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穗行动”湖南怀化探访录(三)
发布日期:2022-09-07 阅读:1964

2015年12月31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拾穗行动项目正式上线,提倡一个家庭一年捐助2860元对接一名单亲失依孩子,持续帮扶改善其生活状况,直至高中毕业。目标是关注并帮助中国单亲失依孩子有尊严地成长。2020年至2022年,爱心企业陕西天安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积极支持该公益项目,分三批累计捐款128.7万元,资助湖南、湖北150名单亲失依孩子三年的学习和生活。为更好地了解善款使用效益,确保项目持续健康发展,2022年8月21日至22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和捐赠方代表在湖南怀化市志愿者协会、鹤城区微爱青少年服务中心负责人的陪同下赴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区、中方县、洪江市开展入户探访活动,走访四户4位受助孩子。


1.美美(化名)

美美家住茅渡乡,今年15岁,和奶奶生活在一起,爸爸在她5岁那年因家庭矛盾,一时冲动弑妻入狱,由于美美的爸爸平日是个好人,在全村的力保下,免予死刑被判无期。美美娇小瘦弱,比同龄的农村孩子略显成熟,说话有条不紊。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变的越来越开朗,对自己的未来有了初步规划。今年美美以950分的好成绩考上市第一中学(满分1100分),美美感觉自己的英语成绩差些,满分120分她考了102分,希望今后多花点时间加强英语的学习。美美的心愿是考上更好的大学,多学本领,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2ca6926846fc8f5eb5600106870080c.jpg

懂事的美美

 

2.依依(化名)

依依家住鹤城区,今年9岁,就读鹤城区小学,开学上四年级。依依的姐姐希希,今年14岁。依依的爸爸在她1岁多时得了肝病,妈妈离开她们重新组建家庭,奶奶带着姐妹俩在亲戚的帮助下来到怀化为依依爸爸治病。那时依依和姐姐还小,奶奶靠捡拾垃圾维持生活。每天凌晨两三点去捡垃圾、捡煤核,五六点回来给姐妹俩做饭,再去医院照顾依依的爸爸。几个月后,依依爸爸医治无效去世了,从此,依依姐妹和奶奶就在工地旁边的小屋住下来,一直到现在。奶奶说,那些年起早贪黑捡垃圾、背大包,腰腿落下许多病,多亏工地的领导很关心她们,给她们捐冰箱、电扇,小屋也让免费居住。2017年村里把依依家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月每人300元,奶奶还有养老补助100元,残疾补助75元。全家一个月收入1000元出头,生活轻松多了。姐姐希希在鹤城区读中学,开学上初三。妹妹依依活泼可爱,喜欢舞蹈,姐姐希希安静懂事,喜欢画画。现在,姐妹俩得到许多好心人的帮助,上学免费、校服免费,今年暑期姐妹俩喜欢的绘画、舞蹈培训班也给予免费。奶奶特别感谢国家,感谢好心人,感谢党的好政策。姐姐喜欢当老师,明年想报考师范学校,早日担起家庭责任。

f3f843d5843f3f887bac7de8b2a9fa9_副本.jpg

活泼开朗的依依

 

3.大海(化名)

大海家住中方县,开学后将升入中学。时隔一年再次见到大海感觉她长高了,小脸蛋圆润了,眼神平和了许多。大海很小的时候妈妈离家走了,爸爸一直身体不好,去年探访大海的时候,看见她的爸爸因脑血栓坐在轮椅上,今年年初病情加重去世了。大海现在和奶奶爷爷住在一起,爷爷视力只有0.1,种田、种菜、养鸡全靠奶奶。大海平常读书写完作业,可以帮爷爷奶奶洗衣做饭,会做许多家务。爷爷每月有残疾低保、养老补贴。志愿者说,大海爸爸去世后,他们家的经济负担轻了一些。据大海讲,她和妈妈通过一次电话,知道妈妈家在贵州,现在广东打工,妈妈还给她买了衣服。

b7179aa5081e1f79979fdebbae02396.jpg

长高后的大海


4.唐唐(化名)

 唐唐家住怀化市鹤城区,今年12岁,也是内向懂事的孩子,开学后即将升入中学。唐唐的爸爸两年前肝病去世,留下妈妈、姐姐和他。妈妈有精神障碍,胳膊上一道一道的,都不知在哪刮伤的。唐唐说妈妈脑子不好,做饭有时抓一把盐特咸,有时不放盐无味,妈妈不让唐唐动手,还经常吼他。不到17岁的姐姐,为减轻家庭负担,外出打工,今年只回过一次家,平常家里只有唐唐和妈妈。唐唐家每月有800元低保金,由姥姥帮忙掌管着,爷爷奶奶住在农村,每年会给他们送一些粮油和蔬菜,穿衣吃饭没有问题。唐唐说他的朋友不多,放学就赶快回家。目前他的数学语文成绩还可以,英语差些,在志愿者小姐姐的鼓励下,唐唐表示上初中后要好好努力学习,感谢叔叔阿姨们的关心。

a12b3b6e89e50be3c11bca33357eda8.jpg

志愿者鼓励唐唐认真学习