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司令”与“麻家军”
发布日期:2008-07-15 阅读:5821
“女司令”与“麻家军”
——记丰宁满族自治县五道营乡长胜堡村贫困母亲王建云

说起丰宁满族自治县五道营乡长胜堡村,在以前可是一个令人望而生畏的地方。一条石头尖儿全朝上的崎岖山路,在耸开蔽日的林木中通往山旮旯。还好,托福党的各项好政策,如今已经有了一条不算宽敞,却很平坦光滑的水泥路。走在上面,人们的脚板再没有了往昔的生疼。也是这条历尽艰辛修起的水泥路,再次勾勒了村党支部李景阳带领乡亲们共修致富路的蓝图。于是,便有了“女司令”和“麻家军”的动人故事。
据说,秋天是梦幻多彩的季节。2004年9月的一个夜晚,李景阳辗转反侧,返过来调过去地睡不着。他的妻子尽管有白天一天的辛苦劳作,却也被丈夫的不寐而扰醒。王建云——这个只读到小学五年级的农村妇女,知道丈夫的心事儿。自己的家,比起山外来,不说有着天壤之别,可依然也在贫困之列。但是,丈夫操心的是整个村全体村民如何摆脱贫困的大事,所以,她对丈夫不顾家的忙碌,没有过多的埋怨,而是含辛茹苦地耕种着几亩薄田,拉扯着两个孩子。殊不知,此时的丈夫,正在为她创造一个“升官发财”的机会。
大山里的朝阳,似乎要比山外升起晚一些。清晨,一把清水洗脸之后,李景阳脸上又焕发出了精神饱满的风采。简单的饭菜,他狼吞虎咽,吃得异样的香甜。饭后抹抹嘴,他抛下了一句令建云莫名其妙的话:“你就等着当官吧”!随后,迈着大步走出了家门。
建云此时根本没有把丈夫的话留在耳朵里。因为有一句俗语嘛“夫妻之间尽戏言”。“我当官儿,你那官儿算啥?止痛片儿大的纱帽翅儿,连自个儿家都沾不上光儿,拉倒吧!建云嘴里一边磨叨,一边拿起工具,又走向了农田。
原来,景阳心中早已有一个计划,长胜堡村虽然地处深山老林之中,但自然资源还是相对丰富的。依山傍水,养殖麻鸭无疑又是一条乡亲们致富的新路。可是要有人带头搞。于是,他下定决心,以自己家人当这个带头人。那天,他就是带着这样的想法,到百里之外的土城镇考察麻鸭养殖去啦!
深夜了,景阳才风风火火地回到家,一本正经地对妻子说了考察情况和养殖计划。建云听后,心里一阵接一阵的酸楚。事虽然好,可是,开鸭场的资金呢?家里的日子虽然说不上是捉襟见肘,却也是略有温饱而已。即便倾家中所有,也只是“杯水车薪”,不足启动资金总数之二三。看着妻子愁眉不展的面容,景阳胸有成竹地说出了一句令建云丈二和尚摸不到头脑的话:“你娘家会帮助你的”!
哈哈!过了几天,建云的娘家人真的来啦,乡计划生育协会的同志风尘仆仆地来到了建云家。见到“娘家人”,建云顿时愁云四散,心中也燃起了九月骄阳般的热情。她立马找来了同村姐妹肖桂荣、翟淑芬商议建联合养鸭场的事儿。大事已定,计生协的同志也响当当地拍响了胸脯:“启动资金包在我们计生协会上啦!”顿时,姐妹们的手,紧紧握在了一起。
以后几天里,乡计生协会的1.5万元幸福工程救助资金,与从其它渠道争取到的3万元钱,饱含着温暖,递到了建云手中。随后,保定白洋淀的1000只产蛋麻鸭鸭苗,便来到了陌生的塞外山村。随后,乡计生协会工作人员和建云一道,也开始了空前的忙碌与奔波。
初当“养鸭司令”的建云,为刚归属自己笔下的1000名部属,可谓是“衣带渐宽人憔悴”。她整夜守在鸭舍里,可是依然有一半“麻家军”“出师未捷身先死”,从而“养鸡司令”也常常“泪满襟”。更有甚者,“女司令”还要身兼“炊事班长”、“卫生员”的职责,要亲自喂养属下,为他们消毒、防疫等等,“建军”伊始,困难也如长胜堡村面临的千重大山,繁重的辛劳,让建云体力透支,巨大的压力,领建云精神消靡。正当她生“偃旗息鼓”之念,打算放弃时,几乎每天一次光顾“麻家军”看望的李明珍,喊出了掷地有声的话语:“你当司令,我当政委,不信它们不会成长为一支战无不胜的军队!”,“娘家人”的真诚,顿时在建云心中涌起阵阵暖流。她由此重新坚定了当好“麻家军女司令”的不屈信念!
时过一年,“麻家军”已经有了空前的雄壮。这支经常出没于鸭场周围河边草丛和树林的“部队”,每天都高唱着震响高山峡谷的战歌。操练或战斗结束后,它们必会以自己的特殊建制,分队列凯旋营地,喊着不甚整齐的号令,接受“女司令”的检阅。此时的“女司令”心中是那样的欣喜。望着这支经自己亲手创建,精心培养的“麻家军”,建云的苦闷与烦恼,只有在大山背后方能找到。她甚至有些对丈夫的官职不屑一顾,村支部书记,到底和司令的级别差多啦!“麻家军”的所有“将士”们,更没有辜负“女司令”辛勤付出的心血,它们也为相濡以沫的建云,立下了赫赫战功,创建了辉煌战果。到2005年10月,“麻家军”的功劳簿上,记载着“产蛋7800斤,收入38000元”的光荣战绩。这些战绩表明,和“麻家军”初建投入“军费”的4.1万元,仅差3000元。但是,继之而来的一年,“麻家军”的战果就尤为显著,到2006年底,它们就为“女司令“创下了获纯利润20300元的可观战绩。
2007年8月,9000元二期救助资金铁“军费“投入,又使520名生力军得以加入“麻家军”。加之“羊家军”、“猪家军”“女司令”的实力不断扩大,“地盘”也不断得到扩充。“麻家军”营地周围的百亩滩涂,如今也是林木丛立,生机盎然。看在眼里,喜在心头的丈夫李景阳,也逢人便说他自己掏心窝子的话:“是幸福工程让我媳妇当了官儿”,让她成了一个真正的幸福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