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母亲•幸福齐聚的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3-05-10 阅读:4345

5月10日,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幸福工程组委会主办的“感恩母爱·幸福传承——幸福工程脱贫母亲事迹报告会”在北京湖南大厦隆重举办。

九届、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荣誉会长蒋正华、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荣誉会长,幸福工程全国组织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会长王忠禹等相关领导人出席了报告会;长期以来一直支持幸福工程的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以及社会各界捐赠代表、幸福工程形象大使马艳丽等、多家媒体、志愿者代表及多位爱心人士共约500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在母亲节期间,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里所有与会人员共同感受和体会着这些幸福母亲们的心路历程。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文庄宣布报告会开始并致辞,揭开报告会的序幕。人基会副理事长、幸福工程组委会副主任刘亭,中国优博传媒董事长、人基会理事单大伟,幸福工程形象代言人马艳丽等发表感言,畅谈她们结缘幸福工程、帮助贫困母亲追求幸福梦想的心路历程。中国人民银行机关事务管理局行政事务管理处处长王华丽代表中央国家机关发言,向与会者讲述了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办广大干部职工连续十几年认真组织、广泛发动、积极参与,支持幸福工程、关爱帮助贫困母亲的事迹。

十位来自祖国各地、受到幸福工程资助成功脱贫,并成为当地致富榜样的幸福母亲们不远千里而来,齐聚北京。吉林抚松的高秀云、福建浦城的杨红仙、重庆的彭茂林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樊晓英等人在报告会上将自己艰辛的创业故事、感人励志的奋斗之路与参会人员进行了分享。从她们动情的讲述中,我们深刻的感受到,创业的过程固然是艰辛的,创业的过程却也是幸福的;回忆尽管是苦涩的,未来却是光明的。她们的成功让我们看到了坚持的力量,她们的坚守让我们感受到温暖的幸福。

生活贫困的时候,母亲们没有被生活压倒,而是用瘦弱的身躯义无反顾扛起了生活的重担,承载着家庭的梦想,坚定着心中的信仰,在幸福工程启动资金及技术支持的帮助下,通过自身的努力,成功创业,不但成功让自身脱贫,成为当地的勤劳致富的典范,更开始在当地为其他乡民提供资金,提供就业机会,一帮多,让爱心能够传承下去,帮助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同时也使得幸福工程的主旨能够一直成功持续坚持下去。

宁夏妈妈马进花,丈夫早逝、一个人养5个孩子、2个年迈的公婆,沉重的打击使她曾想过了断自己的生命,受助后,成为了个体户,在城区购买了新房、年收入3万余元。贵州妈妈张洪艳一家六口人挤在不足50平方米的破房中,长年靠耕种2.5亩田土维持生计,人均年收入不足1000元,是村里有名的“特困户”。受助后,凭着韧劲,利用山区优势,起早摸黑,开荒种果,还建起了一个家庭养猪场、木材加工厂。福建妈妈杨红仙结婚没有房住,她就和父母哥嫂一起挤在父亲单位的狭小公房里。孩子出生后,日子清贫却也过得平静。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3年,杨红仙的丈夫被查出患了癌症、从小晕针、晕血的她,为了丈夫很快就在军护的帮助下,克服了心理障碍,学会了特级护理知识。那年的三十,她们一家三口都是在医院度过。2007年,与病魔抗争了5年的丈夫还是走了,母亲经不起一次又一次的打击,在几个月后也离开了她。一连串的沉重打击,让负债累累的她几乎失去了生存的念头,可为了孩子坚持了下来。受助后,在县城区中心繁华路段开起首家婴幼儿生活馆,她用真诚的微笑和服务对待每一位宝宝,深得妈妈们的信赖,赢得了很好的口碑,家庭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

这样振奋人心的例子在幸福工程救助的母亲中数不胜数,这些母亲充分发挥了中国人特有的韧劲和坚定,她们依靠自己的双手在辛勤劳动、努力拼搏,换来了自己和家人的幸福生活,让自己的孩子背上书包重返校园,幸福的微笑又在母亲们的脸上绽放。

这场母亲报告会是楷模的展示,也是出发的战鼓。它的意义不仅仅是一场简简单单的报告会,也不单单是一个阶段的总结,更是一场动员会,是推进幸福工程不断创新的动员会,是呼吁全社会都来一起关注贫困母亲的动员会。

微笑是幸福最快的传递,幸福是微笑最好的土壤。幸福母亲的幸福笑容,是社会传递的正能量,是激励全社会关注、救助贫困母亲们的冲锋号。救助了一个她,就撑起了一个家,家庭幸福利于社会和谐。救助贫困母亲需要你、我、他共同参与。关注贫困母亲!关注幸福工程!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文庄主持

新疆兵团母亲樊晓英发表感言

重庆母亲彭茂琳发表感言

吉林母亲高秀云发表感言

福建母亲杨红仙发表感言

母亲们获得十佳幸福母亲荣誉

中国优博传媒董事长、人基会理事单大伟单大伟发表感言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幸福工程组委会副主任刘亭讲话

幸福工程形象代言人马艳丽发表感言

马艳丽与母亲和基金会的工作人员一起合唱幸福工程主题曲

合影

文/图 国内部 |编辑 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