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羊养殖圆母亲勤劳致富梦
发布日期:2017-12-29 阅读:2105

 “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实现了致富梦,希望这种利民、惠民的好政策越来越多,让更多的家庭摘掉贫困的帽子。”当新平县桂山街道计生协工作人员走进太平社区贫困母亲家中随访时,满脸挂着幸福的李会琼笑着对我们说。李会琼的一席话,让所有的辛苦一瞬间化为欣慰,深深地感觉到作为一名计生协干部的幸福快乐。

李会琼是太平社区的居民,属于计生贫困户,现年34岁,家里共六口人,父母及两位年幼的儿子,父母体弱多病,为减轻家里的负担,丈夫常年在外打工,李会琼则在家里发展生产。由于马命小组接近平甸河水库,有丰富的草场资源,加之近年来山羊价格一度走高,受草场资源及山羊价格的诱惑,李会琼便搞起了山羊养殖。

前几年,李会琼从昭通寻甸引进一批波尔山羊试养,由于缺少资金和养殖技术,加之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每年基本没收入甚至收不抵支。当时他的丈夫叫他放弃山羊养殖,去种蔬菜,可是李会琼很专一,她坚信山羊养殖可以给她的家庭带来致富。转眼间到了2015年,这是她命运改变的开始,通过调查摸底,街道计生协把幸福工程项目10000元的帮扶资金发放给了她,并请街道兽医站高级畜牧师对她进行了山羊种植技术培训和入户指导。2016年12月10日街道工作人员再次走进她的养殖场时,李会琼养殖的黑山羊已成规模,并且自己已能配种,不需再到外地引羊种,整个山坡跑满了欲出栏的黑山羊。放眼望去,一派丰收的景象。不仅如此,李会琼还在羊粪上做起了文章,发起了“羊”财。作为最好的有机肥羊粪,李会琼把它收集起来,卖给了景洪种橡胶的老板,每袋羊粪可卖到20至25元,价格与化肥相当。一个电话,老板就到养殖场来拉羊粪,在省去了运输成本的同时,仅此一项,李会琼每年就能增收5万余元。

李会琼现在养羊的规模已经达到了200余只,是村里的养殖大户。说起村里的养羊产业,李会琼兴奋的说:我们家就是靠养羊致富的,现在我家养羊的收入每年不低于20万元。另外,养羊不但肥了荒山,经济效益也可观。凭借平甸河沿岸丰富的草场资源,我们山里人是靠山吃山,节约了生产成本,养出了肥羊,在保持生态平衡的同时,实现了村民的增收梦。同时也让城里人吃到了生态、无公害的羊肉,实现的舌尖上的安全。

现在李会琼不断加强养殖技术的学习,不懂的地方虚心向兽医站的技术人员请教,使自己的山羊养殖水平再上一个台阶,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遇到困难不后退,致富脚步永不停,永远坚定自己的目标,这就是永不服输的李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