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忠禹会长在吉林省长春市出席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3-06-01 阅读:6514

2013531日上午,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会长王忠禹同志在吉林省长春市出席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座谈会,听取了吉林省人口计生委以及长春市、吉林市、四平市铁东区人口计生委(局)创建幸福家庭活动情况汇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强、王培安,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长赵炳礼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吉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化文主持座谈会。

王忠禹会长指出,201157日,原国家人口计生委、中国计生协、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在吉林长春召开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试点工作会议。二年多来,吉林省作为起点源头,活动进一步拓展,工作进一步深化,成效进一步扩大。从全国来看,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的主要特点:一是得到领导支持。从省到市,从县到乡,各级党委政府都十分重视,把创建幸福家庭活动作为民生工程的有效载体,作为创建幸福省份、幸福城市的基础工作来抓。四平市铁东区汇报中说“上访量减少”,因为家庭幸福了,社会问题也减少了。二是得到社会认可。家庭是社会最基本的细胞,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开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从上到下,没听到反对声。在入户走访时看到,很多群众把“幸福家庭”的获奖照片放在家中最显眼的地方。他们说:没有家庭幸福,哪有劳模、先进等荣誉?三是得到群众参与。创建幸福家庭活动不光为计生家庭办好事,做实事,而且影响和带动了无数的城乡家庭,得民心,顺民意,成效好,受到群众的真心欢迎。幸福家庭重在创建、重在群众参与,没有群众的响应和支持,就没有这项活动的生机和活力。

王忠禹会长强调,国家卫生、计生两个部委合并,有一些基层干部产生了“卫生计生资源如何整合、计生工作何去何从”的想法。目前是做好计生工作最难得的机遇。其原因,一是“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对计生工作不是削弱,而是加强;不是重视,而是更重视。国家卫生计生委单独成立了“计划生育家庭发展司”,而且把创建幸福家庭活动明确写入“三定”方案职能里边,充分显示了对家庭发展的重视。二是合并后增强了人口计生服务“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的能力。特别是优生优育、妇幼保健优势互补,都是从源头抓起,从基础做起。一定会大有作为。三是两个部委合并后,第一次大型调研就是创建活动,而且三个副部级领导亲自参与,这是从来没有的。所以说,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干好,不能干坏。

王忠禹会长要求,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试点省份和试点地市要重视做好基层基础工作。前不久建议国家卫生计生委将河南、吉林、贵州作为“二大网络”建设的重点示范省份。一是信息化网络平台。从省到村,准确掌握全员人口、流动人口、奖励扶助等各类信息,政府部门的地位和形象会得到有效提升。二是技术服务网络平台。把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卫生妇幼保健机构资源整合、优势互补,能够为群众提供更优质、全方位的服务。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其他的工作机制要更加完善,家庭发展司职能明确,人员、体制、机制再进行高效整合,对今后工作发展都将十分有利。

王国强、王培安、赵炳礼先后讲话。他们充分肯定了吉林省人口计生工作和创建幸福家庭活动所取得的显著成效和成功经验。希望吉林省加大工作力度,有机整合卫生、计生资源,在发挥各自优势基础上,开拓创新,积极探索,为全国创建幸福家庭活动以及基层基础建设提供新经验、做出新贡献。

国家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家庭发展司司长王海东,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副秘书长洪苹,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蓝野,吉林省政府副秘书长李来华,吉林省卫生厅厅长隋殿军,吉林省人口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于洪才以及班子成员,吉林省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史学敏,吉林省长春市、吉林市、四平市铁东区人口计生委以及吉林省人口计生委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王忠禹会长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

吉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化文主持座谈会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国强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长赵炳礼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


国家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文庄参加座谈会

国家卫生计生委家庭发展司司长王海东参加座谈会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蓝野参加座谈会

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副秘书长洪苹参加座谈会

吉林省人口计生委主任于洪才汇报全省创建幸福家庭活动情况

长春市人口计生委主任马平汇报全市创建幸福家庭活动情况

吉林市人口计生委汇报创建幸福家庭活动情况

四平市铁东区人口计生局汇报创建幸福家庭活动情况



文/图 赵本志 | 编辑 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