了自己的一片爱心。



2008年5月,七里乡珠琪村龙山屯陈玉春、樊绍芬夫妇的独生子在山东省烟台市的一场车祸中不幸去逝。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打击啊!母亲听到这个噩耗当时就晕了过去,一病就是半个月。父亲也极度伤心,什么活也干不下去了。孩子妻子就更不用说悲伤的程度了,死去活来。根本没敢让年迈的爷爷知道这件事,过了半年,才让他老人家知道。就在全家悲痛欲绝的时候,七里乡计生站掌握了这件事,急忙给陈玉春夫妇填报了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救助表,并委托李恒同志做他们的爱心儿女来帮助他们走出困境。从此李恒就和陈玉春一家结下了不解之缘。



李恒同志在帮扶工作中了解到陈玉春夫妇种三十多亩地,水田6亩,旱田20几亩,山地多。五月份种完地噩耗就传来,他们夫妻整天以泪洗面,还得到山东处理善后事宜。田间管理就耽误下来,李恒就主动和村里干部到他家劝解,找来邻居和亲属帮助他们做农活,铲地、间苗、追肥和灌水,后来邻居们都习惯了,一看到李恒骑摩托车来了就和李恒一起帮助老陈家干活,之后才回家干自己的活。没干过农活的李恒累得腰酸背痛,邻居们劝他别跟着干活了,来了就行了,能来和我们做伴唠唠嗑就够了,但李恒总是坚持干。渐渐的老陈夫妻被李恒和大伙感化了,是啊,如果从此不活了,就这么跟儿子去了,能对得起死去的儿子吗,能对得起老人和孩子吗,老人孩子谁扶养?终于他们从悲伤中走了出来。秋天,李恒同志和乡亲们帮助陈玉春夫妇收拾粮食后,陈玉春为了感谢大家的辛苦帮助,到市场买回来肉菜和水果,摆了几桌以答谢父老乡亲。



八月十五中秋节到了,陈玉春一家可怎么过呢,李恒和同志们带着白面和肉菜来到陈玉春家,一家人在炕上悲伤流泪,哪有心思过节呢,看见他的到来才不得不擦掉泪水起来迎接,可是全家人的眼泪更多了。李恒急忙说:“咱们包饺子一起过节”,尽管是岔开话题,可陈玉春一家人的泪水还是不断,必竞是唯一的一个儿子啊。“大叔大婶我们就是您的亲儿女,我们会常来看您的”,在李恒的一再安慰下陈玉春一家才至住了泪水。为了减少陈玉春一家人的悲痛,秋收后活少,乡亲和计生站拿出一部分钱,在李恒带领下,安排陈玉春一家人外出到哈尔滨看看景散散心。年末救助金下发之后,七里乡计生站全体人员把存折送到他家里,虽然只是2400元钱,但那是政府对计生事业做出贡献者的一个扶慰!他们手捧存折,默默无语,没有眼泪。是啊,他们的眼泪已经流干了,春节快到了,李恒和计生站全体人给陈玉春家带来了白面和猪肉,邻居们也都来了,要一起过节,陈玉春一家说什么也不让,这一年来就够辛苦你们了,还带来这么多好吃的,你们家也有老小,乡亲们也劝我们回家过年,这里还有我们呢,远亲不如近邻嘛,我们在一起过年。



是啊,陈玉春虽然失去了一个儿子,还有千千万万和儿子一样的心在和他们一起跳动,党和国家在关心着我们,做我们的坚强后盾,我们还怕什么呢。年三十晚上,李恒给他们发去了一条短信:一年的辛苦已结束,一年的忙碌变成祝福,真诚的祝福吉祥,健康;亲情、友情、爱情、情情如意;家人、爱人、友人,人人平安。(稿件来源:舒兰市计生协)











      吉林省幸福工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