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情暖人心
发布日期:2011-05-23 阅读:2946
        “幸福工程”——情暖人心
        钟亦顺报送  黄晓霞修改
  从蜗居土坯房到拥有新装修的小砖房,从家徒四壁到拥有彩电、冰箱、洗衣机,在幸福工程的救助下,贫困母亲黄兴玉成为人人羡慕的“幸福母亲”。
  现年37岁的黄兴玉是屏南县代溪镇人,十六年前,她嫁进了宁德市蕉城区虎贝乡下楼村一个六口人的大家庭。婚后几年,旧债添新债,欠下两三万元,家中上有年过七旬的公婆,下有两个未成年的女儿,祖祖辈辈靠几亩薄田维持生计,一年辛苦下来,不要说攒钱了,连日常家用都很难应付,常常朝不保夕、到处举债。想干点儿事挣点钱,根本没有资金,一家人只好苦苦地熬日子。更难的是婆婆年迈体弱时常生病,雪上加霜的日子实在无法维持下去。为了挣钱,不甘心被贫穷压倒的黄兴玉,咬着牙到亲戚朋友家借了一点钱,买了辆旧三轮运输车,夫妇俩做起了三轮载客的生意。谁知半年不到,交警部门取缔三轮车运输,钱没挣着,反倒把三轮车也赔了进去。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全家缺衣少食,还要筹钱给婆婆治病,生活的重担压得小俩口喘不过气来,他们艰难地支撑着这个家。望着年迈的母亲,辛苦劳累的丈夫和两个年幼的女儿,黄兴玉真不知该如何是好!
  正当黄兴玉全家陷入困境的时候,虎贝乡党委政府、镇计生协会向她伸出了援助之手,乡领导、同志们多次到她家走访慰问,并将她家的情况及时向区计生协会和区幸福工程项目办进行反映。2008年8月,区、乡计生协会和幸福工程项目办的领导干部来到了黄兴玉家,他们面对面、心贴着心地跟黄兴玉夫妇进行了交谈,详细了解黄兴玉家生产生活的情况和造成贫困的原因,认真询问黄兴玉家生活中发展生产存在的困难;并及时把黄兴玉列入了虎贝乡第二期幸福工程的救助,帮忙她选定了种植香菇的致富项目!领导的关心和帮助,让黄兴玉倍感温暖,她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乡项目办同志还请来了区农业局食用菌专家,到黄兴玉等幸福工程受助户的菇棚进行种菇技术指导,扶持她们早日脱贫致富。黄兴玉凭着山区妇女那股勤劳好学、肯吃苦的劲儿,通过一段学习和实践,全面掌握了种植香菇的配方、病虫害防治、如何多出菇等种菇技术。有了技术,又有了钱,黄兴玉夫妇的劲头更足了,他们商量着进一步扩大规模,大干一场!在乡计生协会的积极帮助下,他们整合到了农村信用社提供的5000元的农村计生户小额贴息贷款。怀着一颗对计生协会、对幸福工程无比感激的心,凭着一股拼劲,黄兴玉夫妇迈进了艰苦创业的脱贫之路!夫妇俩买来樟木,木屑、麸皮、石膏粉,大刀阔斧地搭建起菇棚,天天象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呵护着菇苗,风里来,雨里去,从不间歇!辛勤的劳作取得了丰收的成果,出菇的那天黄兴玉哭了,她说:“过去,我为家庭的贫穷、生活的艰难不知流过多少泪,但那都是对无奈的生活感到无比伤痛的泪;而今天,我流的却是激动的泪、感激的泪、幸福的泪!因为我看到了我们全家未来的希望和前景,我们家脱贫的日子就要到了,感谢计生协会,感谢幸福工程!”打那以后,她更是起早贪黑,管理香菇水、防治病虫害……整天从早到晚忙个不停!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受助一年后她种植的6000筒香菇喜获丰收,扣除成本净赚一万多元。当黄兴玉捧着厚厚的一叠辛勤劳动所得的钱时,她的泪水再一次湿润了眼眶,她激动地说:“我们家终于能过上好日子了,我要让我的两个女儿好好读书,长大有出息,将来好好回报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爱和救助!”
  在黄兴玉和丈夫的精心管理下,他们家的香菇连续三年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2010年种植香菇纯收入达2万多元,不仅及时还清了向亲戚朋友借的所有债务,再也不用整日为一家六口的衣食住行而忧愁,还全面装修了自家的房屋,添置了彩电、洗衣机、冰箱等家电。准时归还幸福工程项目款后,夫妇俩又投资2000元盖了个新菇棚,继续扩大种植规模。黄兴玉脱贫了,但她没有忘记那些与她一起长大、还在贫困线上挣扎的姐妹们。茶余饭后、闲暇时间她常去同村的姐妹家传授种菇技术,手把手地教那些贫困姐妹,帮她们出些脱贫致富的金点子。她还主动加入村计生协会团体,成为一名计生协会的会员,农闲时她经常了解和学习人口和计划生育方面的法律法规及有关政策,协助乡、村计生工作人员做好育龄妇女的国策学习、防艾宣传等方面的事儿,每一次宣传,她从没忘记把“幸福工程”的惠民政策宣讲给更多的姐妹们听,她常说:“吃水不忘挖井人,回想我们家原来的苦日子,我真不敢相信现在能过上这样的好生活,没有党和政府的帮扶,就没有我们家今天的好日子。我永远忘不了党和政府,忘不了幸福工程的资助!幸福工程帮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我也一定要以我的微薄之力,帮助更多计生贫困母亲走上脱贫之路,以实际行动报答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扶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