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穗行动”湖南怀化探访录(一)
发布日期:2022-09-06 阅读:2175

2015年12月31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拾穗行动项目正式上线,提倡一个家庭一年捐助2860元对接一名单亲失依孩子,持续帮扶改善其生活状况,直至高中毕业。目标是关注并帮助中国单亲失依孩子有尊严地成长。2020年至2022年,爱心企业陕西天安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积极支持该公益项目,分三批累计捐款128.7万元,资助湖南、湖北150名单亲失依孩子三年的学习和生活。为更好地了解善款使用效益,确保项目持续健康发展,2022年8月18日至23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和捐赠方代表在湖南怀化市志愿者协会、芷江县志愿者协会有关负责人的陪同下赴湖南省怀化市芷江县开展入户探访活动,走访两户4位受助孩子。

1.大雨、小莲、蓬蓬(以上均为化名)

大雨三姐妹家住农村,大雨今年14岁,即将升入中心学校读初二,是陕西天安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通过拾穗行动第一批支助的“小穗粒”。大雨的爸爸七八年前因车祸去世,留下奶奶、妈妈、大雨和不满3岁的双胞胎妹妹,妈妈为了照顾奶奶和三姐妹,就在附近打零工、种点稻谷和蔬菜,宁可少挣点钱,也要照顾好三个女儿。爸爸去世后,妈妈没有把奶奶当包袱推出去,反而和奶奶相处的像母女,日子虽说艰难,一家人其乐融融。大雨比去年探访时明显长高了,带着妹妹们煮饭做家务,俨然有大姐姐的样子,大雨的语文成绩比较好,课外书中最喜欢《居里夫人》。今年大雨的双胞胎妹妹小莲、蓬蓬开学后将升入小学五年级,两个妹妹也得到陕西天安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的捐助(第三批),大雨全家特别感谢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拾穗行动项目和爱心捐赠方。

                                             6a585c539aa3e835fbd6f1344117891_副本.jpg

三姐妹

2.涵涵(化名)

涵涵家住芷江县(第三批),今年12岁,她个子高挑性格开朗,是个勤快懂事的女孩,开学后将升入中学。涵涵的老家在联合村,5岁的时候爸爸去世妈妈改嫁,涵涵就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后来为了给爷爷治病,奶奶带涵涵从农村搬到县城,租了几间平房,靠看护重病失能的老人为生。因为涵涵奶奶人好,照顾老人很细心,许多儿女都争着把老人送到她这里,现在她们家有8位70-80岁的老人在这里养老。生活条件虽然艰苦,但乐观的涵涵每天放学后写完作业就给奶奶帮忙打下手,是奶奶的贴心小棉袄。涵涵最喜欢英语课,还喜欢冰心的《小桔灯》,希望努力学习三年考上县一中,将来读大学,有更好的工作前程,孝敬爷爷奶奶。涵涵的奶奶特别感谢捐助人和志愿者,感谢社会好心人,希望涵涵能够好好学习,长大了也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f62991979ab23ed05038781f29800b6_副本.jpg

涵涵与奶奶

图文/王景德  编辑/邵新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