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幸福的爱心使者
发布日期:2011-06-10 阅读:3202
做幸福的爱心使者
——记福建省建瓯市顺阳乡计生办主任张松福

福建省建瓯市顺阳乡只有7个村(居),1.16万人口,村民人均纯收入不到6000元,是一个边远贫困乡。张松福担任顺阳乡计生办主任以来,就一心想着如何扶助贫困的计划生育群众,帮助他们找到一条脱贫致富的路。2005年5月,建瓯市顺阳乡“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在江墩村正式启动,张松福兼任乡“幸福工程”办公室负责人。幸福工程的实施为顺阳乡计生贫困母亲的脱贫致富提供创业的平台。幸福工程开展以来,张松福同志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求真务实的精神,精心组织、创新运作,扎实推进该乡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的开展,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受助贫困母亲纷纷脱贫致富,幸福工程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赞誉。顺阳乡幸福工程到目前共运作五轮,滚动投入资金45.5万元,救助贫困母亲72户,惠及人口385人。受救助户户均增加收入6500元,脱贫率达100%。
为了让有限的幸福工程资金用在刀刃上,发挥最大的效益。多年来,张松福通过调查深入调查,逐步建立了全乡计生贫困母亲档案,制定了幸福工程的各种规范制度和运作程序。并根据顺阳乡工业企业不发达、农业经济占主导位置的特点,将幸福工程的救助模式确定为“家庭农业+计生户”的模式。
二女结扎户蔺显亮是贵州人,原先家境不好,嫁入顺阳乡后又生了二女,公公、婆婆更是整天没有好脸色,丈夫种植1亩2分地和打点散工仅能维持温饱。幸福工程在顺阳实施后,蔺显亮被幸福工程列入救助对象,为她提供经济发展的平台。通过认真的调研,张松福认为发展种植大棚蔬菜、反季节蔬菜前景看好,蔺显亮一家又勤劳能干,于是就动员她发展蔬菜种植。蔺显亮用5000元的幸福工程款作为启动资金,购买了种子、化肥等农资。她又积极参加了乡计生协会举办的实用技术培训,在技术人员的实地指导下,她很快的就掌握了反季节蔬菜种植技术。通过一年的辛勤劳动,蔺显亮的反季节蔬菜当年就获得好收成,户年增加收入达6000元。2007年,省幸福工程组委会韦立主任到我市视察幸福工程工作时,来到了顺阳乡,看望蔺显亮等受救助的计生贫困母亲,并对顺阳乡幸福工程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张松福非常注重发挥村计生协会、村干部的作用,他让村干部深入了解待救助户基本情况,当救助对象的担保人,也当救助对象致富的领路人,让更多的计生贫困母亲能得到幸福工程的救助。顺阳乡吴林村在幸福工程项目上,积极发挥引导作用,为8户计生贫困户争取项目救助金8万元,并因地制宜的为救助户选好发展项目,帮助救助户脱贫致富。二女结扎户叶清秀家里种有毛竹山5亩,锥栗林5亩,但是由于缺少资金投入,缺乏管理,效益一直不好。村计生协会了解情况后,为她争取了幸福工程1万元,引导她就自己的特色产业,发展生产,并请来技术员为她传授锥栗和毛竹的管理技术,并用幸福工程款购买了化肥等农资,增加了竹山和锥栗山的投入,并很快的就产生了效益,2008年她家仅锥栗一项就增加收入6800元。
通过幸福工程的救助和受救户的自身不断努力,计生贫困母亲增加了经济收入,许多贫困母亲成为生产致富手。张松福积极开展传帮带活动,引导这些已经致富的计生母亲发挥带头作用,帮助更多的贫困母亲致富。吴林村二女结扎户苏爱弟,2008年得到幸福工程款1万元,用来承包茶园,发展茶业。苏爱弟在大家的帮助下,家境也渐渐殷实起来,不但建了新房,而且还增加了不少的银行存款。从贫困母亲到村里的致富能人,张爱弟现在想得更多的是如何也能让其他的姐妹像她一样尽快摆脱困境,和她一样过上幸福的生活。在茶园需要帮工时,她首先想到的是计生贫困母亲。在其它的茶叶种植户遇到困难时,她总是不辞辛苦,亲自到茶山进行实地指导。
张松福在积极开展治穷的同时,也积极开展治愚、治病活动。邀请市科技服务团深入幸福工程项目点江墩村为计生贫困母亲开展蔬菜种植、柑拮管理、锥粟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知识培训,提高贫困母亲管理技术技能。还为计生贫困母亲送了农业实用技术手册,服务联系卡。幸福工程开展以来,共为幸福工程救助母亲举办技术培训10次,参加培训800人次。带领市、乡计生服务站所的医师,经常深入项目点开展免费诊病活动。共为受助计生贫困母亲妇科病检查6次,查出妇科病52人,其中13人到乡和市计生服务站治疗,治愈率100%。
幸福工程是计生利益导向机制的重要内容,张松福始终把幸福工程、小额贴息贷款、生育关怀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扎实开展计划生育服务帮扶工作,改变由计生抓计生的观念,让广大的计划生育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密切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树立了计划生育工作的良好形象。近几年来,顺阳乡人口计生工作始终走在全市先进行列,张松福也因此多次被上级表彰,2010年,被全国幸福工程组委会评为幸福工程“爱心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