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手工作坊帮助姐妹灵活就业
发布日期:2011-05-11 阅读:3732
  侯志远,厦门市湖里区殿前街道兴隆社区的居民。这几年,通过幸福工程的帮助,侯志远从一名为家庭生计辛苦奔波的贫困母亲成为社区居民勤劳致富的带头人。
  2003年,侯志远夫妻双双失业在家,同年11月,生下了宝贝女儿。因带女儿,无法继续就业,仅靠丈夫在外打零工,维持生计,家庭条件困难。为了女儿和一家人能过上一个快乐、幸福的生活, 2004年2月,她自主创业,在家里开设承接手工活的加工点,做一些零星加工活,靠着600多元月收入,维持了近三年。
  为了扩大生产,侯志远夫妇于2007年在雪梨一期开设一家手工加工作坊。然而由于资金短缺,工人仅有七、八个,加工利润还不够支付聘请工人的工资。当社区计生协会知道情况后,特地向上级计生协会申请“幸福工程”项目资助款5000元,弥补她了的资金短缺。社区计生协会工作人员经常到侯志远的手工加工作坊走走,关注受助情况,做好记录,对发生的问题及时帮助解决。她利用这5000元,买来了1台缝纫机,1台切边机,并为工人们增加了工资,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她自己起早贪黑,不怕吃苦,全身心投入到作坊的工作中,手工加工作坊日渐走上轨道,生活条件也逐渐得到了改善,买了电视、洗衣机……看着这些变化,侯志远心中感到很欣慰,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心里更是暗暗的下定决心,要更努力的工作。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的经济危机也使侯志远的手工加工作坊生意日渐萧条,货源短缺,收入直线下降。社区计生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积极为侯志远联系本辖区的企业及周边企业,为其提供充足的货源,解决了她的后顾之忧。2009年春节以来,她的生意日益好起来。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因为货源非常充足,人手却不够了。怎么办呢?她脑海里出现了一个好的想法:联系辖区内的下岗人员及一些低保户、残疾人到她的手工加工作坊灵活就业。通过社区计生协,10多个下岗无业在家的妇女来到了手工加工作坊工作,不仅解决了用工的燃眉之急,又解决了大家的生计问题。经过区计生协会、街道计生协会及社区的帮扶,加上侯志远的辛勤劳动,手工加工作坊的生意日益红火,月纯利润已达到2000元。
  2010年5月,社区计生会又帮助侯志远申请第五批“幸福工程”项目资助款10000元,为她扩大手工加工作坊规模提供资金支持。利用这笔钱,为工作坊又添置了2台缝纫机,2台切边机,有近70名无业妇女在她这里灵活就业,其中20多人在作坊里做,大部分把活带回家去做。生意越做越做红火,不只是她,还有跟她做工的家庭条件也逐渐改善。
  她的手工加工坊为社区下岗无业妇女提供了灵活就业机会,为她们的生活带来了生机,带来了希望。社区许多居民在她的带动下富裕起来。每次来到侯志远手工加工作坊,就会被眼前的的一切所感动。在这个不是很宽敞的空间里,整齐地堆放着需要加工的物件,妇女们坐在小凳子上专心致志地摆弄着自己手中的加工品,在闲暇之余,大家谈笑风生,乐观、积极的精神在这小小的手工加工坊里洋溢着,感染着每一个人!
  如果说勤劳致富是为了自己的话,那么侯志远也是为他人奉献的人。提起“幸福工程”,她总是无比激动,她说:“是‘幸福工程’帮我走上了致富之路,我打心眼里感谢计生协会,感谢‘幸福工程’。我一定尽我所能,以一个脱贫母亲的责任心,帮助更多计生贫困母亲走上脱贫致富路,以实际行动报答大家对我们的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