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穗行动”湖南怀化探访录(二)
发布日期:2022-09-07 阅读:2162

2015年12月31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拾穗行动项目正式上线,提倡一个家庭一年捐助2860元对接一名单亲失依孩子,持续帮扶改善其生活状况,直至高中毕业。目标是关注并帮助中国单亲失依孩子有尊严地成长。2020年至2022年,爱心企业陕西天安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积极支持该公益项目,分三批累计捐款128.7万元,资助湖南、湖北150名单亲失依孩子三年的学习和生活。为更好地了解善款使用效益,确保项目持续健康发展,2022年8月20日至21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和捐赠方代表在湖南怀化市志愿者协会、通道义工联合会有关负责人的陪同下赴湖南省怀化市通道县开展入户探访活动,走访三户3位受助孩子。

 

1.小航(化名)

小航家住溪口镇(第三批),今年12岁,是个懂事孝顺的孩子,7岁时爸爸去世,妈妈带着姐姐改嫁,他和爷爷生活。我们来的时候,小航正在帮爷爷锯竹棍,准备冬天烧火取暖。听志愿者们说,小航长高了,现在比以前开朗了,越来越愿意和人交流说话了。小航在镇中心小学读书,上学期期末考试成绩也有提高,还交了几个好朋友。开学后小航将升入6年级,他喜欢打篮球,希望有个篮球,可以和小伙伴一起玩。探访活动结束后,捐赠方第一时间为小航邮寄了一只篮球,实现了他的小小愿望。

e649b5158086e5485a3be64d61ee32a_副本.jpg

                         小航与志愿者交谈

 

2.聪聪(化名)

聪聪家住溪口镇,今年12岁。聪聪爸爸几年前去世,妈妈出走,留下姐弟俩和爷爷一起生活。姐姐曾想辍学帮助爷爷照顾弟弟,爷爷不肯,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姐姐返回学校,不仅特别懂事,而且成绩优异,奖状贴满墙。姐姐去年考上县一中,最新的奖状被爷爷当宝贝一样收藏。聪聪开学要上4年级,是个乖巧的男孩,学习成绩不错,年年被评为“好孩子”。爷爷说,他的心愿就是把孙子孙女培养成人,为此,还搬到县小学附近,租房陪着聪聪读书。白天聪聪上学,爷爷就找点活干,他们家没有什么固定收入,主要靠爷爷种粮种菜自给自足。爷爷特别感谢爱心人士帮助他们一家,他很质朴地说,要教育孙子孙女好好学习,将来回报好心人。爷爷全程都很平静,只有说到感谢好心人帮助的时候,眼圈红了,泛着泪光。

33c61274d13c14c6a8fd37c0d3f3498.jpg

可爱阳光男孩


3.莹宝(化名)

莹宝家住陇城镇,今年12岁,新学期即将升入中学。莹宝是内向懂事的孩子,在她三四岁时妈妈离家,莹宝和爸爸在广东打工。7岁时父亲因病去世,她从广东回到爷爷奶奶家。莹宝有2个大伯,过年的时候来看看爷爷奶奶,平日不怎么走动,也帮不上莹宝爷爷奶奶什么忙。莹宝的爷爷今年87岁,身体瘦弱有病,奶奶86岁,头脑很清楚,就是后背佝偻,直不起身。莹宝说喜欢语文和英语,喜欢《城南旧事》和冰心的文章,莹宝希望将来考上大学,学习更多本领,让爷爷奶奶过上幸福生活。志愿者们都鼓励莹宝,照顾爷爷奶奶的同时,要好好学习,不忘锻炼身体,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

95d40dbdc640aa43f73aa81b9b30f8b.jpg

懂事的莹宝

图文/王景德  编辑/邵新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