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伴我过日子
发布日期:2008-04-22 阅读:4186
  “谢谢你们!谢谢大家!是计生协会挽救了我们这段因缘,是“幸福工程”让我们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日前,龙海市计生协会的同志到榜山镇福河村看望二女户高玉莲时,她再次满怀激情地道出了心中的感激与其亲身经历的一段感人故事。
  千里因缘一线牵。这一线就是计生协会的服务线,是村计生协会郑水枞会长和协会姐妹挽救了我们这段因缘,不然我们的姻缘就断线了。记得十九年前我刚从贵州省来到这里,本以为嫁到沿海开放地区能够跟人家过上幸福的生活。没想到一进我的夫家家门,看到的竟是个一贫如洗的老房子,后来才知道连这样的房子也是向亲戚借来的。当时我真想甩头就走,真想离开这里,再回到老家。说句实在话,苦日子我已经过怕了,谁愿意从一个火坑再跳入另一个火坑呢!这时,村计生协会得知了我的情况,郑会长马上到我家来挽留我,他说了许多许多的大道理,什么嫁鸡随鸡,什么好日子总在后头,而且还答应帮助我们发展经济,保管今后能够过上如意生活。往后的日子里,协会的领导和姐妹们还担心我的语言不通,生活很不方便,每到晚上就轮流到我家与我聊天,教我学闽南话,是她们让我忘记了思乡之苦。为不辜负大家的希望,加上有这帮热心人,我逐渐打消了离开的念头,真心实意想留下来与丈夫一起打拼,一起经营这个家。
  结婚第二年我产下了第一胎女儿,全家人都十分高兴,大家觉得这样好,这样我还有再生育第二胎的机会。时间似流水,一转眼四年过去了,经过了十月怀胎我生下了第二个女孩。这次,身边亲人的脸色可变了,大家投来了异样的目光,我知道这是一种失望的目光,是重男轻女的目光。当时,一些谈得来的亲戚还劝我“逃生”。正在我左思右想不知如何是好的时候,计生协会会长又来了,他还是一番大道理地劝说,什么生男生女一样好,什么女儿也是传后人,还有逃生不仅违反计生政策,还会因为东躲西藏无心发展经济,生活会更加困难。权衡利弊之后,我断然决定做结扎手术,一心发展经济,因为我想与邻居一样过上幸福生活。现在我真的很感谢大家,是因为“二女户”我才沾上了不少的光。2006年,我的两个女儿都上了中学,大女儿读高中,小女儿读初中,正是烧钱的时候,加上当年台风接连而至家里的几亩香蕉受了灾,我一时又找不到工作,生活突然陷入困境,两个女儿面临辍学。协会得知后,优先给我安排了5000元的“幸福工程”救助款,还帮我在村里的饲料厂入了股,并安排我到工厂上班。很快地我从一名农民转型为工人,每月能领到800—1000元工资,而且还是饲料厂的一名“小股东”,年中年底都有分红。
  有了“幸福工程”的救助,生活有保障了,孩子能继续上学了,全家人都十分高兴。说真的,如今看到邻居一户一户地住上了“小洋楼”,我很羡慕。但我相信这样的生活离我们已经不远了,再过一年大女儿就可以参加高考了,如今家庭的收入供孩子就学已经不成问题了。过几年,孩子又可以参加工作了,到时候我们的生活就更轻松了,我们一定也能住上自己的新房子,一定能够过上我们现在羡慕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