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炳礼理事长带队调研江苏省南京市、无锡市创建幸福家庭活动
发布日期:2013-09-16 阅读:4992

9月12-13日,由赵炳礼理事长带队,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计生协、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有关人员组成调研组,赴江苏省南京市、无锡市开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专题调研。此次调研采取实地考察、座谈讨论等形式,全面了解试点市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进展情况, 听取基层意见和建议,总结试点工作经验,为试点省份工作座谈会的召开做充分准备。

12日上午,调研组考察了南京市鼓楼区挹江门街道丁山社区人口服务管理站,走访了一站式服务大厅、电子阅览室、图书馆、退休人员之家、妇女儿童之家和电影文化馆等。丁山社区通过建设完善的服务功能和活动设施,为居民群众提供“零距离”人口、家庭贴心服务,打造社区“浓浓家味”。随后,调研组一行与市、区级人口计生部门,政府相关参与部门,街道、社区以及家庭代表进行座谈,观看了《转型发展中的南京人口》和“幸福在我家”微电影等优秀作品。

12日下午和13日上午,调研组考察了无锡市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试点工作,实地走访了惠山区洛社镇张镇桥村人口文化建设园地和崇安区人口家庭公共服务中心。惠山区张镇桥村人口计生服务室由“形象前言”、“电动广告”、“信息平台”、“计生百科”、“健康园地”、“人口文化书屋”、“婚育课堂”、“世代服务”、“青春在线”和“药具直通车”等十个部分组成,成为人口生育文化展示平台和生殖健康知识普及园地。崇安区人口家庭公共服务中心在原来六位一体“世代服务”要求上,建立了人口文化基地、婚育服务基地、家庭发展促进基地和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区域协作基地,使其更贴近并满足群众需求。在随后的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无锡市人口计生委主任许伟英汇报幸福家庭创建活动情况并进行了讨论。

在分头召开的座谈讨论中,赵炳礼理事长指出,创建幸福家庭活动是人口计生部门所做的又一个“群众路线”的实践活动。创建活动要有成效,必须从群众中来,充分了解老百姓需求,基层要因地制宜、大胆创新,力所能及为老百姓办实事。创建活动必须由党委政府出面,人口计生部门为主导参与进来,把人口计生工作同社会管理和社会建设结合起来,做好自己的工作。创建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是社区建设,社区可以将人口计生工作当成平台,帮助居民解决一些问题,让辖区内的老百姓安居乐业,成为社区居民的大“家”。创建活动目前遇到的不是理论问题,而是要搞清楚人口计生部门应该做什么、怎么做,社区如何做,政府应该如何支持和加强领导等问题,理论问题会随着实践的发展慢慢得到解决。创建活动不要急于建立标准,要在创建活动中切实解决群众反映迫切的问题,让绝大多数人感到幸福、祥和。

江苏省人口计生委主任王元慧,南京市人口计生委副主任王安琴,南京市精神文明办副主任吴静与调研组进行了情况交流;江苏省人口计生委副巡视员、省计生协副会长申晓建,无锡市人口计生委主任许伟英等陪同调研。

考察南京市鼓楼区挹江门街道丁山社区电影文化馆

考察南京市鼓楼区挹江门街道丁山社区人口服务管理站

考察南京市人口服务管理信息系统

考察无锡市崇安区人口家庭公共服务中心

考察无锡市惠山区张镇桥村人口文化园

考察无锡市惠山区张镇桥村特色家庭作品展示室

无锡市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座谈会现场

文/图 莫莎、刘琳 | 编辑 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